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刘刚海在全省服务业统计暨年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 2008-03-29 浏览次数:?

    在全省服务业统计暨年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刘刚海
    (2003年11月12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这次全省服务业统计暨年报工作会议历时两天,在这两天时间里,各市共同研讨了"三产"清查数据,汇报了前一阶段各地服务业统计开展情况。同时,省局服务业处还就2003年年报和2004年定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下面,就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再讲五点意见。
    一、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后的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服务业统计是按照省政府要求,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和不断完善统计体系的需要而建立的,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河北在全国是第二家开展服务业统计的省份,工作开展难度非常大,需要从省到县广泛的动员部署。从今年2月份开始,按照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要求,省统计局开始着手建立全省服务业统计体系。几个月来,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河北服务业统计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是动员部署工作基本到位。根据各市汇报情况和省局平时掌握的情况看,动员部署工作已经基本到位。省级开展服务业统计的一系列文件已经下发,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系统的服务业统计工作会议也成功召开。除极个别市外,绝大多数市都由市政府出面召开了服务业工作会议,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文件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下发了开展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文件。截止到10月底,省直服务业统计工作分工已经基本完成,各部门都接受了任务,并制定了本部门的工作规划。目前,大部分市正在积极协调运作市直部门分工,进度快的市已经完成。总的说,省、市、县工作安排部署工作已经基本到位。
    二是网络建设已经展开。省局经省编办批准成立了服务业统计处,目前配备五人。省直40个部门已经确定服务业统计主管领导、主管处室和人员。各市工作进展情况也比较顺利,除四个市外,组织建设都已经到位。县级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有些县成立了服务业统计机构,有些县已经确定了专职人员,唐山市部分县还增加了一定编制。但从全省总体情况看,工作进展很不平衡,有些市县在网络建设上差距还不小。
    三是统计制度方法框架已经建立起来。省统计局按照省政府要求,根据国家统计标准,参考兄弟省份经验,已经制定出了全省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分行业的服务业统计制度已经建立,省直40个部门也根据本行业需要和全省统一制度要求,制定了各部门、各行业的服务业统计制度。各市积极贯彻落实全省制度要求,做了大量工作,地方服务业统计制度正在酝酿建立之中。可以说,河北服务业宏观统计体系和分行业的服务业统计体系已经建立起来。
    四是服务业清查工作已基本结束。这次清查以普查中心为主要力量,对全省服务业的十五个门类进行了彻底清查。通过清查,基本上摸清了全省服务业规模、结构和效益的底数,以及服务业的单位个数和从业人数,为今后全省服务业经常性统计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河北服务业统计建立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是,与省政府提出的迅速建立覆盖全社会的服务业统计体系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差距。无论是在工作体系、网络体系、制度方法体系、分工体系等方面,都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当前,主要存在四个方面问题。
    一是个别地方行政推动力度不够,满足于一般性的部署和安排,没有下大力量抓服务业统计工作。有的地方甚至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召开专门会议对服务业统计进行安排部署。到今年年底建立全省服务业统计的工作任务在一些地方还没有落实到县级。
    二是组织建设滞后,步伐太慢。县级和市县部门服务业统计网络体系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有些市制定的部门分工细则还没有征求部门意见,还没有经过政府批准。县级在成立服务业统计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方面落实不够,如不下大力量尽快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就会拉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后腿。
    三是工作开展不平衡。绝大多数市能够把建立健全服务业统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头等大事来抓,但有些市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力度不够,导致工作成果不明显,各项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最薄弱的环节在县级,除邯郸、衡水、唐山、张家口四市以外,其它市没有建立县级机构。
