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对当好县(市、区)统计局长的思考和认识

时间: 2008-03-30 浏览次数:?

2007年8月24日)

郭洪波

同志们:
   
很高兴利用这次全省县级统计局长培训班的机会,与各位县(市、区)局长坐在一起,谈认识,讲看法,交流思想,沟通意见。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以一名老统计工作者的身份,与大家就县级统计工作特别是做好县级统计领导工作谈一下自己的认识和看法。主要谈四个问题。
   
一、对统计工作和统计部门的认识
   
统计是什么?统计是认识社会的有力武器。这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列宁对统计下的定语。统计是适应社会生产的发展和国家管理的需要而产生和发展的。随着人类的发展进步和统计的广泛应用,人们对统计的内涵理解进一步深化,对统计和统计的职能任务定性也更加准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统计是指运用各种统计方法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等统计活动的总称”。“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这是《统计法》对我国政府统计基本任务的法律规定,也是《统计法》对我国政府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三大功能的法律认可。在当今,统计工作正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统计工作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作用越来越大;统计部门的位置也越来越重要,地位越来越突出。这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
   
第一,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这种基础性作用,体现在统计是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和“指示器”,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认识国情国力、省情省力、县情县力的重要窗口,是分析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重要工具,是监测评价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的重要手段,是组织、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据,是党和政府进行科学决策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基础。特别是进入新时期,面临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新形势、新任务,统计的作用更加突出,党和政府对统计工作的关注和重视更是前所未有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完善统计体制,健全经济运行监测体系”。温家宝总理批示,要继续深化统计体制改革,完善统计制度和方法,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和统计工作的权威性。曾培炎副总理要求统计工作要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保障。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多次听取省统计局工作汇报,就改进完善gdp核算和加强能源、服务业、投资、资源环境统计等工作做出指示、提出要求。付志方常务副省长在今年初到省局视察时,强调做好信息的收集、分析和运用,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第二,统计部门是各级政府中非常重要的职能部门。首先,统计部门是社会经济信息的主体部门和国民经济核算的中心。在我国,各级政府都设有统计机构,不少乡(镇)设有统计站,村(街道)有专、兼职统计人员。这样一个网络健全、组织庞大的机构,在数据采集、加工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统计部门的调查对象涉及经济、社会和科技活动的各个领域,涵盖国民经济主要行业,所提供的信息是一种覆盖面广、综合性、系统性强的信息,长期以来比较好地满足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各种信息的需求,是重要的“信息储存库”和“信息加工厂”,有效发挥着信息主体和中心的重要作用。其次,统计部门是重要的监测评价和决策咨询机构。统计部门是一个由多专业、多学科专家有机结合组成的智力型单位,是一个处于相对超脱地位的综合性部门,能够很好地开展那些单个部门和机构难以独立开展的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和分析研究。各级统计部门已越来越成为党政领导决策“智囊团”的重要成员,成为领导决策的重要“外脑”和重要的参谋助手。各级党政领导也十分重视、迫切需要统计部门发挥好咨询、参谋作用。这一点我感受很深,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历次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在省直部门为数不多的汇报发言单位中,省统计局总是名列其中,省领导对统计部门的分析评价和意见建议是非常关注、认真听取和采纳的。同时,统计部门也正成为重要的评价、考核部门,承担着节能减排、县域和乡镇经济、民营经济、高新技术发展、社会治安等重要的评价考核任务。    统计工作和统计部门的重要性,体现在所履行的职能和承担的职责事关重大,特别是统计数据,关系到党和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科学制定和实施,关系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既关乎国计,又关乎民生。确保数据质量是统计部门的天职,一定要千方百计确保数据的准确。在新的形势下,落实科学发展观对统计部门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的要求。统计工作做好了,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特别是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十分重要。我们作为统计工作的领导者,必须从大局出发,十分明确自己职业和岗位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尽心尽力发挥好职能作用,为统计工作和统计部门增光添彩,不断发展壮大我们的事业。
   
