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加强组织领导 科学严谨实施 高质量完成全省2007年投入产出调查工作

时间: 2008-03-30 浏览次数:?

——在2007年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20071216日)

郭洪波

同志们:

为贯彻落实国家三部委以及省政府关于开展2007年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各项要求,按照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安排,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动员部署我省2007年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对投入产出调查方案进行培训。下面就切实做好2007年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投入产出调查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127日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绍廉代表省政府就搞好2007年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做动员部署,全面阐述了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就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圆满完成调查和编表各项工作任务对全省各级、各部门,以及所有接受调查的单位提出了要求。同时,严肃强调了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法调查,确保调查和编表的数据质量。绍廉副秘书长的重要讲话意义深远、内容全面、要求有力,对于我们切实做好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投入产出调查作为全国一项重要的统计制度和方法,自1987年开展第一次全国投入产出调查以来,到现在已经整整20年。进入 “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时期,特别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形势下,搞好2007年投入产出调查,发挥投入产出调查应有的基础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一,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是统计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三个转变”的基础性工作。按照我国周期性大型调查制度,2007年是全国第五次、全省第六次投入产出调查年份。投入产出调查涉及到国民经济每一个行业、每一组产品的投入和产出总量及其结构,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调查,其独特作用是其他任何统计调查无法替代的。通过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和编制投入产出表,可以系统地反映国民经济各个部门之间的技术经济联系、以量化的形式揭示国民经济结构和重要的比例关系、全面准确地反映经济发展与能源消耗、环境之间的数量关系。为当前实现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实施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提供基础量化依据。

第二,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是加强宏观调控的需要,有助于促进决策科学化和管理的系统化。投入产出调查能够提供和反映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重要原始资料。从宏观层面看,通过投入产出调查,全面了解经济发展状况,系统描述经济结构,反映各行业的经济效益,调查所获取的宝贵数据信息是各级政府实施宏观调控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科学制定行业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的基础信息和重要依据。从微观层面看,应用投入产出技术和数据结果对企业经营管理进行分析研究,有助于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经济效益、科学制定生产经营计划,在提高物资管理水平,减少资源浪费、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对于统计部门来说,投入产出调查和数据开发应用,可以拓展统计决策咨询服务领域、深化和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法和改进服务手段,不断提升统计决策咨询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是改进完善核算工作的需要,有助于提高gdp核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根据世界各国实践经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制定的1993sna强调了投入产出表作为国民经济核算框架功能的作用。在许多国家,投入产出表作为核算框架,被用于年度和季度的gdp核算,从而提高了gdp核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在我国,投入产出调查同样也为gdp核算提供了重要依据,通过投入产出调查,可以获得比较详细的企事业行政单位的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构成项目,进而核算出属于中间投入和增加值的详细构成部分,提高了gdp核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有助于发现和解决其它核算中存在的问题,有助于不断拓展核算领域。从数据协调性看,通过投入产出调查,有助于我们验证gdp生产法和支出法间的平衡关系,解决数据不协调问题,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从数据的部门分布来看,投入产出核算的产业部门分类和最终使用项目分类非常详细,把gdp核算和投入产出核算相结合,可以最大限度满足宏观经济管理的需要。同时,2007年的投入产出调查,重点加强了服务业的基层调查,能够积极推动服务业统计基础工作的健全和完善。

第四,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可以提升统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促进统计工作整体水平的改进提高。投入产出调查涉及国民经济的所有行业,需要了解这些行业的企业会计、统计和业务核算资料及这些资料之间的相互影响情况,通过调查填表,可以使统计人员充分了解各专业统计数据的基础资料来源情况,企业生产流程、主要原材料消耗量和经济效益水平等第一手情况;投入产出编表工作需要收集整理涉及生产、分配、消费、投资、价格、存货和进出口(流出流入)等各方面的资料,在投入产出表编制过程中对这些资料进行衔接、评估和调整,投入产出表编制成功后,要根据具体情况,运用投入产出分析方法对国民经济各行业进行定量分析和专题研究。这些工作在客观上都对统计人员的数据运用掌控和综合分析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高素质、高水平的统计专业团队,是实现统计工作整体水平提高的人才智力保障。

