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提高思想认识 加大工作力度 切实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准备工作

时间: 2008-03-30 浏览次数:?

——2007年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准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周运凯

2007816日)

 

同志们:

根据国家统计局等三部门和省政府办公厅的通知要求,2007年,我省将与全国同步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2007年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准备工作,布置全省投入产出调查选点任务,听取各设区市准备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下面我就做好2007年投入产出调查准备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   充分认识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的重要性

投入产出技术在宏观经济分析、宏观经济决策、宏观经济管理方面,展现的综合性、深入性、系统性是独具特色的。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形势下,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同时,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大的工作任务,对于提高统计工作的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一)投入产出调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全局性的重点工作之一

国务院办公厅早在1987年就明确规定了每五年要在全国进行一次投入产出调查,国家统计局等有关部门、省政府办公厅都下发了文件,建立了周期性的大型调查制度,所以,投入产出调查是国家和省政府交办的重大任务,是统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投入产出不仅能反映经济的总体规模,而且能反映经济的重要结构和比例关系;不仅能描述国民经济的每个子系统,而且能揭示各子系统之间的千丝万缕的经济技术联系。从这个意义上讲,投入产出调查是更深层次上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投入产出调查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质量标准严格,业务技术要求高,对组织实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组织实施。因此,必须把投入产出调查作为全局性的重点工作,倾注大的力量组织实施,确保调查取得成功。

(二)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是做好统计决策咨询服务的需要

国民经济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各子系统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更好地反映国民经济这种复杂的技术经济联系,目前看运用投入产出技术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通过投入产出调查,可以获得大量基础性的资料,利用专门的技术和方法将这些资料编制成投入产出表,其在各种经济分析方面具有重大的应用价值。利用投入产出表可以分析经济结构、产业或产品之间的技术经济联系,开展政策评估分析,进行国民经济中长期预测,还可以对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重大经济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投入产出技术在宏观经济研究方面的巨大应用价值为我们开展决策咨询服务提供了科学的方法。通过调查和编表,为决策咨询服务提供科学的理论和先进的技术手段,拓展咨询服务的方法,丰富咨询服务的内容,使统计决策咨询服务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更好地发挥统计的功能,实现统计的价值。因此,我们要正确看待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深刻认识到它在分析、解决社会经济发展深层次问题,为党和政府提供优质决策咨询服务方面蕴含的巨大应用价值。

(三)搞好投入产出调查是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需要

投入产出核算与gdp核算一样,都是对国民经济生产成果的核算。投入产出表不但记录了国民经济生产、收入和使用的总量,更揭示了部门间复杂的经济技术联系,是对gdp核算的延伸和细化。投入产出表把统计、会计、业务资料整合在一张具有严格逻辑平衡关系的矩阵中,使各种数据形成一个有机系统,从而在协调、衔接各种核算,评估、检验各种核算方法和数据准确性上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是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需要。

二、  当前必须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行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的通知》要求,我省在完成国家布置的调查任务的同时,要同步进行全省的投入产出调查和编制省、市两级的投入产出表。完成这个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大体要经过准备、调查、数据处理、编表等几个阶段。当前整个调查工作正处于准备阶段。截止到现在,全省上下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主要是建立了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制度,组建了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有关文件,落实了省级调查经费。在进入调查阶段前,还要完成省市选点工作,开展方案研讨、试点论证,进行全省动员部署,全面开展业务培训工作。因此,准备阶段的任务是十分繁重的。

从前一阶段全省各地准备工作的情况看,目前全省调查准备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

(一)有的地区对搞好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把投入产出工作当作一般性的工作,认识不到位,思想准备不足,推动投入产出调查热情不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存在等靠应付现象。

(二)各地准备工作进度不平衡。有的地区已经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了文件,成立了调查领导小组,但是,还有不少地区前期准备工作进度缓慢,文件下发、领导机构、工作机构的组建、调查人员的抽调等前期工作进展不快,工作不到位。

