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抓住机遇 锐意改革 共同开创人口和就业工作的新局面

时间: 2008-03-30 浏览次数:?

          —周立军同志在全省人口就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784日·石家庄)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私营法人单位工资统计抽样调查试点工作经验,深入探讨劳动工资统计改革的具体操作方法;研究我省今年人口变动和劳动力抽样调查方案;动员部署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下面我就这几项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当前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人口和就业问题是一个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对人口和就业统计数据高度关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逐步建立起以人口普查为基础,以人口变动调查和劳动力调查两大抽样调查制度为主体,以劳动工资报表统计为补充的人口和就业统计体系。长期以来,人口和就业统计结果对于准确认识省情和科学制定人口、劳动就业工作的发展战略、长期规划和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随着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的深入贯彻落实,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必须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把由偏重于经济增长向更加注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转变,而经济社会发展能否真正实现发展模式的转变,能否走上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有许多方面需要人口和就业统计来反映。因此,各级党政领导和综合管理部门必将要求统计部门不仅提供准确性更高、覆盖面更全、时效性更强的经济发展数据,也必将要求提供更多、更详尽的有关人口、就业、分配、社会保障等社会统计信息。曾培炎副总理在视察国家统计局时指出:“统计工作要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保障,突出加强人口、就业再就业、居民消费、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会治安以及来信来访等方面的统计核算和统计调查,健全社会全面发展的指标体系。”“在实际工作中,既要重视经济统计,又要重视社会统计;既要重视城市统计,又要重视农村统计;既要重视第一、第二产业统计,又要重视第三产业统计;既要统计‘物’,更要统计‘人’。”要求突出加强人口和就业再就业方面的统计调查,这为人口和就业统计指明了发展方向。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了“控制人口增长,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合理调节收入分配”的新任务,这些任务都与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密切相关,我省“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了“十一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个主要目标,其中城市化率达到4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94‰以内,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这四项指标就属于人口和就业统计的范畴。省政府治理出生婴儿性别比联席会议明确要求统计部门提供年度出生婴儿性别比数据,以监测出生婴儿性别变动情况。目前正在起草的《设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实施方案》中,自然增长率、城镇化率将被作为两项重要的考核指标纳入省对各市考核体系中去。这充分说明,各级党委政府对人口与就业统计越来越重视,对人口与就业统计信息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人口和就业统计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也越来越突出,这些都为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同时也赋予了人口和就业工作全新的使命。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一)目前的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对人口和就业统计数据的需求

我们必须看到,在现行统计体系和统计制度中,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还没有具备它所应该具备的地位和作用。一是现行的劳动工资统计制度已经不能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变化形势。劳动工资统计是我国开展比较早的专业统计之一,在计划经济时期对国家宏观管理发挥过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国家在就业政策、工资分配政策和社会保障政策等方面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而现行的工资统计制度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延用计划经济条件下的统计操作方法,最突出的问题是统计范围不全,没有将比例较大,又处在蓬勃发展的私营经济单位的工资水平纳入统计范畴之中,已经不能全面反映当前劳动工资的实际情况二是不能及时有效全面地提供就业和失业的统计数据。就业和失业反映经济运行和宏观调控的四大指标之一,倍受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全社会的关注,但一直以来我们的就业统计工作比较薄弱。为加强劳动就业统计,国家在2004年建立劳动力调查制度,我省也于去年建立起劳动力调查制度,但由于包括劳动力调查方案在内的种种原因,失业数据稳定性不够,一直没有对外公布使用,其监测宏观经济运行的作用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

(二)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难度明显加大

一方面,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利益主体多元化、就业方式、收入分配和生活方式的多样化特点更趋明显,人户分离现象严重,人口流动规模扩大,流动频率加快,群众对调查的配合程度明显降低,“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人难找”,与以往相比入户调查难度增大,调查成本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人口和就业统计系统的工作任务极其繁重,人员少,经费不足,无法满足大规模的人口调查和正常的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的需要,调查的组织工作面临着很大难度。

