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郭书政在全省服务业统计暨年报工作会议结束时的讲话(节选)

时间: 2008-03-29 浏览次数:?

       郭书政
    (2003年11月12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刚才,刚海同志做了很好的讲话,请同志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这次会议对"三产"清查数据评估的方法、经验进行了交流,同时,对前一段服务业统计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安排布置了2003年年报工作。今年以来,对全省服务业统计做过三次动员和部署,第一次是服务业统计工作会议,第二次是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服务业统计电视电话会议,第三次是省政府召开的三产清查电视电话会议。服务业作为单项专业统计工作多次召开高规格会议进行安排布置,充分体现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工作的重要性。借此机会,结合当前经济形势、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及明年的工作思路,我讲三点意见。
    一、二部分(略)
    三、建立健全服务业统计是各级统计部门一项新的重要工作任务
    从经济的发展来看,从统计工作和服务业的发展来看,建立健全服务业统计,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趋势,是统计改革的必然方向。建立健全全省服务业统计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今年以来各级统计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级统计部门倾全系统之力开展了"三产"清查,按照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基本摸清了全省服务业底数,这是最大的成功。但是要认识到,建立健全服务业统计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的工作才刚刚起步,必须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以改革的精神和执着的追求来对待服务业统计。当前,要突出抓好服务业统计机构、人员的落实,做好有关部门的协调,力促组织建设到位。
    同志们要学会借势推动工作。从目前情况看,有些地方对服务业统计工作推动力度不够,落实不到位,贻误了时机。要加强对下级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抓好工作上位,搞好内外协调。针对当前形势和工作任务,就服务业统计的问题我再强调两点:
    一是把"三产"清查后续工作圆满做好,要善始善终。开展服务业统计,我们都没有经验,目前的gdp核算基础不健全,资料不支持,同时,各地经济发展情况和经济结构又存在较大差异。根据大家在研讨会上的意见,省里可以提供个参数,但只供参考。为了保证统计部门数据的有效衔接,各级要特别注意"三产"清查数据的使用,暂不要对外发布公报,要为明年经济普查和服务业统计打好基础。要加强对清查数据利用的研究,这既是全省统计系统的重点工作,也是各级普查中心、服务业统计和核算专业的重要研究课题。在清查工作中,基层统计人员克服困难,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保证了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在此,我向全省参与清查的广大基层统计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清查工作全部结束后,要对在清查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二是要以改革的精神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要站在统计工作全局的高度来看待服务业统计工作,首先要做好今年首次服务业统计年报工作。各市要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领导、统筹谋划、群策群力,积极稳妥地促进县(区)级工作有效开展。县(区)级统计部门条件比较艰苦,面临着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等诸多不利条件,必须要创造性地工作,大力发扬勤俭创业,艰苦奋斗精神,千万百计克服困难。省、市要看到基层工作中的实际困难,给予积极支持,采取措施进一步帮助改善。
    10月16日,中国载人飞船首飞成功,全国掀起了航天热。中国航天队伍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队伍。全省统计系统应该学习中国载人航天的这种"四特精神",学习他们的思想境界。我引用两句话和大家共勉,一句是"困难对谁都是障碍,有的人把它挂在嘴上,但我们把它踩在脚下。"还有一句是"我们拥有我们的挑战,但是它们不会比那些我们已经克服的挑战更大,世界正在变化,成功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迎接变化。"请同志们认真思考。
    纵观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河北的统计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重要的发展时期,希望全省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人员振奋精神,推进统计改革,加快统计发展,迎接河北统计工作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