(三)有部分地区对编表持消极态度。主要原因:一是存在畏难情绪,怕麻烦,不愿编;二是对编表作用认识不足,存在编表“无用论”,认为编表对市里没有什么用,不想编。

上述问题,在全省各级统计部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严重影响全省投入产出工作的顺利开展,对此,各市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本地投入产出工作的现状,在思想认识、组织谋划、工作措施等各方面加大力度,切实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扎实做好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准备和启动阶段的工作。

三、  全力做好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准备工作

投入产出调查准备阶段是调查、编表阶段的基础。根据国家的工作部署,今年9月初,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布置暨方案培训会议将要在山西太原召开,全省投入产出调查的布置培训工作将在11月份进行。从现在起到调查阶段,也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大量的准备工作需要我们去完成,这就要求我们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做好调查的各项准备工作,为调查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加强领导机构建设,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保障

投入产出调查工作需要各级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的大力配合支持,需要各被调查单位的密切配合,需要统计系统内有关专业之间大力协同,因此,必须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保障投入产出调查工作顺利进行。各设区市统计部门要高度重视调查领导机构的建设,要尽快成立高规格的调查领导小组,争取由主管市长亲自挂帅,有关部门参加。同时,积极促成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文,把这项工作形成为政府行为,加大推动工作的力度。各地最迟要在8月底前完成发文和领导机构的组建工作,各设区市要督促各县(市、区)及大中企业尽快组建相应的机构,为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保障。

(二)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投入产出调查涉及面广,技术性强,任务繁重,大量的调查实施工作又集中在市一级,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调查任务,没有一支相对稳定、技术业务强的市级骨干队伍,是难以承受的。各设区市统计部门要立足于本局核算(综合)科,从其它专业把思想作风好、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同志充实到调查办公室来,并按照工作进程要求,明确办公室各机构的职责,明确每个工作人员的职责,使其尽快进入角色,保证各项调查工作的高效有序进行。在精干高效的前提下,投入产出办公室工作人员要保证3-5人。会后,要积极落实,最迟在825日前要全面完成市级投入产出办公室的组建工作。

(三)尽快落实调查经费,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奠定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各市要加大经费的筹措力度,必要时主要领导要多做工作,尽最大努力保证经费按时到位。各市今年追加预算有困难的,一定要列入明年财政预算。省局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要大力支持各市的工作。投入产出经费一定要保证专款专用,保证工作需要。另外,有条件的地方,投入产出办公室尽量集中办公,要配备专门的电话、计算机等办公设备,保障投入产出调查必要的工作条件。

(四)认真做好选点工作,保证调查数据的代表性和可靠性

选点工作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是准备阶段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关系整个调查数据代表性和可靠性的关键环节,一定要认真对待,全力做好。投入产出调查的主体是重点调查,重点调查企业事业行政单位的成本或费用构成资料。所以,省投入产出办要认真研究调查的选点方法,做到方法科学,符合实际,保证样本资料的代表性,最终目的是满足投入产出调查编表的需要。各市要认真对待选点工作,利用这次会议,认真学习选点方案,当然也可以提出更好的建议,会后各市要协调局内有关专业共同做好调查点的核实、调整、补充工作,保证调查点真实可靠,落实全省投入产出调查选点工作要求。

(五)认真做好调查方案的研究、试点论证工作,构建强有力的制度方法保障

完善基层调查方案是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基层调查方案包括了基层表的设计,填报范围的确定,调查指标的设置,数据来源和填报方法的要求以及各种平衡关系、逻辑关系的检查标准,每一个方面都不能忽视。省里要开展企业试点论证工作,各参与试点的市要大力配合,组织有关企业认真搞好试点工作。通过试点,保证方案既符合基层填报单位的实际情况,又能满足投入产出调查编表的需要,既能减轻基层填报工作量,又能保证数据的高质量。试点之后,省投入产出办要组织方案研讨,广泛听取各市投入产出办、有关部门、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等各方面专家的意见,搞好研究论证工作,保证调查方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六)全面做好业务培训准备工作,为调查提供强有力的业务技术支撑