   (三)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的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多年来,我省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了大量的决策依据。但是也应该看到,人口和就业统计数据质量也还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一些重要的人口统计数据质量如总人口、出生、死亡、流动人口以及就业失业人口的准确性不是很高,现有的劳动工资统计的职工人数和工资总额漏报严重。去年是我省人口变动和劳动力抽样调查扩大调查样本后的第一年,为提高数据质量,我们从方方面面都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总的看,数据依然存在比较严重的质量问题,出生率、死亡率偏低,失业率波动较大,个别市调查数据偏差非常严重,违背了人口再生产规律。现场调查结束后,省人口就业处对出生和死亡人口进行了专项核查工作,从核查结果看,我们的调查工作确实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质量问题,主要表现为:“坐登”、“抄登”现象比较突出,抽查的8个小区中,有6个小区没有按方案规定进行入户调查,而是转抄户籍资料;漏报出生和死亡人口现象十分严重,出生人口漏报率为9.09%,死亡人口漏报率高达50%;多登或漏登常住人口现象普遍,常住人口数据严重失实;项目间逻辑关系混乱,漏填、错填项目问题比较严重。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是一些地区统计部门的领导认识不到位,组织不得力,缺乏有力的调控手段和质量控制措施。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要采取措施切实提高数据质量,否则必将影响人口统计工作的权威和信誉。

(四)人口和就业统计数据的评估和分析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数据的评估和分析工作是我们工作的两个重要方面,也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继续和延伸。近年来,各市在人口和就业统计数据评估和分析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还远远不够。主要表现为:缺乏对数据评估必要性认识,评估的办法和手段不足;资料分析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人口和就业统计涉及的许多指标都是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而敏感数据,在对外公布前缺乏必要的评估往往会造成工作上的被动今后人口调查的数据对各市均有代表性,进一步做好数据评估显得尤为必要;对调查资料分析和研究是使数据转换成决策价值的重要途径,每年的人口变动调查和劳动力调查,都有非常丰富的资料,可开发的信息也很多,但开发利用得不够,这一直也是人口和就业统计系统的薄弱环节。这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但主要是重视程度不够。对每年的调查结果如果仅仅满足于出几个主要数据,就束之高阁,是资源的极大浪费,我们辛辛苦苦调查数据也就难以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只有对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才能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各界提供更高更优的服务。

总之,新的形势对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这些新任务、新内容,今后工作的任务会越来越重,要求会越来越高,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到肩负的重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抓住机遇,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人口和就业工作的新局面。

二、努力探索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改革创新之路

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在调查方案设计和调查的组织管理方面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做法,但是,在新形势下,人口和就业统计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矛盾是统计调查与政府和社会日益增长的需求不相适应;核心问题是人口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认真归纳和总结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经验和启示,针对当前统计环境发生的新变化,统计对象出现的新情况,不断地改革创新,努力探索人口、就业、工资统计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技术,对于做好今后的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人口和就业统计改革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以提高数据质量为出发点,在人口和劳动力抽样调查的方案设计和劳动工资制度方面进行改革,建立符合我省实际的人口和劳动力抽样调查和劳动工资统计制度。

(一)关于人口和劳动力抽样调查的方案的改革

调查方案是整个调查工作的基础,是关系到调查工作方方面面、各个环节的总纲。为制定科学可行的调查方案,今年以来,省人口就业处在继承以往人口普查、1%人口抽样调查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调查方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论证,在调查对象、项目设置、抽样方法、样本规模和组织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和完善,体现了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特点:一是调查对象由去年的常住人口口径调整为现有人口加外出人口;二是调查小区规模扩大。由去年的每小区100人扩大到300人;三是样本规模减少。在保证抽样误差的条件下,通过分层技术,省级样本规模由去年的47万减少到35万;四是减少了调查问卷数量。问卷由去年的《常住人口调查表》、《外出人口调查表》和《死亡人口调查表》合并为一张调查表;五是项目设置更实用更合理。项目减少了住房方面的内容,增加了迁移流动方面的信息。今年方案最大的变化在于调查对象由常住人口口径调整为现有人口加外出人口(即1%人口抽样调查口径),其优点在于体现了见人就登的原则,避免了复杂的甄别和判断,易于调查员的理解和掌握,可以避免调查员根据主观意志决定调查对象的取舍,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流动人口的漏报。另外这种调查口径还可以获得更多的总人口数据信息,通过计算机交叉分组、分类计算,可以获得“常住人口”、“户籍人口”、“现有人口”、“外出人口”、“外来人口”以及“暂住人口”等各种类型的人口资料,便于与现有的公安、计生等各种来源人口资料进行对比分析,从而对调查数据准确性进行判断评估。

今年11月的调查方案是一个重要的起点,目前酝酿已基本成熟,希望大家要借这次会议,认真研究和讨论方案,集思广益,既要考虑我们的人力和财力,又要考虑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为今年的调查做好技术上的准备。

(二)关于劳动工资改革

去年8月,国家统计局下发了《工资统计报表制度(试行)方案》,标志着酝酿多年的劳动工资统计制度改革正式启动。为进一步完善《工资统计报表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劳动工资统计制度改革,按照国家统计局的部署和要求,我省于今年2月,在石家庄市长安区进行了城镇私营单位工资统计抽样调查试点工作。这次试点工作在各级统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锻炼队伍、检验方案、发现问题、积累经验的目的。试点中的许多经验值得认真总结。

