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周立军同志在2007年全省人口和劳动力抽样调查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 2008-03-30 浏览次数:?

(2007年9月22·石家庄)

同志们: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部署和我省人口和劳动力抽样调查制度的规定,111,全省人口和劳动力调查工作将正式展开,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人口和劳动力调查培训会议精神,培训市、县两级调查业务骨干,全面部署调查的各项业务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人口和劳动力抽样调查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定做好调查工作的信心

人口和劳动力统计调查是世界各国统计调查体系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也是一项重要的统计基础工作。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和劳动力大国,人口和劳动力状况统计和调查一直得到重视和加强。特别是随着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的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对有关人口、就业、分配、社会保障等社会统计信息需求越来越迫切,对于人口和劳动力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全面性、时效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各级党委政府战略决策提供统计保障,是新形势下我们从事人口和劳动力调查工作同志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但是,从近年来人口和劳动力调查工作实践来看,当前我们的调查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人口和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去年是我省人口变动和劳动力抽样调查扩大调查样本后的第一年,为提高数据质量,我们从方方面面都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总的看,数据依然存在比较严重的质量问题。一是、出生率、死亡率偏低。根据去年调查汇总结果,全省出生率12.37‰,比2005年低0.47个千分点,与近年来生育旺盛期妇女人数逐年增加,出生率不断提高的人口发展趋势不相符,违背了人口再生产规律;全省死亡率5.71‰,与根据生命表推算的结果相差1.28 个千分点,特别是个别市调查数据偏差非常严重。二是流动人口特别是外来人口漏登严重。根据外来外出人口推算的净流入人口与1%人口抽样调查差异很大,一些市人口流动趋势发生了改变。三是失业率偏低,波动较大。根据去年调查汇总结果,全省城镇失业率仅为1.47%,低于登记失业率2个百分点,并且与近年来调查失业率相比,产生了较大的波动,不能客观反映我省就业水平和趋势。

现场调查结束后,省人口就业处对出生和死亡人口进行了专项核查工作,发现了调查工作中存在许多问题:一是“坐登”、“抄登”现象比较突出,抽查的8个小区中,有6个小区没有按方案规定进行入户调查,而是转抄户籍资料;二是漏报出生和死亡人口现象十分严重,出生人口漏报率为9.09%,死亡人口漏报率高达50%;三是多登或漏登常住人口现象普遍,常住人口数据严重失实;四是项目间逻辑关系混乱,漏填、错填项目问题比较严重。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要采取措施切实提高数据质量,否则必将影响人口统计工作的权威和信誉。

(二)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从调查机构队伍层面看,当前承担这次调查任务的主要是人口社科和普查中心两个部门。人口社科部门同时承担着人口调查、劳动力调查、城镇人口监测、社会统计、科技统计、两纲监测、文化产业统计等经常性统计制度,而普查中心承担的经济普查的筹备工作已经启动,任务非常繁重,而不少地区人口调查统计队伍力量有所削弱,人手少且新手多,特别是县(市、区),大多没有人口和劳动力调查专职人员,人员不固定,流动频繁,对业务工作带来了较大冲击,无法适应人口和劳动力调查统计工作的发展;从调查员队伍层面看,调查员素质不是很高,调查员队伍稳定性不够,业务工作的连续性不强。

(三)对调查工作认识不足,组织不力

部分地区的统计部门领导对这项工作没有给予足够重视,把调查当作临时性任务,事先谋划不严密,组织措施不得力,督导检查不到位;承担调查任务的一些同志,多年来一直从事人口和劳动力调查,有着丰富的大型调查的工作经验,工作中盲目乐观,麻痹大意,凭经验、吃老本,没有对这两项调查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有一种清醒的认识,也没有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人口调查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缺乏应对人口和劳动力调查必要的科学精神和严谨态度,在方法措施方面考虑不细,研究不透,积极性不高。还有一些地方由于人手少、任务多、条件差而存在“畏难”、“厌战”情绪。

以上这些问题,既有我们思想观念方面的原因,也有业务技术方面的原因;既有工作组织实施上的缺失,也有人财物等工作保障条件上的局限。我们要清醒看到工作中的不利方面,特别是工作中不足之处,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同时,还要充分看到经过多年来人口和劳动力调查的锤炼,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方案设计、调查组织、调查方法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规范、又适合省情的统计制度和方法,还锻炼和培养了一支业务精、作风硬、经验丰富的人口和劳动力调查队伍,我们要继续发扬我们的优势,进一步增强信心,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推动人口和劳动力调查向前发展。

二、以数据质量为中心,加强组织领导,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的各项工作

目前离正式登记还有1个月时间,我们要完成的工作还很多,各级一定要高度重视人口和劳动力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调查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迅速提上议事日程,紧紧围绕数据质量这个核心,认真研究和解决影响数据质量的各种因素,积极研究应对的措施和解决的办法,牢牢把握各个工作环节质量关,确保调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一)维护调查方案的统一性

调查方案是整个调查工作的基础,是关系到调查工作方方面面、各个环节的总纲。维护调查方案的严肃性、统一性,是保证数据质量的前提。各级一定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统一的统计标准、指标体系、调查方法和统计工作规程。在小区划分、调查员选调、培训的时间和方式、摸底登记、数据报送等各个阶段各个环节,不折不扣按方案规定进行操作,不得以各种借口降低标准,简化程序。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方案和流程具体细化,但不能违背国家和省方案和时间进度的原则规定。

