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关于印发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清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领导讲话的通知

时间: 2008-09-26 浏览次数:?

冀经普办字〔200837

 

各设区市经济普查办公室:

现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付志方及省统计局局长、省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郭洪波在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清查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的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河北省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oo八年九月二十五日

 

 

  

 

 

 

 

在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清查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08年9月25)

付志方

  同志们:

  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配合下,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工作者克服各种困难,密切配合,认真工作,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按照我省普查工作总体安排,全省范围的普查清查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刚才,洪波同志就第二次经济普查清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清查工作的重要作用

  清查工作是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阶段。开展清查工作的目的,就是全面准确摸清第二、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数量、规模、经营活动类别和从业人员等基本情况。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是从事各种经济、文化、政治活动的主体,是创造经济效益、发展社会文化事业和满足人民群众各种需要的基础。做好清查工作,可以摸清我省资源高消耗和能源高消耗企业的数量、行业构成和分布情况,可以为更好地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由资源依赖型向开放创新型转变提供基础信息;可以掌握分产业、分行业的经济主体数量、结构和规模情况,有利于全面掌握产业结构的最新变化,为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提供科学依据;可以了解城市城区、县城等重点区域服务业经营单位数量、规模和结构变化,有助于科学制定规划,引导和支持服务业发展。清查工作还能够摸清教育、文化、卫生和社会保障等行业经济主体的数量和分布,以及从业人员总量和行业分布,为各级政府了解就业状况,掌握民生改善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促进社会和谐的政策措施提供依据。清查工作也是确保普查登记不重不漏,实现普查数据高质量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只有清查工作做扎实了,单位数量查“全”了,各项总量指标才能查“清”、查“准”。因此,做好清查工作,对于认识省情省力、掌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家底,对各级政府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和政策、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我省是经济发展大省,二、三产业经济主体数量多、分布广、类型复杂,新形势下开展清查工作的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对清查工作给予重视和关注,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清查工作扎实有序进行。

  二、坚持依法、科学清查,确保数据质量

  全面准确、客观真实,是对经济普查数据质量的核心要求。只有高质量的数据,才能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准确依据。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持依法清查和科学清查,确保清查对象不重、不漏、不错。

  要严格依法清查。各级政府和部门领导同志要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坚决反对和制止在统计上弄虚作假,依法制止各种人为干预,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支持清查人员依法独立开展调查。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工作人员要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行政,规范行为,坚持摸实情、报实数,如实反映情况,勇于抵制各类统计违法行为。各级统计、纪检监察部门要依法查处清查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保障清查工作秩序。所有被调查对象都要依法提供真实情况,对于虚报、瞒报、拒报、迟报和伪造、篡改数据资料的,不管哪个单位、哪个人,都要依法严肃处理。

  要科学严谨操作。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严格执行全省清查方案,落实“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组织原则和在地登记原则,做到逐一清查和无缝覆盖。要健全数据质量控制措施,实行全程全员工作责任制,狠抓过程控制和责任落实。要着力提高清查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能,严格执行统一的标准和程序,规范调查行为,严谨细致操作,切实把好工作质量关和数据质量关。

  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清查是普查前期准备过程中动用人力最多、社会发动最广泛、时间最长的重要工作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省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把清查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谋划,切实抓紧抓好。国务院已经与省政府签订了普查工作责任书,省政府也与各设区市政府签订了责任书。各级普查领导小组组长要切实承担起本地普查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高度重视,明确任务,全程参与,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妥善解决清查中遇到的问题,督促落实普查经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补贴以及各项物资保障。清查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十一”长假使有效工作时间更短,会后,各级各部门要抓紧部署,迅速行动,全力落实。

  ()密切协作配合。各级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是全省普查工作的重要力量,肩负的责任重大,一定要把清查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按照省政府和省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做好本系统清查工作的组织实施,高质量完成所承担的各项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建立渠道畅通、互动紧密、运转高效的联合协作机制,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决不能由于个别地方、部门或单位责任不落实,影响全省清查工作。对不履行职责、工作落实不力,拖全省“后腿”,影响全省工作开展的,将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

  ()搞好指挥调度。清查工作范围广、环节多,组织协调任务重,顺畅有效的指挥调度至关重要。各级普查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要加强组织指挥和综合调度,加大巡回督导和检查力度,特别是要深入清查一线,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保证清查工作高效运转。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认真执行普查机构的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做到统一行动、令行禁止。

  ()广泛动员发动。单位清查直接面向广大被调查单位和个人,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各级普查机构和宣传部门要紧密结合清查工作各阶段任务要求和对象特点,科学制定宣传计划,确定宣传重点、内容和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宣传和动员发动,为清查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清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部门和全体普查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精力,抓紧工作,以全面准确的清查成果,为全省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对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清查工作的

安排和部署

 

               河北省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

郭洪波

               河                 局 长

 