一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工资统计改革试点方案。在指标设置上,增加了从业人员中的“女性”和“户口在农村人员”两项内容,满足了部门需要,同时,通过细化指标解释,增强了方案的可操作性和规范性;在调查方法上,通过采用目录、分层抽样调查方法,提高了样本代表性问题;在调查方式上,由过去统计部门直接面向基层单位,改为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直接上门进行调查的方法,减轻了统计部门负担,提升了报表质量。二是自主研究开发了省、市、县三级通用的私营单位工资统计全面调查、抽样调查数据处理程序。实现了数据处理程序通用化、界面通俗化,操作使用简单化、自动化,质量控制理想化。三是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对私营单位分布集中,调查任务大的办事处,实施重点培训,抓协调配合,由市场办、三产办相关管理人员配合统计人员深入到企业进行调查;对单位零散分布的办事处,采用地毯式的调查方法,将调查单位明确到人,分组逐个单位进行入户登记;对调查难点,错开调查时间,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四是强化政府行为,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对多次上门调查,拒不填报报表的单位,通过下发催报通知单,加大执法力度,保证了报表的及时准确。

这次工资统计改革试点工作标志着我省劳动工资改革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工资统计改革作为今后人口就业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有许多具体的操作方法和组织方式需要探讨和明确。我们要适应形势的需要,及时转变统计观念,创新统计方法,推进统计改革,探索出一条符合我省实际的劳动工资改革之路。

三、做好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的几点要求

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充分看到我们面临的良好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强信心,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推动人口就业统计不断向前发展。

(一)要切实加强对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的领导

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统计工作,关系到民生之本。当前,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头绪很多,任务很重,承担着劳动工资统计、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劳动力抽样调查、群众安全感调查、城镇人口统计监测等多项工作任务。今年5月,省统计局新组建了人口和就业处,目的就是要加强人口和就业统计,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更优质的统计服务。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口就业统计工作的领导,大力加强人口和就业统计机构的建设,加强人才队伍的管理和培养,有计划、有步骤地充实人口就业统计力量,为做好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要不断探索做好人口和就业统计工作的新思路

针对目前越来越复杂的调查环境,认真研究如何提高人口统计和就业统计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要总结以往的成功的经验,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进行调查方法创新、组织形式创新,质量控制创新,数据处理创新,努力探索和完善人口、就业、工资的统计方法和技术。

(三)要加强调查员队伍的管理和建设

要高质量地完成调查任务,必须要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经验丰富的高素质调查员队伍。高素质的调查员不是自然产生的,而是来自于严格的选调、系统的培训和有效的管理。对调查员的管理,是我们过去工作的薄弱环节。在人口变动调查扩大样本,以及明年劳动力调查增加为季度调查后,对调查员的使用频率增加了,工作任务增大了,对调查员实施有效管理就显得十分必要了。因此各地要认真研究和探索对调查员的管理办法,进行规范性建设。要建立相对稳定的调查员队伍,这样不仅可以对调查员进行更为系统的业务培训,而且还有利于他们工作经验的积累,有利于数据质量的提高。要积极研究和探索对调查员的奖惩办法、督导检查办法,逐步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考虑对调查员进行适当补贴。今年二季度的劳动力调查,有的市就采取了对调查员进行经济补贴的办法,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四)要加强数据评估和分析研究工作

统计的目的是获得准确的信息。而我们获得的统计数据是否准确,质量如何,只有经过评估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作为统计本身来说,没有误差是不太可能的,只有通过评估,才能得到统计数据的误差范围,所以说不经过评估的数据是无法应用的数据。目前,人口和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也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加强人口统计数据质量评估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数据评估的目的在于提高数据质量,通过评估发现调查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下一步工作措施的改进来提高数据质量。省一级的数据评估工作开展得比较早,效果也较好,市一级的评估工作刚刚起步,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并作为一个制度保持下去。

调查的目的在于应用,不进行开发利用的调查,不是一次成功的调查。只有搞好数据的分析研究,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调查的社会效益,满足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人口和就业资料日益增长的需求。做好资料的分析研究,要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重点研究那些带有规律性、前瞻性、战略性以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分析研究要注重时效性,实用性,不仅要有短平快的文章,也要有一定深度和影响力的课题。要善于借用“外脑”,充分发挥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智力资源优势共同研究开发,推动人口就业统计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同志们,人口与就业统计任重道远,相信只要我们大家端正态度、克服困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为建设沿海经济强省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