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加大工作力度 服务强省目标

时间: 2008-03-30 浏览次数:?

——在2006年信息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杨景祥

2007428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表彰过去一年的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明确当前面临的形势、今年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信息宣传工作实现新跨越,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提供优质的统计信息咨询服务。一会,郭局长还要作重要讲话,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重要意见,希望各单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这次会议还对2006年全局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要发扬成绩,再创佳绩。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信息宣传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成绩显著

2006年,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信息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服务于更好更快发展和构建和谐河北两大任务,科学谋划,强化协调,群策群力,狠抓落实,全局信息宣传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了优质服务。全局共向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报送统计信息389篇,完成年度目标的172.9%,信息工作在省直部门名列前茅,被省委办公厅评为信息工作优胜单位第一名,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信息工作优胜单位第二名;全年共向新闻媒体提供宣传稿件136篇(次),完成年度目标的136%,统计新闻宣传的影响不断扩大,统计信息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发挥。

回顾去年的信息宣传工作,呈现四个显著特点:

第一,全局抓信息的合力逐步增强。郭洪波局长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和宣传工作,在去年召开的信息宣传工作会上,郭局长提出了三点要求:“统计信息工作非常重要,要进一步提高对统计工作的贡献度;信息工作要创新,要努力为‘两大任务’提供优质服务;要加强工作领导,推动信息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其他局领导也对信息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我作为主管领导,利用经济形势分析会对信息工作进行点评。各单位都做到一把手负责,主管领导抓落实,主动适应需求,加大工作力度,变被动完成目标任务为主动搜集撰写信息,编发上报信息数量大幅增加,质量有新的提高,全年撰写的信息比2005年增加153篇,增长65%。特别值得表扬的是投资处、外经处和工业处,全年分别撰写统计信息94篇、73篇、69篇,分别占全局信息量的24.2%18.8%17.7%,合计占到60.7%,投资处和农村处撰写宣传稿20篇以上,分别为27篇和24篇,占全局的37.5%,其他处室也都积极撰写信息和宣传稿,全局信息和宣传工作的合力逐步形成。

第二,统计信息的主体地位逐步巩固。各单位注重发挥统计优势,在信息的编写过程中更加注重题目的鲜活,观点的鲜明,角度的新颖,内容的一事一议,在拥有的量化数据中,捕捉到大量信息亮点,针对各自特点撰写信息,扩大了信息来源,形成一大批有价值的信息;综合处还对两办各刊物的特点进行了详细的咨询和研究,提高了采用率。有的信息被省领导批示,有的被中办、国办采用,多数被省委、省政府办公厅采用,比如《经济适用房和规模双下降》、《我省20个镇入围全国千强镇》、《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十一五良好开局有望实现》等一大批统计特色鲜明的信息被采用,统计信息的主体地位日益巩固。

第三,服务领域逐步拓宽。各单位结合本专业特点,在做好进度常规信息的基础上,加大了反映全省重点工作和经济社会领域中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反馈力度,例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工业和农业主导产业发展情况、商品房建设和销售情况、重点项目情况、区域协调发展和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等,较好地服务了全省重点工作的推进。在加强经济信息上报的同时,强化了政务信息的上报工作,将政务信息纳入了全局信息工作范畴,及时反馈我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情况,以及全省统计系统和我局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主要工作思路。如上报的《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洪波提出增强三种意识提供优质统计服务》、《我省gdp核算实行下管一级制度》、《省统计局围绕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目标明确七个工作着力点》等政务信息,均被采用,使党政领导及时了解了统计工作的开展情况,收到了良好效果。各单位还围绕全省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广泛开展新闻宣传。在进行经济形势宣传发布的同时,还在媒体上发布了能源消耗情况,局领导就此问题接受了专访,与有关部门召开了城市化监测新闻发布会等等,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第四,信息网络和机制逐步健全。按照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工作的整体部署,我局不断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及时捕捉信息需求热点,深入开发信息资源,增强时效性和针对性,努力提高信息上报的效果和质量,在各有关单位及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去年我局向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了大量的信息,平均每个工作日报送1.6篇,做到了有效工作日天天报送信息,信息宣传工作的效能逐步提高。信息宣传队伍逐步扩大,全局共有39人参与了统计信息和宣传稿件的撰写,一些新参加工作的同志也踊跃撰稿,而且撰写了相当数量高质量的信息和宣传稿。其中全年撰写信息30篇以上的有3人,他们是殷飞、张少芬、王怡兰三位同志,分别撰写42篇、42篇和32篇,3人撰写信息的总数占全局信息的三成。有些单位的处领导也亲自撰写信息,形成了全员搞信息的可喜局面。为了调动信息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针对性和采用率,创新了管理机制,建立了激励机制,激发了信息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建立了与省委、省政府信息主管部门工作沟通协调的机制,经常了解信息需求情况,及时调度反馈信息编发上报重点,提高了信息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取得的成绩可喜可贺,这是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全局信息和宣传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局党组向辛勤耕耘在信息、宣传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形势严峻

