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关于印发苏银增同志在第二次河北省R&D资源清查领导小组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时间: 2009-08-10 浏览次数:?

第二次河北省r&d资源清查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苏银增同志在第二次河北省

r&d资源清查领导小组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冀清查组字[2009]5

 

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设区市、扩权县统计局、科技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

84,第二次河北省r&d资源清查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上,省政府常务副秘书长苏银增同志作了重要讲话。现将讲话印发给你们,请抓紧抓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做好r&d资源清查各项工作。

 

 

        〇〇九年八月五日

 

 

精心组织   协调联动 

认真做好第二次河北省r&d资源清查工作

――苏银增同志在第二次河北省r&d资源清查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200984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是清查领导小组的第一次会议,刚才立军局长把前一段的工作情况作了通报,并把清查总体工作方案作了解释。借这个机会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高度重视。开展第二次r&d资源清查是国务院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各级政府的一种政府行为。从现在到第二次全省r&d资源清查的标准时点(20091231)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在这短短几个月内完成机构组建、经费筹措、编制总体实施方案、部门实施方案、摸底调查方案、数据处理方案等工作,而且要完成摸底调查、确定调查对象、进行基层资料整理、人员培训等其它具体任务部署,时间非常紧张。所以希望这次会后各成员单位一定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全省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分级组织实施”的原则,精心组织,确保清查高效有序地开展。清查领导小组是保障清查工作顺利有序实施的组织机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清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好各部门职能作用,把清查工作与本部门的工作结合起来,认真研究谋划,切实抓紧抓好,确保高质量地完成这次清查任务。

第二,要认真履行职责。第二次r&d资源清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国家和省的工作方案已经明确了相关部门在清查工作中履行的职责和承担的任务,统计部门、科技部门、教育部门和国防科工部门负责清查的具体业务工作,财政部门负责清查经费的落实和经费的保障,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协调清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衔接工作。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严格按照《第二次河北省r&d资源清查总体工作方案》要求的工作方法、工作步骤和工作标准,按时高质量地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同时各成员单位在这个过程中要加强协作配合,及时沟通情况,做到协调联动。

第三,要落实好清查经费。落实好清查经费是确保清查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这次清查不仅能获得全国的r&d数据,而且也能获得省、市、县的主要r&d数据,包括其它省的可横向对比的r&d数据,对各级政府决策和领导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应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家文件规定了“清查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并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按照国家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申请经费的渠道由统计、科技、教育部门分别做出预算,最后由统计部门统一提出申请报告。由于今年经济形势不太好,总体财政收支矛盾很大,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财政部门也要千方百计地确保经费,保障清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四,要确保清查数据高质量。数据质量是清查工作的生命,也是衡量清查成败的唯一标准。各部门都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按照职责分工,采取周密措施,确保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

一是要坚持依法清查。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和《河北省统计条例》加大清查的执法力度,确保清查质量。对清查中出现的违法违纪事件,该处理的要处理,该曝光的要曝光,以法律的手段推动清查工作的顺利进行,以确保清查的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

二是要建立健全责任制。各部门在清查的整个过程中,都要建立、实施严格的数据质量责任制,明确责任人,实行全程、全员责任制。要坚持质量第一,实事求是,严格执行清查方案规定的工作方法、步骤和标准,规范实施,严谨操作,扎扎实实地做好每项具体工作。要通过数据质量责任制的落实,确实把好清查各阶段的工作质量关,确保清查结果真实可靠

三是要加强业务培训。这次清查是一项系统工程,培训是搞好这次普查的基本前提条件,要保证培训质量,注重培训效果。

今天的会议,标志着第二次全省r&d资源清查工作的全面启动。会后各组成部门要抓紧部署,抓紧开展工作,圆满完成清查的各项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