二、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为正式调查工作全面开展打下了较好基础

投入产出调查是一项涉及面广、技术难度高的调查,需要做好认真细致地准备工作。今年以来,各级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机构按照国家局和省局的总体安排和各项要求,统筹谋划,强力推动,狠抓落实,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准备工作扎实有效。

第一,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全面启动部署

一是以政府名义下发了有关文件通知。为充分体现投入产出调查的政府行为,进一步强化行政推动力度,上半年,省局提请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行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的通知》,强调了投入产出调查的重要意义,就调查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各市按照要求,也分别下发了有关文件和通知。

二是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为切实做好系统内的动员工作,扎实有效地做好调查前期准备工作,今年8月份省局召开了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准备工作会议,全面安排了准备阶段的各项工作。为加强各级政府对调查工作的领导,提高各有关部门和被调查单位的支持配合程度, 127日,以省政府名义召开了在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三是落实了调查组织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为加强对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领导,建立了投入产出调查领导机构和办公机构。上半年,省政府建立了全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制度,省局组建了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充实和调配了人员力量。各市加快调查领导机构和办公机构组建,落实工作人员。截止目前,全省市级调查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都全部建立。各级领导机关和办公机构的建立,为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领导和组织保障。

第二,高质量地完成了国家局交办的各项重要任务

一是配合国家局开展了《200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方案》试点论证工作。今年4月初,国家局就200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到我省调研,在石家庄市局的配合下,较好完成了国家局交办的方案试点任务。5月份,我省作为国家局指定的少数省份之一,组织有关大型企业参与了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方案研讨会议,我省所提意见和建议对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方案的修订完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参与了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基层数据处理程序的研制工作。我省与湖北、河南受国家局委托承担了200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基层数据处理程序的研制任务。成功承办了全国投入产出数据处理程序第二次研讨会。圆满完成了国家投入产出办交办的小型工业等四套基层表程序测试数据编制工作。目前,我省具体负责的汇总模块的编制基本完成。

第三,调查各项业务技术准备工作圆满完成

一是制定了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流程。为使各级调查机构和调查工作人员掌握全省工作进度安排,确保调查工作有计划、按步骤地进行。省投入产出办公室按照国家调查的总体时间安排,制定了全省的调查工作流程。

二是圆满完成投入产出调查的选点工作。为了提高调查数据的代表性和可靠性,我省独创了用pps系统抽样方法确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调查样本的抽样方法,经过调查点的核实、调整、补充,最终确定了我省重点调查单位及其在各市的分布。目前,省级调查点的抽样核实工作、各设市市级调查点的抽选工作已全部完成,全省省市两级共确定重点调查单位6849个。

三是开展了调查方案试点工作。为保证全省投入产出调查方案的可行性、科学性,102526日,省局在保定选取了50多家不同行业的企业进行了试点,对2007年基层调查表的指标设置、数据取材、填报方法和新增(或调整)的调查报表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讨论,并就培训方式、培训时间、上报方式等广泛征求了基层单位的意见。通过试点,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各行业的基层单位财务核算特点,基层填报的难点和培训的重点,为2007年全省投入产出调查方案的调整,为搞好全省的培训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四是制定了科学严谨的调查方案。为满足省、市两级编表的需要,提高调查数据的代表性,在国家方案的基础上初步研究制定了我省方案,并就方案反复进行了研讨,多方征求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最终形成了符合国家要求、兼顾省市两级编表需要、符合我省实际,科学、完善、可操作性较强的调查方案。该方案体现河北的调查编表特色:一是增加了《大中型工业企业自产自耗构成》调查表,以满足编制我省历史上独创的周转法投入产出表的需要,增加的《物资流出流入及存货》调查表,能够有效提高流出流入及存货数据的代表性。二是在《固定资产投资构成调查》、《工业企业购进材料来源》和《工业企业产品初次去向》调查表中,扩大了调查范围,增加了部分指标。三是扩大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调查规模,由国家确定的200家增加到300家,并增加了反映物资流出流入及库存情况的调查内容,进一步满足了省市两级编表的需要,提高了有关数据的代表性。