(二)加强督导检查和质量审核验收工作力度

制定调查的各个阶段质量控制措施,并通过督导检查加以落实是保证数据质量的有效手段。各级统计机构要深入基层督导检查,确保调查流程执行规定动作。在小区划分阶段,重点检查是否坚持完整地域原则;在摸底登记阶段,重点检查调查员是否入户。事后质量抽查和验收不仅是整个调查的重要阶段,也是质量控制措施之一,各级统计机构要通过实地检查验收,发现调查质量问题,最大程度地减少调查误差。督导检查工作要深入细致,防止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等走过场现象。

(三)强化对调查员的管理和检查

调查员是调查工作的承担者,调查员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调查数据质量,因此各地要认真研究和探索对调查员的管理、约束和监督办法,进行规范性建设。从调查员选调这个环节开始,就要加强管理,要注重人员质量,切实把好入口关,把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工作认真负责、有奉献精神的优秀人员选调到调查队伍中来;要采取一定的激励约束机制,保证调查队伍的相对稳定,以适应常规性调查的需要,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考虑对调查员进行适当补贴;在调查的关键环节和主要阶段,要集中必要的人力,强化对调查员的检查和指导,杜绝调查员不入户或入户走过场的现象,确保整个调查工作的规范和有序。

(四)加强调查经费的筹措、使用和管理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经费不仅是影响调查工作正常开展的大问题,也是提高数据质量的重要前提。根据冀政办字[2006]27号和冀政办函[2006]16号文件精神,人口变动和劳动力调查所需经费由省、市、县分级负担,目前省市两级经费解决得较好,县一级经费落实很不平衡,多数县(市、区)甚至没有工作所需经费。人口和劳动力调查的第一线在基层,困难最大的也在基层,国家、省在经费使用上将尽最大的努力向基层倾斜,但各县(市、区)也要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通知精神,认真做好与政府领导和财政部门的沟通工作,积极筹措和落实调查经费,各市统计局要积极地帮助县(市、区)争取地方财政的支持,确保现场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创新调查方法和技术

目前调查环境越来越复杂,群众配合程度也不断降低,数据采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研究如何提高调查的完整性和可靠性。要以提高数据质量为目的,在调查实践中勤于总结经验,勇于方法创新。近年来,不少地方创造出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比如利用电话回访对调查员的调查质量进行检查验收,对起居时间不固定的住户留纸条进行预约登记,县统计局直接组织人员入户调查等,对于这些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加以推广。

 

 

三、切实做好人口变动调查和劳动力调查培训工作

实践证明,业务培训的效果直接决定着调查的数据质量。调查员、调查指导员培训工作做得不好,数据质量就难以保证。各级统计机构特别是负责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认真研究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适合本地情况的教学内容,在下一阶段集中精力重点抓好培训工作,真正把培训工作做细致做扎实。

一是培训要坚持下培两级的原则。省培训市、县两级业务骨干,市培训县、乡级业务骨干,县级要直接培训到调查员。要尽量减少培训的层次,培训层次过多,效果就会变差,有条件的市也可以直接培训到调查员。

二是保证培训的天数。培训要保证2-3天的培训时间,在以往的工作中,个别地方存在培训走过场的现象。把调查员找来开半天会,填表说明和调查表一发就完事,完全靠调查员自己阅读材料去理解,无法保证调查员按要求进行登记。

三是在培训内容上必须严格按照调查方案和各项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进行。要做到培训内容不走样,上传下达。培训内容要全面,不仅要讲解填表说明,还要讲解工作实施细则、操作要求、调查技巧,使调查员能够准确理解和执行调查方案的各项要求。

四是要严格培训的标准。坚持考核上岗,测试不合格的人员不能担任调查员,杜绝不经培训就上岗的现象发生。

参加这次培训会的都是各市、县统计局的业务骨干,除了担负培训任务外,还具体负责指导检查本地调查工作,每一位同志都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在这里,我对开好这次培训会议向大家提几点要求:

第一、认真学习,专心听讲。今年我省人口和劳动力调查方案在调查对象、项目设置、抽样方法、样本规模和组织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和完善,同国家方案有一定的区别,相当于两套方案一次培训,无论对授课者还是对听课者都有一定的难度,稍不认真,很容易混淆。这一点一定要引起大家的注意,不要觉得调查搞了这么多年,都已经很熟悉了,没什么好听的。人口调查有一句老话叫做“一听就懂,一填就错”,这正说明加强培训的必要性。希望每一位参加培训的同志,无论以前是否从事过人口调查,都要虚心地当好学生,以一丝不苟的态度,扎扎实实、全面系统地学习。吃透每一个指标、每一个概念,明晰每一个流程,每一个要求。只有你们领会准确,领会到位,才可能做好对下面的培训,确保培训工作不走样。

第二、把握重点,有的放矢。在指标方面,重点要放在判断各种调查对象上,特别是把握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流动人口及人户分离人口登记原则以及失业人口的判别标准;在操作规范和调查细则方面,重点要放在摸底、登记复查等环节上,同时还要清楚各阶段数据的报送时间和报送要求。

第三、开拓思路,有疑必问。要多动脑、多思考、多提问,不要做不求甚解的学生,要做治学严谨的先生。理解不了的要及时向省人口就业处的同志请教,不要把问题带回去。此外还要把自己所考虑到的,以前在调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反映上来,共同讨论研究,才能真正领会透彻。

第四、遵守纪律,维持秩序。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省、市、县三级的业务骨干400多人,人员很多。大家要共同配合,服从会议安排,遵守课堂纪律,各市带队同志要加强督导和管理,确保培训高效有序。

同志们,2007年人口变动和劳动力抽样调查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希望大家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振奋精神,昂扬斗志,精心组织,扎实工作,为人口和劳动力抽样调查工作的成功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