今年是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重要一年。省委、省政府为总揽全局、运筹帷幄,迫切需要准确、及时、全面地了解掌握省内外、国内外各种信息。这就给我们的信息和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首先,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新时期的奋斗目标,给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在这崭新的领域,统计发挥作用的范围越来越广阔,统计内容将进一步丰富和细化,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将全面得到强化。如何适应新形势,适应新需求,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服务,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提供强有力的统计支撑,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其次,党政领导对统计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更多地使用统计数据指导检查工作,信息和宣传工作在宏观决策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郭庚茂省长对信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重要经济数据报送问题做出专门批示。付志方常务副省长今年25日亲临省局视察指导工作时,强调统计部门要围绕收集信息、分析信息、运用信息这三个方面做好工作,充分发挥保障和服务作用,为省委、省政府当好参谋,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好务。这为统计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统计部门贯彻落实好省领导要求,必须要在提供全面、准确、及时、有用的信息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统计在领导科学决策中的参谋作用,这是统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三,2007年大事多,维护社会稳定面临特殊形势,对信息和宣传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下半年将召开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同时,奥运会筹备进入决战阶段,从今年开始将放宽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对境外记者来华采访限制。我省环绕北京,而且秦皇岛市是奥运会赛事举办地,将会有大量外国记者前来采访。今年还是香港回归十周年、建军八十周年。经验表明,每逢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关键时期,各种思潮比较活跃,人民内部矛盾容易集中体现,国内外敌对势力破坏渗透活动加剧。所以,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感性,充分发挥统计的职能作用,做好信息和宣传工作,为全省打赢这场维护稳定的硬仗当好耳目、保证稳定、促进和谐。

第四,经济社会形势对人们生活影响越来越直接,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越来越关心,社会各界对统计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少新闻媒体到处追逐着统计局的声音,年初召开的2006年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座无虚席,有许多记者是站着听站着问的,说明社会公众密切关注并渴望了解政府发布的统计信息,对数据发布的数量、范围、频率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第五,省直部门之间以及互联网和新闻媒体等信息渠道的强势竞争,为我局信息和宣传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从政府办公厅反馈的今年一月份信息上报情况看,我们仅上报18条,虽然有一些客观原因,但形势不容乐观。当前互联网和传媒产业迅猛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获得信息的渠道日益增多,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便利快捷。我们要增强危机意识,全面加强和改进信息和宣传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主渠道地位。

为此,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应当看到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应看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与新形势和新目标的要求还不适应,与领导的要求还有差距。

一是重视程度还不够。有的处室对信息宣传工作抓得还不够紧,存在着信息数量偏少,深入挖掘不够,只满足于完成目标任务;质量不高,信息内容模式化,只换数据不换内容;数据审核不够严,有的甚至还是原有信息的内容和数据等现象。

二是分析深度还不够。反映经济社会领域中的现象多,分析原因少;反映成绩多,客观分析问题少;简单罗列数据或数据文字化多,观点不鲜明;短信息多,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长篇分析调研报告少,深入调研不够,缺少鲜活的一手资料。