业务培训是进入调查阶段的前奏。投入产出调查技术含量高,是技术密集型调查,对调查人员的素质提出了十分严格的要求,必须进行全面而严格的培训。实践证明,业务培训的质量高低决定着调查数据质量的高低。因此,业务培训是各项调查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周到有力的措施,确保培训质量。现阶段我们一定要抓好业务学习,在国家会后吃透国家方案精神,积极参与省调查方案的研讨试点工作,了解方案设计的来龙去脉,为基层培训做好技术准备。

四、对投入产出总体工作的几点要求

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的重点工作,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调查任务的艰巨性和重要性,紧紧围绕数据质量这个核心,加强协调配合,创新工作思路,确保在高质量完成国家任务的同时,圆满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就此机会,我对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总体工作再强调以下几点:

 ()要始终把确保调查和编表的数据质量放在第一位

数据质量是统计的生命线,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的工作质量、数据质量是我们工作的核心。在工作中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以调查工作的高质量,保证数据采集的高质量。各级统计部门和投入产出调查机构、全体参与调查与编表的工作人员,在前期准备、调查实施、业务技术设计到编表开发应用等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中,都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数据质量放在第一位,贯穿调查编表工作的始终。

(二)要着力加强与相关专业之间的协调配合

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自始至终都离不开专业统计的支持。在准备阶段,调查点的抽选、核实到最终确定,都需要有关专业的大力支持配合。在调查阶段,工业、投资专业、调查总队工业专业都分别承担一定的调查任务;基层业务培训的组织、调查工作的督导检查也离不开专业人员的参与。在编表阶段,需要农业、工业、能源、农村住户、城镇住户专业提供大量的基础资料。因此,各级统计部门主管领导要加强组织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投入产出办公室与各有关专业之间要建立有效的协调工作机制,加强沟通,相互配合,杜绝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保证投入产出工作高效进行。

(三)把省市同步调查和编表作为硬任务来抓

每当到了投入产出调查时期,总有一些同志提出市级编不编表的问题 ,在此我明确地告诉大家,每个市都要编表,这一点绝不能含糊。因为,一是省市两级与全国同步编表是省政府文件明确规定的硬任务,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二是省市两级编表是我省实施“532”工程的要求,我们推行了这么多年核算体系转轨,到现在如果投入产出表不编,那就是倒退;三是省市两级编表是加强决策咨询服务的需要。因此,省市两级与全国同步编制投入产出表,必须作为一项硬任务来抓。各设区市统计部门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力度,精心谋划,严密组织,不折不扣地完成编表任务。要把能否编制出本地高质量的投入产出表,作为衡量各设区市投入产出调查整体工作成败的重要标志。

(四)把创新和规范、编表和应用统一起来

投入产出的发展在于创新,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在我国开展有二十多年了,但和其他统计工作相比,还有许多不完善、不成熟的地方,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地去研究、去探索。因此,从调查方案、编表方案和开发应用各个方面都需要创新、突破。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制度方法的规范统一,在大的原则上要与全国保持一致,这样在横向上才有可比性,在纵向上才有延续性。投入产出的生命力在于应用,我们不能为编表而编表,在完成编表任务的同时,一定要加大开发应用的力度,这是调查编表的最终目的。我们要牵住应用这个“牛鼻子”,深入挖掘投入产出技术的巨大应用潜力,要利用投入产出在经济结构分析、经济发展预测方面的强大功能,密切联系当前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及深层次问题,强化开发应用,拓展应用领域,实现投入产出技术在开发应用方面的创新。

同志们,这次会议标志着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序幕已经拉开,调查准备工作全面启动。后面的工作更加繁重,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扎实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的思想意识,全身心地投入到投入产出工作之中,切实做好准备阶段的各项工作,为夺取2007年全省投入产出调查、编表工作的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