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周立军同志在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调查工作布置及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 2008-03-30 浏览次数:?

20071212.石家庄平山)

 

同志们:

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工资统计工作布置及培训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酝酿多年的劳动统计制度改革在2007年底正式实施。会议的主要任务有三项,一是布置城镇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调查任务,二是讲解城镇私营单位工资统计报表制度(试行),三是培训数据处理程序。近年来,全省上下对劳动工资统计改革工作进行了积极的研究和探索,特别是年初在石家庄市长安区开展的试点工作,改进和完善了抽样调查方案,研究开发了数据处理程序,大胆尝试了新的报表调查途径和方法,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也为在全省正式推行私营单位工资调查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为高质量地完成首次开展的城镇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调查任务,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工资统计的重要性和改革的必要性

收入分配是衡量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内容,理顺分配关系,整顿分配秩序,缩小收入差距,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思想理念的重要体现,倍受各级政府重视和社会公众的关注。工资统计是民生统计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最早建立的专业统计之一,也曾经是计划经济时期重要的专业统计之一。随着国家经济体制由计划向市场转变,国家的工资分配政策发生了重大的转变,工资统计的地位更加重要,不仅关系到政府调控经济、管理社会,而且也关系到企业管理、决策和个人维权等。

(一)工资统计是政府调控经济的主要指标。第一,工资是劳动力市场的主要预警指标。劳动力的流动,劳动力的供给和需求情况主要是通过工资体现的;第二,工资是国家监测个人收入分配状况的重要指标,而工资又是个人收入中最主要的部分;第三,工资是计算劳动成本的基础数据。经济发展除了需要物质投入,资金投入外,还需要劳动投入。劳动投入的计算只靠劳动力总量的统计是不够的,还应该通过计算小时平均工资等指标,才能更加准确地反映劳动的投入量。

(二)工资统计是政府管理社会的主要指标。政府除了调控宏观经济运行外,还要对社会进行管理,工资数据也是这方面的基础数据。第一,工资是确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各种社会保障制度费用征收的依据;第二,工资是制定最低工资标准的主要依据;第三,工资是各部门制定工资标准的参考依据;第四、平均工资还是法律赔偿的依据。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的《赔偿法》,在法律赔偿中依据的就是当地上年平均工资水平。

(三)工资统计是企业进行管理和决策的主要指标。企业不仅招聘人员需要参考本地区、本行业总体的平均工资水平,在投资、经营管理上需要平均工资数据来核算用工成本。

(四)工资统计是个人决策和维权必不可少的数据。当个人遇到经济方面的索赔问题,要通过法律形式解决的时候,就需要依据工资统计中的月平均工资、日平均工资计算索赔的数额。劳资双方的谈判,企业是否执行了国家的有关工资规定,平均工资也是重要的依据。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工资统计的作用更加重要,政府调整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对统计监测的依赖度越来越强,十七大给我们提出了更新更高关注民生的要求。但现行的劳动工资统计严重滞后于形势的发展,特别是统计范围不全,统计指标陈旧,调查方法单一,统计方式笨拙等,不能满足政府、部门和企业管理的需要。这些问题,影响了工资统计重要性的发挥,影响了工资统计所应有的地位。为此,劳动工资统计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国家统计局决定从2007年起,建立城镇私营单位工资统计制度,并于20071018日下发了《国家统计局关于下发〈城镇私营单位工资统计制度方案〉(试行)的通知》(国统字[2007]151号)文件。根据文件精神,同时结合我省实际,对国家方案进行了部分调整,我局也在2007117日,下发了《河北省统计局关于下发〈城镇私营单位工资统计制度〉(试行)的通知》(冀统人口字[2007]102号)。城镇私营单位工资统计实行年报制度,在保证对各市和分行业工资水平的代表性基础上,采用全面调查和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由省统计局统一组织,各设区市分步实施,要求在2008415日前完成调查任务。

二、充分认识城镇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调查任务的艰巨和困难

(一)城镇单位工资统计调查涉及面广,调查任务重,调查难度大。首先,工资统计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从原城镇独立核算的企业、事业、机关单位扩大到了城镇全部私营单位;其次,调查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从转换整理私营单位名录库,抽取确定调查样本,布置培训,调查数据收集,到数据的审核、修改、查询、录入、汇总、推算和评估等工作量成倍增加;第三,被调查单位配合程度差,调查难度增加。被调查的私营企业,没有专门的统计人员,更没有相关的统计制度和基础资料,在涉及到人员工资等敏感方面的问题,会使得他们产生疑虑,不说实话,不填实数,难以保证质量;另外,对他们没有任何约束机制,也会给工作带来不可预知的难度,同原调查渠道单位相比,配合意识将大打折扣,调查难度也将成倍增加。

(二)专业统计人员力量薄弱。各市人口社科处现有人员最多的市有6人,最少的只有2人,沉重的工作使大家经常处于精神紧张和满负荷工作状态,科技、社会、妇女儿童监测、环境统计、文化产业统计、城镇就业统计、城镇单位从业人员与劳动报酬统计、人口变动调查、劳动力调查、安全感调查等工作,一个紧接一个,一个未完,另一个已经开始,特别是多数县级劳动统计人员同时负责3-5个专业,现在又新增加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调查年报任务,工作强度不断加大,使本来人手就少的县级统计部门难以承受。与此同时带来的最大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数据质量问题。

(三)各级劳动统计人员对抽样调查方法的使用还不熟悉。长期以来,劳动工资统计一直采用全面调查的统计方法。而这次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调查,主要还是体现在调查方法上的改革,采用抽样调查方法。虽然在我们日常的统计工作中运用了不少的抽样调查方法进行统计工作,但就各级劳动统计人员来讲,抽样调查的知识、抽样调查的方法、抽样调查的技术与全面调查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也是工作中一项不利因素。

(四)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调查时间紧迫。由于国家统计局的正式文件和制度下发时间较晚,省局到12月中旬才正式向各市布置调查任务。虽然省局尽最大努力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印制了基层调查表和致被调查单位的一封信,整理了私营单位名录库,但从要求完成调查任务的时间来看,留给大家的时间很有限,时间非常紧迫。从调查样本的抽取确定,任务的布置、对县区和基层调查单位统计人员的培训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还需要大家抓紧时间完成,面临的许多问题和困难还需要大家有充分心理准备去努力克服。

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确保调查任务高质量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城镇私营单位工资统计制度是一项党政领导关心、政策性强、涉及群众利益和企业利益的工作。各地统计局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好此项调查工作。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二)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统计局内部要理顺工作关系,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岗位责任,制定工作计划和措施,加强人员力量。由于私营企业发展快,部分企业统计制度和会计制度不健全,因此在私营企业中收集工资统计数据难度较大。各地要加强对建立本制度重要性的宣传工作,加强对私营企业统计填报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强对数据的审核评估工作,确保调查数据质量。

(三)加强经费申请和管理。除省局下拨一定经费外,各市要节约开支、合理使用,并要积极筹措经费,确保调查工作顺利进行。      

(四)坚持依法统计,提供真实数据。各级统计部门在严格执行《统计法》的同时要向私营单位广泛宣传,让他们树立依法统计意识,懂得依法如实填报统计报表。并对填报、提供的统计资料的真实性负责,切忌闭门造车,凭空捏造虚假数据。如发现有上述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统计法》严肃查处。

同志们,劳动工资统计正处在改革的关键时刻,也正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今后的统计工作任务将越来越繁重。我们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全省劳动工资统计改革工作。

最后,祝这次工作和培训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预祝首次开展的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调查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