2008925

 

同志们:

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全省经济普查工作即将进入单位清查阶段。单位清查是普查准备阶段最主要、最基础的工作,对正式普查登记如期顺利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我就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作一介绍和安排。

一、单位清查工作的总体安排

单位清查是经济普查准备工作中动员力量最多、工作时间最长、工作量和工作难度最大的阶段。对这一阶段的工作目的、实施方法和时间安排,国家和省普查机构都做出了统一部署。

(一)单位清查的主要目的

单位清查的主要目就是查清全省境内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各类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数量、规模和经营类别,摸清我省经济活动主体单位的数量家底,为准确把握省情省力提供基础依据。同时,通过单位清查,准确界定经济普查的对象和种类,为正式普查时实地入户普查登记提供准确、翔实、具体的“户口本”和“花名册”,精确细化和量化每一名普查员的工作责任,确保普查登记分类准确、普查对象不重不漏,为正式普查登记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单位清查的实施方法

单位清查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和“在地清查”的原则,对所有调查对象采取“地毯式”的方法进行清查。“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铁路运输业单位按条进行清查,除此以外的区域由各级普查机构负责按块进行清查,同时条块结合,同步进行清查工作。“在地清查”原则,就是除建筑企业以外,县级经济普查机构要在现有行政区划的基础上,以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为单位划分普查区,对在“本地”经营的除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铁路运输业单位外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第二、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清查登记。“地毯式”清查就是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按照事先划分好的普查区域,对我省境内的所有普查对象逐一上门入户,进行现场清查填报,确保单位不重不漏。

(三)单位清查的时间安排

单位清查工作从20089月初开始,到12月底结束。单位清查的时点数据为2008930数据,时期数据为2008年预计数。整个清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9月初到1014为清查准备阶段;二是1015开始至11月底为现场清查阶段;三是1211231为查遗补漏阶段。

二、单位清查工作的主要任务

单位清查阶段围绕摸清经济主体数量这一核心,在业务工作、组织实施、工作保障等方面作了具体工作安排。

(一)业务方面的工作任务

单位清查分为清查准备、现场清查、查遗补漏三个工作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大量繁杂的业务工作任务。只有高质量完成每一阶段、每一环节的工作,单位清查工作才能取得圆满成功。在清查准备阶段,要抓好市县乡普查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完成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选聘与培训工作,开展普查区(小区)的划分、编码和绘图工作,详细整理部门资料,建立《单位清查底册》。在现场清查阶段,各级普查机构要组织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参照单位清查底册,按照划分好的工作区域,对普查对象进行“地毯式”逐一清查,甄别调查对象,判断其是否属于本次普查的对象,并对每一个普查对象的基本属性、从业人员、行业类别等逐项清查登记、审核清查表,对单位数、清查表数据进行审核、录入、汇总等数据处理工作。在查遗补漏阶段,县级普查机构要及时根据部门提供的新增单位、统计调查发现的新增单位,以及清查数据与部门数据比对中产生的差异等情况,认真组织进行查遗补漏,并组织普查人员对重点地区、薄弱环节的清查工作进行“回头看”,组织进行数据质量抽查验收,编制普查单位名录及上报单位清查数据。

(二)组织方面的工作任务

单位清查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只有加强组织调度和督导巡查工作,才能推动清查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各级普查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作为组织指挥中心,要加强工作协调和调度,必要时进行周调度和日调度,有效指导和推动全省清查工作。建立健全情况报告和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掌握工作情况,适时调控工作进程,努力把握工作大局。省、市普查机构要加强对县(市、区)乡(镇)、村(街道)清查工作的指导帮助和督促检查,采取巡回检查、驻员督察等多种形式,及时发现和解决清查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全省清查工作整体推进,如期高质量完成。

(三)保障方面的工作任务

单位清查直接面对众多企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努力取得广大调查对象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是获取真实可靠清查资料的重要保障,也是清查阶段必须完成好的艰巨工作。清查期间,各级普查机构将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宣传月活动、发放政府领导致被调查对象的一封信、提请政府领导发表电视讲话、利用各种媒体多渠道宣传等形式,掀起经济普查宣传的高潮,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为防止和纠正清查工作中虚报、瞒报以及人为干扰行为,各级普查机构和统计部门还要依据《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执法检查,依法保障单位清查工作顺利进行。