二、对县级统计工作的看法   
   
统计工作的基础在基层,统计数据的基础也在基层。县级统计工作在全省统计工作大局中地位至关重要。   
   
第一,县级统计工作是全省工作的重要关节点。县级统计部门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一方面上承省、市统计部门,省市重大工作部署和统计调查的开展,有赖于县级统计部门的贯彻、组织和实施。对于重大工作部署和重点工作情况在基层的落实开展情况,以及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也需要县一级及时发现,及时反馈省市统计部门。另一方面,县级统计部门下联乡镇统计机构,甚至直接与基层被调查单位打交道,肩负着把省市精神、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不折不扣地传递到乡镇统计机构和每一名统计人员的艰巨任务。县级承上启下的作用发挥到位了,全省工作就能够协调顺畅,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发挥不好,就会造成工作梗阻,徒耗时间、精力,事倍功半,甚至贻误时机,造成无法弥补的严重后果。放松了县级,全省工作和数据质量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失去牢固的根基。没有县级的发展和提高,省市工作的发展与提高就无从谈起。因此,加强县级统计工作,对于提高全省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县级是全省统计调查链条和数据质量控制体系中的关键一环。县级统计调查是全省工作的基础,县级统计数据质量从根本上决定着全省、全国的数据质量。县级处于政府统计机构的最基层和政府统计调查网络的最前沿,是数据控制的第一道“防火墙”。统计调查组织操作、标准口径、工作要求上的微小偏差,原始数据的初级汇总加工中的微小失误,都事关全省数据的真实与准确,事关全省整体工作的功败垂成。特别是国家统计局实行下管一级的部署与要求,对县级核算和专业统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县级工作水平和数据质量,更为直接地影响到全省的整体数据质量。
   
第三,县级是国家局和省局关注的重点。近年来,国家局对基层统计工作高度重视,就加强人员培训、改善基层工作条件、规范专业基础工作做出了承诺,分阶段分步骤地加以落实。省局也把加强基层统计工作、特别是县、市、区的工作列入统计改革和建设的重点内容,采取有力措施,制定实行了局领导联系县、基层调研和县局长培训等一系列制度,在政策、物资和业务技术方面加大了倾斜和帮扶力度。同时,国家也加强了对县级工作和数据质量的实地检查,采取直查、巡查、抽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县级工作的督查指导和数据质量的控制把握。省局也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县级统计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和推动。
   
三、对县级统计局长工作的感受
   
到省局工作以来,我已到过全省大部分县(市、区),结识了不少县级统计局长,对他们的工作、思想、生活有了一些了解。通过交流了解和观察思考,对县级统计局长的工作有三点感受:
   
第一,县(市、区)局长是本地统计工作的核心领导者。各位县级局长是政府统计的前沿“指挥员”,是本地统计工作的决策者、“领头雁”,又是本地工作和数据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所处的位置重要,岗位职责重大,肩负着领导一方工作、发展一方事业的责任,承担着加快地方统计事业发展、推进地方统计改革与建设、维护地方统计工作秩序的重任。县(市、区)局长左右和影响着整个局机关的工作,局长本人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个人品格,集中代表着全局工作的水平和形象。一个县(市、区)的工作成效和质量如何,关键取决于局长,取决于局长的素质、能力和水平。
   
第二,县(市、区)局长的工作对全省统计工作具有重要的影响。县级统计工作非常重要,但这种重要性的发挥有赖于县级统计局长。在多数情况下,省局要靠县(市、区)局长部署和推动基层工作,做好上传下达,特别是基层工作中的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带有苗头性的重大问题,需要局长第一时间把有关情况传递到上级统计部门,以便于争取主动,制定和采取有针对的工作措施。县(市、区)局长的职责履行到位了,发挥好了,就能密切上下联系,有助于形成系统上下的强大合力,促进全省和地方统计事业的共同发展,否则就会产生反作用,阻碍全省工作顺利推进。如果每个县(市、区)局长都把本职工作做好了,全省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自然就会提高。从某种意义上说,县级局局长的工作决定着全省工作。
   