    四是工作进度慢。从现在距年报工作正式开始,时间已不多,11个市中大部分市服务业统计部门分工还没有正式落实。河北服务业统计与江苏区别之一,就是要建立涵盖部门的全社会统计网络体系,如果各市县不把部门工作做好,那将来的行业范围可能不全面,数据可能很狭小,市、县级服务业统计就不会真正建立起来。
    二、积极稳妥,善始善终地完成三产清查工作
    这次三产清查是按照省政府要求,在建立经常性服务业统计之前开展第一次经济普查之前,进行的一次重要的调查工作。清查的目的,就是要摸清全省及各市服务业全行业宏观数据及分行业、分产业数据。经过全省上下两个多月共同奋战,克服了时间紧迫、底数不清等困难,在较短的时间内,比较好地完成了清查工作。各市普查中心同志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基本查清了全省服务业及分行业的单位个数、从业人数。其重要意义在于,一是为建立经常性服务统计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提供了重要参照系。二是摸清了底数,锻炼了队伍,为明年经济普查的顺利进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三是为完善全省统计系统gdp核算奠定了基础。过去对第三产业的gdp核算是建立在沙滩上的,依据不足。通过此次清查,可以使服务业增加值核算,乃至整个gdp核算建立在一个比较扎实的基础之上。尤其是在总量的把握和结构的把握方面,对于gdp核算进一步完善,成果是非常突出的。
    第三产业清查工作仅仅是告一段落,还没有最终完结。我们一定要十分珍惜并广泛运用好清查的结果,下大力量做好下一步清查数据的汇总整理和评估工作。评估工作省、市、县三级都要搞。评估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自然衔接、因地置宜、综合评估的总原则,真正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要尊重实际,尊重科学,尊重调查的基本结果,不能人为压低或抬高数据,不能硬性地与gdp衔接。要广泛地吸收有关专业和部门数据,采取多种方法,综合运用,对数据进行实事求是地综合评估,使最终数据实现科学化。综合评估就是要通过分析、评估、调整,把调查结果、调查参数与现有的专业统计数据、gdp核算有关数据结合起来进行科学论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数据不出现大的偏差。各地在开展数据质量评估时一定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不要完全照抄照搬省局的模式。因为各地经济发展情况,经济结构情况、工业化程度千差万别。同时,从各市汇报情况看,这次清查的质量各地差距也很大,有的高一些,有的低一些,情况不一样。另外各地原有的行政记录也不尽相同,有的市可能有,有的市可能没有。gdp核算的基础也不同,有的市核算力量非常强,工作比较规范,有的市力量比较弱。所以在搞综合评估时一定要结合当地实际。
    在评估的组织实施上,要做到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广泛论证。精心组织,是希望各市一把手和主管领导要高度重视清查结果的使用,高度重视清查结果的数据评估与论证,要做出精心安排,组织协调好市本级和县级评估工作。各市普查中心和"三产办"要全力以赴做好,要广泛吸收局内各专业积极参与。同时,要注意广泛收集部门数据,可能的情况下,可以召开部门数据论证会。通过广泛论证,使数据能够基本反映我省服务业发展现状,符合我省经济发展实际。要加强数据开发,倍加珍惜两个月来辛苦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不能把来之不易的资料束之高阁。省局正在准备为省政府提供全省和分行业的服务业数据资料。这项工作各市要搞,各县原则上也要搞,但对于清查数据无法使用或gdp核算力量不强的个别县必须结合自身情况,慎重考虑。
    评估和论证工作采取下管一级的办法,省管到市,市要管县。最终数据评估结束要报上一级统计部门审定把关。根据各市意见,省局准备由普查中心牵头搞个评估参数。各市的情况和省里并不完全一样,市和市之间也不相同,参数仅作为参考,不能作为教条。
    在数据的使用上要坚持内外有别,坚持不对外公布,坚持不公开使用,以便于服务业年报和明年经济普查数据的衔接。对内是指要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宏观管理部门提供数据服务,统计系统内部各专业处在数据最终确定后也可以使用。对外是指这些数据不要公开使用,尤其是在报刊杂志上。总的说,希望各市要积极稳妥地对待这个问题,积极就是要对辛辛苦苦搞出来的数据进行认真评估,给各级党委政府一份高质量的答卷。稳妥就是不要着急,数据要经过方方面面的论证才能使用,不能造成工作被动。
    三、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力推进服务业统计的组织建设
    当前,全省建立健全服务业统计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是与省政府尽快建立服务业统计的要求和全省工作会议的要求相比,服务业统计组织建设已经滞后,网络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尤其是县一级差距更大。这种情况如不迅速加以解决,势必会影响今年年报,势必影响服务业统计建立的步伐,各市主管局长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前一段时间主要精力放在抓"三产"清查上,从现在起要不失时机地转移工作重点,加快步伐,加大力度,力促服务业统计建设进一步上位。当前要坚持三个两手抓:要一手抓服务业统计建立,一手抓清查数据的汇总评估。一手抓服务业统计的组织建设,一手抓服务业统计的业务建设。今年年报能否搞好,主要取决于组织建设如何,同时也取决于业务建设如何。工作不扎实不认真、不细致,很难搞好今年年报。要一手抓市级自身工作,一手抓县级工作推动。要分类指导,工作基础比较扎实,主要工作已经完成的市,要把精心放在抓县级上。市本级主要工作还没有完成的,一定要坚持两手抓,齐头并进,在抓好自身工作的同时,要加大对县级服务业统计工作的督查调度与推动。对市辖各县工作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对工作迟缓的县要加大督导力度,不要因为个别县拖全市、全省工作的后腿。各市要马上开好两个会议。一是服务业统计年报会议,把业务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调度会议。有些市需要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推进全省服务业统计组织建设,我们要坚持既定的目标任务不变,市县要在年底前建立机构,配齐人员,服务业统计部门分工11月底前各市一定要落实。服务业统计是全行业、全社会统计,仅靠统计部门不行,大部分工作还是在部门,部门工作分工协调不好,落实不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最终落实好部门分工,要依靠各级政府。省局服务业处要加强工作督导检查,月底向局长汇报各市部门分工落实情况。各市要加大部门统计网络建设推动力度,要参照省局做法,明确各市直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总之,当前服务业统计的薄弱环节在组织机构建设,要下大力量抓好。在抓好组织建设的同时抓好业务建设。