第四,调查各项保障条件落实情况较好

一是落实调查经费保障。为保证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省局积极做好经费保障落实工作,2007年度投入产出调查经费已经全部到位,2008年度调查经费也已纳入了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大对市级经费的支持力度,向各设区市下拨了调查经费。同时市一级也都积极行动,与地方财政就经费问题进行沟通协调,争取财政支持。截止目前,大部分市调查经费得到较好落实。

二是落实部门工作协调保障。为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加强调查工作的协调配合,518日,省局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河北调查总队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07年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的通知》,就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部门分工协作提出了要求。

在半年多的投入产出调查准备阶段,市县两级投入产出调查机构和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全力以赴,真抓实干,狠抓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石家庄市抓机构经费落实力度大,市本级和全部县(市、区)及重点调查单位落实了领导机构和调查经费。唐山市、沧州市落实了市本级调查经费,全部县(市、区)和部分重点调查单位成立了调查领导机构。

三、明确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投入产出调查各阶段工作

根据200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总体安排,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分为前期准备阶段(时间从20061月至20082月)、调查实施阶段(20082月至20088月)和总表编制阶段(20089月至20096月)。每个阶段又包括多个工作环节和多项具体任务。各阶段和各环节有机联系,前后衔接,任何环节出现失误,都会影响调查工作后一环节的顺利开展,甚至关系到调查整体工作的成败。因此,全省各级投入产出调查机构和工作人员要站在调查工作、统计工作全局的高度,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力推进,狠抓落实,确保各阶段、各环节工作圆满完成。

第一,认真做好各级业务培训工作

现在距基层填报阶段已不足两个月,在填报前夕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就是业务培训工作。培训工作直接关系到各级调查人员能否准确理解、掌握方案,关系到被调查单位能否科学合理高质量地完成本单位的调查任务,关系到整个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成败。着眼于调查数据的高质量,各级、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培训工作,把培训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切实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根据省投入产出办公室的培训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培训工作采取“分级培训、条块结合”的方式,省投入产出办公室负责对市级和部分县级,以及按系统调查的主管部门进行培训,市级投入产出办公室负责对县级和全部被调查单位进行培训。按系统调查的单位,由其主管部门负责培训。在培训内容上要突出重点,主要是口径范围、指标解释、填报方法、审核关系。各市投入产出调查机构和按系统调查的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本地区、本系统的培训工作,提前谋划,合理安排,相应制定培训工作计划。要落实培训师资准备,选调业务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授课。要本着“无一遗漏”的原则要求,把培训工作覆盖到全部被调查企事业单位,确保每一名企事业调查人员能够参加培训。因特殊原因未能参训的单位,市级投入产出办公室必须以适当方式进行补训。对于拒不参训的单位,要依法做出处理。全省培训工作务必于明年2月底前完成。

   第二,严密实施基层调查填报工作

 20082月开始,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将正式进入基层调查填报阶段,并在20084月底前完成。这是整个调查中工作量最大、参与人员最多、工作最紧张、质量要求最高的阶段,也是整个调查中最重要、最关键的阶段,直接关系着调查的数据质量。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调查机构,要把调查阶段的各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采取得力措施,对被调查单位的填报工作进行有效的组织、指导、检查、审核、验收,保证调查获取真实可靠的数据资料。各级投入产出工作机构要密切关注被调查单位填报工作进度,及时协调调度。各基层被调查单位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调查方案,严格按照方案的要求组织填报工作。每一名调查工作者,都要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认真细致地调查搜集每一项调查资料,准确规范地填写每一笔调查项目。要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艰苦奋斗,打一场调查填报的攻坚战,确保现场调查数据的高质量。