三是信息与宣传稿件特色还不够鲜明。鉴于二者服务对象的不同,所反映的内容应当各有侧重,写作手法也应有所区别。但目前存在着一稿两用的现象,信息缺乏针对性,宣传缺乏鲜明性、生动性。

四是信息开发的广度还不够。只注重了全省经济信息的提供,对国际信息、外省信息、各市信息重视得不够,信息的敏感性还不够强,还没有充分发挥统计的系统优势。

五是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各单位完成信息的数量相差悬殊,去年在几个有进度报表的专业处中,撰写信息最多和最少的处室相差60多篇,潜力有待挖掘。

三、适应需求

根据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和党政领导的要求,今年信息宣传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目标和更好更快发展、构建和谐河北两大任务,紧扣发展、改革、和谐主题,挖掘资源、增加数量、提高质量、扩大影响,确保信息工作的领先水平,努力实现更高层次、更高境界的统计信息咨询服务。

(一)落实指示。今年的工作要主动适应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思路和需求,按照付志方常务副省长的指示精神,在收集信息、分析信息和运用信息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更新观念,转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统计的服务职能。一是在收集信息上狠下功夫。首先,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把数据搞准;其次,要收集、整理、挖掘信息,确保信息的真实、可靠、准确;再次,要健全完善信息网络,确保信息渠道通畅。二是在分析信息上狠下功夫。要加大对数据信息资源的整合、分析、加工力度,从中发现规律、发现问题、发现情况,用活用巧数据,进一步提高分析研究能力和水平。三是在运用信息上狠下功夫。要提高信息运用和分析能力,在收集信息、分析信息的基础上,反映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经济走势,对国民经济运行和发展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做出深度的研究,为党委、政府提出决策建议。

(二)突出主题。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是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新时期的奋斗目标。统计部门作为经济和社会信息的主体,肩负着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搞好统计服务的重要职责。各单位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紧紧围绕省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围绕推动全省改革与发展、构建和谐河北,加大对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信息反馈力度。一是突出“发展”的主题。重点反映调整经济结构,包括壮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反映转变增长方式,包括狠抓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的情况;反映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包括培育沿海经济隆起带和经济增长点,壮大临港产业等方面的情况;反映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包括加速城市化进程,提高城镇承载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特色产业集群等方面的情况。二是突出改革的主题。重点反映国有企业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反映扩大开放,包括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加强对内对外合作等方面的情况;反映科技创新,包括加快重点领域创新步伐,壮大科技人才队伍等方面的情况。三是突出和谐的主题。高度关注民生,切实反映关系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如就业问题、调整收入分配关系问题;反映教育、卫生、医疗问题,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三)研究规律。一是要研究信息的撰写规律。比如政策型信息要力求“准”,突发型信息要力求“快”,苗头型信息要力求“早”,倾向型信息要力求“锐”,普遍型信息要力求“精”。二是要研究“两办”信息刊物的需求规律。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信息主管部门都有自身的信息刊物,有的以经济信息为主,有的以政务信息为主,我们各专业必须了解刊物的内容、要求,才能提高信息的针对性和采用率,发挥信息服务职能,促进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三是要研究信息的采用规律。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信息主管部门每天要收到省直部门、各设区市、县(市)上报的大量信息,而每天编发的刊物是有限的,决定了采用信息数量也是有限的,因此,我们的信息每天不能上报的太多,也不能一天上报多篇同一专业的信息,这样将影响采用率,也浪费我们的信息资源。要将最重大的、时效性最急的信息上报两办,然后再分批上报其它信息,要分出轻重缓急。同时,每天上报的信息要尽可能来自不同的专业。四是要处理好信息上报与新闻发布的关系。为满足党政领导决策需要,以及提高信息的采用率,反映同一情况的信息和新闻稿,要先上报信息,在上报信息一天后,再向社会发布新闻。