    利用这个机会,讲一讲普查中心建设问题,普查中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门,承担着各种普查任务,普查的任务越来越繁重,但到目前普查中心还没有全部建立。全省市县已建立121个普查中心,除廊坊外,其它市都有没成立普查中心的县。尤其是邢台市19个县只成立2个,保定25个县成立了9个,沧州16个县成立了5个。会议结束后,各市要向一把手汇报这一精神,加紧建立普查中心,加大领导力度,把全省各县成立普查中心这一工作落实好。省局近期要对各地普查中心和服务业机构建立情况进行通报。
    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高质量完成首次服务业统计年报工作
    2003年服务业统计年报,是全省建立服务业统计工作后的首次年报,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承上是指刚刚结束的第三产业清查,也就是为服务业统计提供2002年的基本数据。启下是明年要搞经济普查,将是对今年年报数据的检验。因此,搞好今年年报意义非常重大,必须取得圆满成功,切实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各市主管领导要高度重视,把服务业作为年报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对服务业统计年报质量有清醒认识,对工作困难程度要有足够的估计,要倾注最大的力量,下最大的决心,必须保证工作成功。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组织协调,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部门任务要迅速落实到位,保证各个行业有部门统计,绝对不能出现行业遗漏。二是搞好局内协调,在服务业统计建立之初,内部专业分工还处在尝试探索阶段,比如科技、劳资、批零贸易餐饮、公共管理等行业,省局今年交由相关专业处负责。各市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做好内部安排,但是必须坚持明确责任、保证质量的大前提。三是要为服务业统计年报的开展创造必要条件。现在大部分市服务业统计工作条件已经落实,但有的市落实得还不太好。各市要根据服务业统计工作开展的需要,尽快配齐工作所需的办公设备,确保服务业统计年报有良好工作条件。
    要坚持质量第一标准。服务业统计年报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质量第一,工作任务非常艰巨。要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年报数据质量。今年服务业统计年报要在搞全单位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三产"清查结果,把重点放在从业人员和经济指标的调查和把握上。如果说清查工作目标是摸清单位数,那么服务业统计年报工作目标就是要搞清服务业总体和分行业的经济指标。各级要从今年开始,建立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制度,严格执行先评估后上报,下评一级的工作制度。要未雨绸缪,早作打算,采取措施,保证质量,确保首次服务业统计年报圆满成功。
    五、加强调研总结,不断完善服务业统计体系
    河北在全国率先建立服务业统计,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实现服务业统计体系的建立和健全,全省统计系统尤其是服务业统计专业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要坚持在实践中大胆探索,不断总结完善,不断创新,不断提高。早在去年省局就有建立全省服务业统计的设想,并且明确了利用三年时间建立与国际接轨、符合国家统计标准的、具有河北特点的服务业统计体系的总体目标和一年打基础,二年上水平,三年求规范,分步实施目标。通过今年近一年的努力,工作已有了很大进展,取得许多好的实践经验和体会,要进行认真总结、提高和完善。明年在适当时候要召开专门会议,对进一步完善服务业统计体系进行专门研究。具体应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统计指标体系。目前建立起来的统计指标体系经过一年来的实践检验,能否反映服务业概况,能否反映服务业的规模结构和效益。如不能应从哪些方面进行完善。二是统计方法体系。哪些行业采取什么样的调查方法,更有利于搞准数据。三是统计渠道。哪些行业由什么部门统计、什么专业来统计更能够把握好数据质量,也就是部门分工和内部分工怎样更科学化、合理化。我们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才能使服务业统计上水平,实现科学化和规范化。
    按照省政府的要求,今年之内要建立起服务业统计体系框架,从现在到年底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任务很艰巨。统计系统的领导同志和主管服务业统计的同志一定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抓好这次会议精神的落实,采取措施解决和规范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力争通过一个多月时间的努力工作,建立起省、市、县三级覆盖全社会的服务业统计体系,圆满完成省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