第三,科学严谨地做好调查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工作

审核评估是统计调查的重要环节,是保证调查数据真实可靠的必要手段。各级、各单位调查机构要加强对本地、本单位数据质量的把握和控制,建立健全数据审核制度和机制,按照统一的规范、标准和要求,细致缜密地实施审核工作。各被调查单位要开展自查自审,把好基层数据资料采集质量的第一关;各市、各有关主管部门要对基层表进行审核把关,把好数据质量控制的第二关;省投入产出办公室要对各地各部门数据进行综合审核,把好数据质量的最后一关。省、市要组织力量搞好数据抽查验收。凡是数据审核不过关的地方和单位,各级调查机构要责令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对问题严重的单位,必须返工重填。

数据质量评估是确保调查资料准确可靠最重要的业务技术措施。各级调查机构都要根据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状况,利用有关技术参数和评估理论,对本地调查数据实行科学严格的评估检验。要通过评估各环节、各阶段的调查数据,判断其准确程度、误差范围,及时存真纠偏,确保最终调查数据的准确可靠。审核评估工作必须在20087月底前完成。

第四,全面完成省市两级编表任务

编表工作是投入产出调查的一个重要阶段,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对各级投入产出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要求较高。各级要切实加强对编表人员的培训,使之真正掌握投入产出技术要领。要组织精干力量,合力攻关,在人、财、物等各个方面给予大力扶持。省投入产出调查办公室要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充分利用投入产出技术和现代化计算手段,对调查所取得的数据信息进行加工整理,帮助各市顺利编制出高质量的投入产出表,为开发应用奠定良好的基础。省级投入产出编表工作要在20096月底前完成,市级要在2009年年底前完成。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圆满成功

投入产出调查是国务院部署、国家统计局具体领导实施的一项全国性重点工作,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对于统计工作全局至关重要。各级政府、各级统计局和各单位领导,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将其作为全局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加强领导,认真研究,按照工作分工,组织落实好所承担的各项任务。

投入产出调查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质量要求高,与艰巨复杂的工作任务相比,特别是从当前我们掌握的情况看,各市在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市思想认识不足,把投入产出工作等同于一般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强;个别地方抓县级调查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工作不力,相当一部分被调查单位尚未组建相应的调查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有的市抓经费落实力度不大,调查经费至今仍未到位。对于这些问题,各市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分析,进一步在思想认识、组织谋划、工作措施等各方面加大力度,力促工作上位。为确保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我强调以下七点要求:

 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投入产出调查机构和调查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力投身到调查工作中,坚持以“突出特色,保持优势,争创一流”作为调查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奋斗目标,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果争创全省一流、全国一流。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千头万绪,各级统计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合理摆布、统筹谋划好当前各项工作,切实加大对投入产出调查工作重视和领导,把调查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工作完成情况要列入年度考核内容。省局要把投入产出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点,对工作突出的地方将给予奖励,对工作被动落后的地方将进行严肃批评。主要负责同志统揽调查工作全局,做到勤过问、勤协调、勤指导。分管领导要履行好领导职责,具体抓,促落实、重实效。各级投入产出调查机构和人员要倾尽全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任务。各级要把加强领导体现在工作落实上,前期准备工作相对滞后的地方,特别是个别县和企业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工作进度,落实好工作机构、物资、经费等必要的工作条件,保证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各市不能拖全省后腿,河北不能拖全国后腿,哪个地方出现这种问题,省局将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

第二,确保调查数据质量。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各级调查机构和调查人员要突出强化质量意识,筑牢数据质量的坚强防线。要采取行政、法律、业务技术等各种措施,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严把数据质量关。一要坚持依法调查,实事求是。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实事求是,按照中央及省关于坚决反对和制止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有关精神,认真执行《统计法》及《河北省统计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保障调查工作顺利开展。二要明确责任,严谨操作。各级调查机构和调查人员要增强责任心,严格按照调查方案规定的工作方法、工作步骤和标准,把数据质量的控制措施贯穿调查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项工作。三要建立、实行严格的数据质量责任制,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搞准调查数据的责任切实落到实处。