(四)发挥优势。充分利用统计量化优势和大量的信息资源优势,拓宽渠道,挖掘潜力,捕捉更多的信息线索。既要关注宏观层面上的信息,把握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又要关注各个行业运行的细微变化,以敏锐的眼光捕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信息;既要关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又要加大国际、全国和外省经济社会信息的挖掘,例如与沿海及周边省份经济社会发展的比较,曹妃甸等重大项目的建设,沧州渤海新区等热点区域的发展等情况的反映;既要关注短篇信息,又要加大长篇信息的反馈力度,有情况,有问题,有原因,有建议,全面反映事件全貌;既要关注统计渠道的信息,又要关注互联网上的信息,及时挖掘上报与我省有关的重要信息;既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又要加大政务信息的反馈力度,要让党政领导了解统计部门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

四、再立新功

按照今年全局工作部署和信息宣传工作的总体思路,为保持信息工作的领先水平,经研究决定,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局和各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制定这个目标是有基础的,也是经过努力能够实现的。

第一,切实加强领导,做到认识到位。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强烈的信息意识,要把报送信息工作作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也是判断一个干部是否具有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的一个标准。一方面,要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变化反映灵敏,做到准确把握和捕捉;另一方面,对信息服务对象的需求要全面了解,特别是注意从用户的需求出发搜集信息。再就是要组织力量,确保第一时间把有价值的信息收集整理出来,报送出去。

第二,建立责任制,狠抓落实到位。今年信息上报任务很重,要上下齐心协力,确保全年目标的完成。各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具体工作人员为直接责任人。要逐步细化责任,明确责任主体,狠抓责任目标的落实。第一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要搞好目标的进度完成规划,并且做好督促、检查和落实;直接责任人要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做好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挖掘本专业信息资源为主体,同时也可采集在本专业报表调查以外信息。

第三,提高质量,做到审核把关到位。确保信息宣传的质量是第一位的,各单位要建立质量责任制,明确职责,落实到人。信息宣传工作人员要树立质量意识,核准数据,把握好观点,内容要准确,把好第一道质量关;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质量问题,严格审核把关,信息工作“快”的特性,决定了决不允许我们出现任何差错。要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信息任务增加了,每一篇信息的内容不能太少,既要有量化的统计数据,也要通过比较、分析和综合,提炼出定性的观点,不要搞简单的数字罗列,努力提供更多的精品信息和新闻稿。

第四,整合资源完善制度,协调联动督导到位。要逐步完善互联互动的工作机制。根据新情况和新任务,抓紧修订完善统计决策咨询、信息、新闻宣传和资料等管理制度,确保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严格执行归口管理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综合处编审和审批,不得擅自报送信息、对外发布新闻。综合处要加大信息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定期搞好信息撰写采用情况的整理,每月进行情况的通报反馈;要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加强与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信息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根据形势需要调整、调度信息上报重点。各单位要协调联动,密切配合,整合资源,增强合力,做到全局一盘棋,齐心协力做好信息宣传工作。

第五,提高综合素质,做到队伍建设到位。信息工作的竞争,实际上是信息工作人员能力的竞争。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信息工作队伍,是推动信息工作上水平的关键。信息宣传工作者要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一是提高政治素养。要具有政治头脑和政策水平,有一定的理论功底,有一定的信息意识,这样才能把握好工作方向。二是提高业务素养。除了要掌握本专业的业务知识外,还要懂得基本的经济理论和经济知识,了解党和国家的经济政策、经济法规,还要了解省情、国情。这样才能使信息具有针对性。三是提高竞争意识。要从培养发现意识、转向意识、时效意识入手,逐步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快,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四是提高职业素养。从事信息这个职业,要培养敏感、敏锐、敏捷三种能力。敏感就是发现捕捉信息的能力;敏锐就是目光尖锐、思维独到,看问题入木三分;敏捷就是在各个环节上要快,做到快抓、快写、快传。这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基本条件。

同志们,让我们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振奋精神,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不断提高信息宣传工作水平,努力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做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