第三,县(市、区)统计局长工作辛苦、劳苦功高。基层工作的特点决定各位县级局长在工作中承担着繁重的任务,面对着更多复杂的问题和现实的困难。我感觉,由于职责所在,省局和市局局长考虑的更多是工作的方针思路和宏观性的、全局性的工作,而县(市、区)局长既要当指挥员,还要当战斗员,既要抓全面,又要抓细节,既要抓部署,又要抓落实。同时还要应对解决各种困难、矛盾和问题。上面工作千头万绪,全靠下面具体落实。县级局长的责任重大,压力巨大,任务繁重,工作辛苦,劳苦功高。对你们的努力和付出,省局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是非常理解和充分肯定的。正是由于各位县(市、区)局长和领导班子长期以来的辛勤工作和努力奉献,保障和推动了全省统计事业的蓬勃发展。我们工作在省局、市局的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都要对县级统计局长高度关心、悉心爱护、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积极为县级局长的工作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四、对当好新形势下县级统计局长的思考
   
当统计局长难,当好统计局长更难。当好统计局长,“好”的标准是动态的,“好”是无止境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觉得当好新形势下的统计局长,做好县级统计部门领导工作,应把握好五个重点方面。
   
(一)要顺应大势
   
作为统计局长,必须了解形势、了解政策,必须研究形势、研究政策。只有掌握了形势和政策,才能顺应新形势、新要求,紧跟时代步伐,明确任务与方向,推动统计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取得新发展。
   
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政治、经济、社会运行的宏观情况,善于捕捉新的变化、新的趋势和新的动向,明确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当前,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和强有力的统计保障,是统计部门面临的最大的形势,是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挑战和考验。从经济社会发展看,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宏观调控措施也在逐步加强。统计部门要加强研究,积极适应这些变化,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积极主动、奋发有为的精神,发现时机、抓住时机,谋求统计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展方向,开创统计工作的新局面。
   
要深刻了解统计系统内部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当前,全省统计工作正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时期。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即将向县级推进,进入关键时期。搞好改革、保持稳定的要求很高,同时,gdp核算改革、加强能源、服务业、投资、资源环境统计等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为圆满完成全年统计工作任务,省局要求全省各级统计部门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认真抓好八项重点工作任务。各县级统计部门要认真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以数据质量为中心,切实做好今年后几个月的工作。
   
(二)要把握大局
   
当前统计工作的大局,就是全省统计工作的稳定和发展,就是全省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就是全省统计服务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作为负责一方工作的县级统计局长,必须明确全省统计工作的大局,从大局出发,通盘考虑、通筹安排本地统计工作。
   
第一,站位要高。首先要站在全省统计工作大局的高度,组织实施本地的统计工作。统计工作的统一性、系统性、关联性很强,省、市、县三级统计部门的工作是紧密相连、休戚相关的。县级统计工作偏离了省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违背了全省统一的制度、方法和标准,工作就是盲目和无效的,工作质量和水平就无从谈起。县级统计局长必须强化全省一盘棋的思想,立足县局、放眼全省,局部服从大局、部分服从整体,按照全省统一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实施好本地统计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局部署的各项工作制度、措施和要求,严格执行统一的制度、方法和标准,防止出现中梗阻、打折扣、变通走样,切实维护好全省统计工作的大局。其次要从县(市、区)委、政府领导的思维和要求出发谋划本地的统计工作。要跳出统计看统计,从党政领导应用统计的角度安排工作内容和重点。密切跟踪、关注当地党政领导的决策思维和动向,围绕领导所思、所想、所急、所需,主动、及时甚至超前提供统计服务。做到了这一点,才是一个有作为的统计领导者,一个领导满意的统计局长。
   
第二,目光要远。要树立发展和长远的理念,干着今天,谋划明天,想着后天。在了解工作现状、明晰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的基础上,着眼本地统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长远发展,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既要制定每一年、每一季的工作内容和重点,又要规划一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总体设想,破瓶颈、解难题、夯基础、求发展,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长期坚持不懈,大局必有改观。要增强洞察力,提高工作前瞻性,对未来工作的发展方向、潜在的问题,提前考虑和谋划,有针对性制定工作预案和解决措施,把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掌握工作主动权。
   
