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加强组织领导 密切协调配合 圆满完成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

时间: 2008-03-30 浏览次数:?

——在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张绍廉

2007127日)

同志们: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行全国投入产出调查的通知》(国办发[1987]18号)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行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的通知》(办字[2007]44号)精神,我省将开展2007年投入产出调查和编制2007年省、市两级投入产出表工作。今天,我们召开这次电视电话会议,主要是对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投入产出调查的重要性,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投入产出表是宏观经济管理和决策的有力工具之一,是研究国民经济发展、进行经济数量分析的重要手段,是制定国民经济中长期规划的重要基础。投入产出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高度重视和广泛应用。我国分别于1987年、1992年、1997年和2002年进行了四次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在过去的二十年中, 投入产出表在我国宏观经济分析和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投入产出表的作用显得更加突出。

首先,搞好投入产出调查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在研究和指导经济社会发展中,运用投入产出理论、技术和调查结果,可以较为系统、全面地进行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居民收入差距分析,研究经济发展与就业、社会保障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物质消耗、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的关系,人口增长、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的关系等,为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依据和咨询建议。

其次,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是改进宏观经济管理手段,促进决策科学化的需要。投入产出技术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重要的宏观经济分析工具和决策支持手段。投入产出调查将获得大量一手资料,运用投入产出技术进行编表分析,可以系统地反映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技术经济联系、最终需求与中间需求的联系,全面反映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投资结构、消费结构、进出口结构等国民经济中各种重要比例关系,为从宏观上分析把握经济形势、优化经济结构、确定宏观调控的方向、目标、力度,以及制定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等提供系统的决策依据。利用投入产出技术,进行税收政策、产业政策、价格政策等各种政策模拟,分析政策的直接效果及间接效应,可以为制定各种宏观经济政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第三,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是改进和完善国民经济核算的需要。投入产出是世界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国民经济核算工具。进行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有利于建立和完善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促进核算与国际惯例接轨,为开展地区间、国际间比较提供规范统一的基础方法和依据。同时,进行投入产出核算,能够协调和衔接其他各种核算,起到检查、评估其他核算和统计数据的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国民经济核算的准确性。

第四,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对改善企业经营管理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生产经营企业(单位)通过借助投入产出技术,对企业成本费用核算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可以提取大量新的有用信息,从而有利于加强企业成本核算,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在基础资料比较健全的大型企业,开展投入产出分析应用更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

总之,投入产出调查对于国家、地区乃至企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各地、各部门、各调查单位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确保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二、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法调查,确保调查和编表的数据质量

数据质量是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的生命线,是衡量工作成败与否的根本标准。在调查和编表工作的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严格遵守《统计法》和《河北省统计条例》,坚决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在统计工作中必须遵守的八条规定》,支持调查人员依法独立开展调查,旗帜鲜明地反对和制止在调查数据上弄虚作假,为调查取得准确的数据资料提供宽松的环境。

所有接受调查的企事业及行政单位必须严格按照调查方案的要求,如实填报有关数据和情况。任何单位都不得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调查资料,不得伪造、篡改调查资料。凡是不履行调查义务,不按要求填报调查资料,发生违法行为的,都要依法予以严肃查处。各有关主管部门要按照调查方案规定的部门分类、指标口径、填报方法等要求,加强对系统内企事业单位上报材料的检查审核,严格把关,确保数据质量。

各级调查机构和工作人员必须坚持依法调查,恪守统计职业道德,勇于抵制和大胆揭发调查中的一切弄虚作假行为。要以对政府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工作指导思想,努力强化质量意识,认真坚持调查和编表方案规定的调查方法、工作步骤和调查标准,在调查和编表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要采取严格的质量保障措施,确保获取真实可靠的调查数据,编制出科学规范的投入产出表。

三、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圆满完成调查和编表各项工作任务

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是国务院要求实施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政府行为。全省各级政府要加强对调查和编表工作的组织领导,主动协调社会各方力量支持配合调查和编表工作。要为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对所需的经费,按照分级负担的原则,及时安排,确保到位。对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确保调查和编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在调查阶段,要动员、督促、指导所属单位高质量完成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在编表阶段,要按照省投入产出办公室的要求,积极主动提供本部门、本系统的统计、会计核算资料,以及有关生产、计划、物资、供应、销售等记录资料。金融、保险、电力、电信等按系统进行调查的部门和企业,要组织实施好本系统的调查工作,并及时向省投入产出办公室报送有关资料。

全省境内所有被调查单位都要积极支持配合各级调查机构的调查工作。按照要求,要成立本单位的调查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组织计划、生产、财会、统计、物资、供销等有关职能部门和专业人员,积极参加省、市的业务培训,认真完成调查和填报工作。

各级投入产出调查办公室作为调查和编表工作的组织实施者,要对调查和编表工作精心谋划,科学组织,严密实施,全力以赴抓好组织、指导、检查和调度等各项工作。各设区市的投入产出办公室,除完成国家和省布置的各项调查任务外,还需要编制本级投入产出表。

    同志们,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即将在全省全面展开。希望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和组织动员工作,高质量完成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为推进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