上述工作环节繁多、头绪复杂、环环相扣。为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组织实施中必须高度关注并认真做好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确保清查数据质量。单位清查的结果,既是各级党政领导决策的依据,又是正式普查登记重要的基础。单位清查的数据质量,直接决定着经济普查的成功与否。为确保清查数据质量,务必严格执行统一方案,严谨细致实施操作。省普查办制定了《河北省第二次经济普查清查方案》,这是开展单位清查必须遵循的规范性文件。各级普查机构一定要严格按照全省的方案和操作规程,组织实施本地的清查工作,不能随意更改变通,切实做到统一标准、统一方法。全体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机构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方案》规定的工作方法、工作步骤、工作标准,在每个阶段、每个环节中认真扎实地操作,严谨细致地实施,以工作过程的高质量,确保清查数据的高质量。为确保清查数据质量,各地清查工作的进度时间要服从质量要求,必须在全面准确、不重不漏的基础上转入正式登记,不能做“夹生饭”,不能将隐患带入正式登记阶段。

二是着力抓好单位清查工作的重点。在清查对象上,要把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限额以下批零贸易业和住宿餐饮企业、资质等级以外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等“三下”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作为重点。“三下”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经营规模普遍偏小,数量众多,分布范围广泛,管理基础差。在清查工作过程中,如果不能重点抓住“三下”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就很容易漏登,甚至是大面积遗漏,就不能全面掌握其基本底数。在清查内容上,要把服务业作为重点。服务业单位点多面广,行业分类细,所有制成份杂,新兴行业多,单位变化快,统计基础差,非常难以界定和分离。抓住服务业单位这个重点,就能够为普查圆满成功奠定坚实基础。在普查区域上,要把城市街道、城乡接合部和经济规模较大的乡镇作为重点。城市街道和城关镇人口聚居,二、三产业单位密集、发达,整体经济规模很大,是清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特别是基层普查机构在清查工作中一定要抓住这一重点区域,把工作重心和工作重点向这些区域倾斜,下大力气把底数搞清楚。在清查指标上要把单位个数、行业类别作为重点。查“全”二、三产业单位个数是单位清查的工作目标任务。把单位个数查全了,才能保证清查工作目标落到实处,才能为下一步的普查登记打下坚实的基础;查清、搞准二、三产业单位的行业类别,才能准确界定经济普查的对象与种类,确保普查表发放种类的准确,为普查数据准确反映产业结构奠定基础。

三是认真做好审核评估和查遗补漏工作。为保证调查数据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必须在业务技术上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建立严格的数据审核制度和分析评估制度。各级普查机构在收集齐全清查表以后,要组织力量逐一对清查单位、清查表进行认真的审核,对清查汇总的综合数据,要和有关部门的行政记录进行分析比较,与往年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补救和更正。要认真深入地开展查遗补漏工作,对清查底册不能确认的单位和跨区域产业活动单位要重点核查,对于后几个月新增的单位及时进行补填,防止遗漏单位。在清查工作后期,省普查办将组织省、市两级联查和验收,把好数据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

三、近期需要抓紧做好的几项工作

现在距开展单位清查工作只有十几天的时间,有效工作时间更短,时间非常紧迫。从全省清查准备工作看,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些地方的准备工作还不到位。为保证全省清查工作的如期开展,各级普查机构和统计部门要抓紧时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紧完成“两员”的选聘与培训工作

完成单位清查工作,全省需组织2万名普查工作人员,选聘15万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动员18万名企业统计人员。选聘足够数量的能胜任清查工作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是一项繁重艰巨而又十分重要的工作,是开展清查工作首要和必备的前提。目前全省“两员”选聘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地区进展缓慢,这一问题如不尽快得到解决,将影响清查工作的正常开展。各地要抓紧采取有效措施,加大选聘工作力度,确保1010日前所有“两员”全部到位。在此基础上,要对普查工作人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开展系统业务培训,这是高质量完成单位清查工作的重要保障。目前,对县(市、区)、乡(镇、街道)普查工作人员的培训进展比较顺利,但少数地区还没有完成培训任务,要加快进度,于1010日前全部完成。对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主要由县、乡两级普查机构组织实施。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要抓紧谋划部署,迅速周密实施,省、市两级普查机构要及时提供大力帮助和支持,加强督导和检查,确保“两员”培训工作在1014以前保质保量全部完成。

(二)建立完善的单位清查底册

单位清查正式开始以前,县级普查机构必须充分利用部门资料及省、市普查办反馈的有关资料,加工、整理出分普查区(小区)的单位清查底册,为普查员正式现场清查提供有益的线索和参考,确保单位清查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一些地方还没有全部完成或完成的质量不高,务必加快工作节奏,在1015以前全部高质量完成。

(三)充分做好经费物资等综合保障工作

经费和物资是单位清查工作的基础和保障。目前一些县(市、区)普查经费和物资落实较差,将制约单位清查工作的如期开展和顺利进行。省、市两级要加强督促检查,做好协助、支持工作。有关县(市、区)普查机构要及时如实向当地政府主管领导做好汇报,积极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尽快落实必要的工作条件,保证全省清查工作整体顺利推进。

   同志们,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开展在即,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级普查机构一定要加大力度,抓紧部署,周密实施,高质量完成单位清查各项工作,为夺取全省经济普查圆满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