第三,要健全工作机制。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是调查工作有序开展的必要保障。各级要建立健全一系列科学、有效、便于操作的工作机制。要严格执行领导工作责任制,明确工作责任,主管领导对主要领导负责,主要领导对本地区工作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体系。要建立情况信息反馈和报告制度,监控工作进度和质量,掌握本辖区工作动态,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基层调查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第一时间报告上级统计部门。各级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机构要发挥好沟通上下的指挥中枢作用,保证政令畅通,反映灵敏快捷,协调统一,令行禁止。

第四,要加强督导检查。督导检查是确保落实的有力手段。投入产出调查是一项业务要求高,工作难度相对较大工作,在调查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各级统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下一级工作,特别是基层企业单位的督促指导与检查。基层企业单位是投入产出调查的源头和基础,是确保调查成功至关重要的一环,各级要把基层企业作为工作重点。要投入足够的人员力量,保证一定的时间,踏下心来,伏下身去,深入基层被调查的企业单位找问题,查不足,促工作,对于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密切关注,要纠正基层调查工作中的不正确做法,切实帮助企业单位解决好各类业务技术问题。各级要通过强化督导检查,推动调查工作的深入开展,保证全省调查工作协调推进。

第五,要加强工作协调。投入产出调查涉及范围广,牵扯行业多,在组织形式上采用的是“条块结合、专业配合”的组织形式。各级调查机构要在明确责任分工的基础上,强化主导意识,切实加强内外两个协调。在外部协调方面,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与协商,协调和帮助他们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自负责的调查任务。各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组织好本系统、本部门调查工作的安排部署、动员指导,要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本部门、本系统的统计、会计核算资料,以及有关行政登记资料。在内部协调方面,要加强与调查队系统和局内部有关单位的协作配合,确保调查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单位,并有效加强对有关单位承担工作的督导指导。各有关单位要站在统计工作和调查工作全局的高度,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地完成好调查任务。总之,要通过加强内外两个协调,形成部门间、有关单位间的工作合力,共同完成投入产出调查任务。

第六,加强宣传工作。投入产出调查是一项面向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重要经济调查,调查对象范围广、数量多,需要被调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现实条件下,受多种因素影响,社会公众对统计普查和调查配合意识有所弱化,加上投入产出调查具有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特点,不易引起社会的关注,与其它调查相比,投入产出调查的开展,面临着更为艰难社会环境。各级投入产出组织机构必须充分认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对投入产出调查的了解和认知。在宣传内容上要重点突出投入产出调查的意义作用,在宣传对象上要以企事业单位为重点,在宣传形式上,要打造多渠道、全方位的立体宣传平台,充分运用好广播、电视、报纸、刊物和互联网等多种宣传媒体。要通过加强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社会的参与和配合意识,为做好调查工作营造声势和影响,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第七,要加强业务培训。历次普查调查实践证明,培训质量有多高,调查数据质量就有多高。这次工作会议,把培训列为一项重要内容,体现了省局对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各级调查机构和调查人员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应有高度,把培训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来看待。为搞好省对市、有关县的培训,省局集中业务骨干,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了扎实的准备工作。这次参训人员都是各级业务骨干,你们既是学生又是老师,肩负着把有关业务技术要求不折不扣传递到基层的艰巨使命。大家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集中精力,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确保能够全面准确地掌握方案内容和操作要求,以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市级调查机构要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切实组织开展好本地培训工作,要讲求培训方法,保证培训时间,注重培训效果。

同志们,以这次会议为标志,我省投入产出调查工作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我省的投入产出工作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曾经创造过辉煌,在新时期、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继往开来,再创佳绩,为圆满完成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