第三,把握规律。要潜心研究,努力认识和掌握统计工作运行的规律,运用规律指导统计工作,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避免陷入盲目和忙乱,做无用功。把握规律对领导者非常重要,又十分不易。作为统计局长,掌握统计工作运行规律需要做好以下几点:一要学习掌握统计科学知识及理论,了解统计发展史,尤其注意研读现代统计新知识,丰富、充实自己,提高统计理论素养。二要熟悉统计方法制度,要熟悉为什么统计、统计什么、怎样统计。三要具备把握主要指标和关键数据的能力和水平。要明晰统计数据的来龙去脉及增减变动原因,辨别其可靠程度和真伪,做到眼观全局、心中有数。四要多亲身参与统计具体工作,熟知统计的源头、统计现场工作、统计调查操作方法、资料收集和处理程序、方法,以及对这些工作的指导监督等工作内容。特别对于日常定期统计工作和大型普查活动,必须倾注较大的精力,亲自协调、过问,必要时要亲自负责,一线指挥,不断积累和丰富组织、协调、推动重大统计工作的经验、能力。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积累和升华,领悟统计真谛,认识统计价值,形成统计思维,就能逐步正确把握统计的规律,明确统计工作的基本任务和主要矛盾,抓住统计工作的重要环节,以重点工作的突破活跃和带动全局。
   
(三)要重视态度
   
良好的态度是获得事业成功的前提,是愉快工作、完成使命的先导。什么样的态度会产生什么样的行为,而行为决定结果。在很多时候,事业的成功、工作的高质量关键不在于客观因素,而在于做事的态度。工作态度的重要性在我省第二次农业普查中就得到了充分的印证。全省大部分县级统计部门面对农普这一艰巨任务,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周密谋划,倾力推动,工作进展顺利,数据质量可靠。但也有少数县级统计部门轻视懈怠,消极应付,部署不周,督查不力,致使工作被动,质量失控,对本地和全省普查工作造成了十分恶劣的负面影响,教训非常深刻。统计工作的实践提示我们,做好县级统计工作,统计工作者特别是领导同志必须重视工作态度、端正工作态度,要有为工作负责的态度。重视工作态度、端正工作态度,务必把握好以下四点:
   
第一,要爱岗。爱岗是对工作态度最基本的、最普遍的要求。作为一名统计局长,只有从思想上、从内心深处热爱统计岗位、热爱统计工作、热爱统计事业,才能充满激情、全身心地投入统计工作,才能极端热诚、为统计乐于付出和甘于奉献。近几年全省许多县(市、区)有一大批新同志走上了统计局长的岗位。这些同志中有不少是从乡镇党委、政府和其它部门调任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正确看待工作岗位的调整和变动,尽快适应环境、熟悉工作、进入角色。有的同志可能在心理上一时接受不了,甚至有某种失落感,这是大可不必的。一个高明、开明的地方领导,是会高度重视统计局长的人选配备和安排的。工作在统计部门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是领导的信任。作为统计局长,要以事业为重,当好统计这个家,做到进了统计门,就做统计人,要说统计话,要办统计事,要兴统计业。一定要不辜负组织的期望,正确对待和真诚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干一行,爱一行,不断增强统计部门的自豪感,增强职业荣誉感,牢固树立职业自信心,以统计为重、以统计为荣、以统计为乐,在统计这个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各位局长的聪明才智,成就不平凡的事业。
   
第二,要敬业。在任何岗位从事任何职业,都必须敬业为先,勤奋为本。勤能补拙,勤奋敬业远比才能更重要,勤奋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对于领导者,自身的敬业可以增强凝聚力、催生战斗力、激发感召力。
   
统计是一门科学。统计局是业务部门,同时是服务部门。统计工作既业务性强,技术要求高,又纷繁复杂,组织实施和求准求实难度大,同时还默默无闻,需要奉献精神。作为统计局长,必须要把统计作为崇高的事业和追求,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乐业、勤业、精业,沉下心钻研统计业务和经济知识,成为统计工作的行家、经济研究的专家、党政领导决策的参谋。要以事业为重,以严肃、认真、积极的态度,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亲力亲为,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统计这片沃土。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聚精会神,倾尽全力,推动工作上水平、上质量,创造一流业绩。
   
第三, 要尽职。职务、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神圣的。担当一定的职务,掌管一定的职权,就必须模范恪守职责,忠实履行职务的要求。各位局长作为县一级统计工作的当家人、领头人,应经常思考“为谁当官?怎样当官?在任做点啥?离任留点啥?”的问题,履行好职能,发挥好作用,以自己卓有成效的工作,报答党的培养和人民的重托。
   
要树立和强化“为统计局长一任,致统计发展一方”的意识,牢记担负的使命,珍惜自己的岗位,用好手中的权力,发挥好“班长”和“领头人”的作用,带好班子、建好队伍,带头学政治、钻业务;带头坚持实事求是,遵守职业道德;带头搞好统计服务,树立统计形象,团结带领县(市、区)局干部职工,在自己的任期内,推动本地统计工作新发展,开创本地统计事业新局面。
   
第四,要尽责。职务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责任感是做人的基本品德之一,责任意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县级统计局长是一方统计工作的管理者和负责人,守土有责,责任重大,必须十分明确并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勇于任事,敢于担当,模范履行好肩负的责任。统计部门的职能和责任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准确统计数据,二是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县级统计局长,首先要履行好“数据管家”的责任,围绕统计数据的生产、加工,谋划、部署、实施、落实各项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这是第一位的责任,是艰巨的任务,是统计部门永恒的主题,也是当前需要下大力气认真抓好的重要工作。其次是履行好“参谋部”、“智囊库”的责任,在准确、及时、全面提供数据资料的同时,深入开展经济社会发展的分析研究和监测评价,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提供决策依据和咨询建议。通过优质的统计服务,体现统计工作的最终成果,进一步实现统计价值、扩大统计影响、提高统计地位。
   
各位县级统计局长,要把这两大责任牢牢抓在手上,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防止和克服敷衍塞责、消极懈怠、不求进取、无所作为的情绪和现象,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狠抓工作落实。特别是数据质量这个责任是统计法赋予的,是法定的必须认真履行的责任。作为统计领导者,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既不能放任自流、当“甩手掌柜”,更不能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在任何时候都要突出数据质量这个工作中心,对重要指标和关键数据一定要亲自过问、认真研究、严格把关、准确把握。要全面了解区域内数据质量的状况,摸清底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加强、改进薄弱地区、薄弱环节的工作,有效提高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切实履行好本地区数据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四)要讲究方法
   
领导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新形势下做好统计工作的难度很大,这一点在县级统计部门表现得更为集中,尤为突出。做好县级统计工作,当好县级统计局长,必须讲究工作方法,讲究领导方法。
   
第一,讲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敢于讲实话、摸实情、报实数,是最基本的统计职业道德,是对每一个统计人员的基本要求,也是统计领导者的基本准则。统计部门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反映和描述的职能部门,是各级党政领导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观测站”。这就要求各级统计局长必须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讲真话,说实话,维护统计工作的准确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还可能有个别领导干预统计数据的情况。作为统计局长,我们必须坚持原则,统计部门自己不能弄虚作假,同时要通过统计执法提高抗干扰能力,切忌投领导所好,揣摩领导的心思,看领导的眼色行事,领导想要什么数就出什么数。在坚持原则的同时,也要注意妥善处理好各方的关系,加强与领导的汇报沟通、与同级相关部门的联络沟通、与上级统计部门的报告沟通,做好说明与解释工作,争取领导和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
   
第二,抓末端。末端是指基层基础。基层是统计数据的源头和入口,基层基础建设状况从根本上决定着全省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的质量。各级统计部门领导同志,都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实挂在心上、抓在手上、抓出成效。作为县级统计部门,抓末端就是抓乡、村两级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乡、村两级既是统计工作的起点,又是统计工作的薄弱环节,必须集中省、市、县三级的力量,切实予以加强。今年将要进行乡镇机构改革,如何在机构改革中确保统计力量不削弱,统计工作不受影响,是各级统计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省级正在积极做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县级统计部门争取宽松的政策和环境。县级统计部门要发挥熟悉情况、指导方便的优势,把加强乡、村两级统计工作列入重要的工作内容,下大力气加强本地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特别是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县(市)的统计局长,要把机构改革作为加强乡镇统计力量的良好契机,积极主动汇报、请示、沟通,多方呼吁,多做工作,争取最好的试点方案,为本地统计工作的长远发展,为全省机构改革中加强乡镇统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抓细节。细节决定成败。统计部门是技术性、业务性很强的部门。每一项调查,都需要做大量具体、复杂而细致的工作;每一次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的尝试,都需要付出艰苦细致的努力;每一笔统计数据的审定,都需要具有一丝不苟的精神。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和质量,必须注重抓细节,把细节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同时要注重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把失误和误差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和程度。抓细节并不是要求各位局长事必躬亲、事无巨细,而是对工作的态度要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对工作抓得紧、要求细,这样干部职工才会踏踏实实、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做到至善至美,工作就能超越平凡,走向卓越。
   
第四,抓经常。经常是指工作的持续性与反复性。抓经常是指做工作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目前县级统计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困难和矛盾。这些问题、困难和矛盾的积累有一个过程,同样,解决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那种一劳永逸解决问题的思想,不是科学的态度。对待问题、困难和矛盾的解决,既要有坚定的决心,还要有坚韧的毅力,经常抓,抓经常。要在工作作风上克服急躁情绪和懒汉思想,以饱满的热情、顽强的毅力投身事业中,不断巩固已取得的成绩,以春风化雨之功,达到综合治理之效。抓经常要依靠制度。制度具有经常性、稳定性,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强化监督机制确保制度的贯彻执行,抓经常就有了可靠保障。
   
(五)要提高能力
   
作为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者,必须具备全面的素质和能力。特别是组织领导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县级统计工作,对每一位县级统计局长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能力建设,注重能力、素质的培养和提高,不断提升领导水平,是每位县级统计局长面临的紧迫任务。
   
作为县级统计局长,必须具备依法管理统计工作的能力、把握数据质量的能力、监测评价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组织领导统计调查的能力、统计分析与咨询服务的能力、带班子和建队伍的能力。县(市、区)统计局长要有效地提高综合能力,应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第一,勤学善研,提高认知能力。要勤奋学习,提高理论素养,不断加强工作中的理论自觉和理论指导。同时要加快知识更新,完善知识结构,把学习的收获更好地转化为工作思路和措施。
   
第二,深谋远虑,提高策划能力。要精“谋”。谋划工作力求把问题考虑得早一点、广一点、远一点、深一点,对重要工作的安排要做到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要广“议”。定决策、作部署要悉心听取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做到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使决策和部署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防止和克服随意性、片面性。要善“断”。在精“谋”、广“议”的基础上,审时度势,抓住时机,果断决策,避免谋而不决、丧失机遇、贻误事业。
   
第三,突重破难,提高推进能力。要善于抓住重点。结合实际,科学确定重点方向、重点内容,处理好主与次、缓与急的关系,把力量集中在重点上。要善于破解难点。面对难点,做到情况明、决心大、办法对,下大力气攻坚克难。要善于沟通协调。努力赢得党政领导、上级领导和部门的支持,同时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调动起来,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第四,见微知著,提高校正能力。注重信息反馈。全面收集准确信息,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分析工作实施情况和效果,发现缺陷,及时改进,使工作在动态中保持科学性。注重跟踪督查。密切关注工作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以“备”应变、以“活”应变、以“快”应变,始终保持方案的可行性和工作的持续性。要注重校正策略。校正并非简单地全盘否定,要坚持分类指导、区别对待。对决策基本正确但某些领域或环节需要调整的,进行“小调整”,避免影响全局;对涉及全局问题的重大决策进行校正时必须谨慎,充分考虑其稳定性。
   
我与同志们在以上四个方面交流的思考和体会,归纳起来,就是“八个很重要”。即:统计工作很重要,国计民生离不了;县级工作很重要,统计根基要筑牢;县级局长很重要,守土一方最辛劳;适应形势很重要,把握大局站位高;增强素质很重要,驾驭能力要提高;加强培训很重要,学习积累不可少;尽职尽责很重要,科学发展立功劳;同心同德很重要,统计信誉维护好。这“八个很重要”,既是对县、市、区局长的期望,也与各位县级局长同志共勉。
   
基于对县级统计部门和县级统计局长工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省局把加强对县级统计局长培训作为提高县级统计工作质量的重要内容和切入点,加大力度,增加投入,连续多年举办了不同类型的县级局长培训班。今后还将研究制定一系列措施,继续做好对县级局长的培训教育,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科学性和经常性,开展培训绩效评估,提高培训的效果和质量,更好地发挥促进县级统计工作的作用。同时,省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县级统计部门的联系,加强对县级统计工作的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