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宋恩华副省长在国务院农业普查督查工作汇报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 2008-03-30 浏览次数:?

2006117日,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为民副局长、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省政府和省第二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对全国农普办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同志带队到河北检查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在农业普查的关键时期,督查组到我省指导工作,将对我省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刚才,洪波同志代表省农普办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我都同意,请督查组多提宝贵意见。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搞好农业普查的几点体会

开展农业普查是我们多年期盼的事情,第一次农业普查已经过去十年,“三农”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我们全面了解和掌握。搞好农业普查,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新农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普查工作中,把握好以下几点十分必要:

  (一)认识是普查的前提。如果认识不到位,工作就难以推进,良玉副总理讲了“七个到位”,我觉得首先是认识到位。不仅主管部门认识要到位,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认识要到位,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认识也要到位,这是基本前提。为此,我们采取了宣传、培训、开会、签责任状等一系列措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目前,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过程中,“三农”情况十分复杂,搞清“三农”底数难度比较大。为在全社会形成认识普查、重视普查的氛围,使大家真正认识到农业普查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掀起新的宣传高潮,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质量是普查的生命。普查追求的结果就是达到规定的质量标准,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保证质量来进行。如果基础工作做不好,前提准备不充分,质量就难以保证。“全、准、实、清”应该作为衡量普查的质量标准,要尽可能量化,使大家能够有所遵循。

  (三)机构和经费是保障。搞好普查,不仅需要全社会参与,农民支持,还要有人干事,有钱干事。农业普查专业性、技术性很强,必须把专业人员、聘用人员和农民群众结合起来,建立专兼结合的机构。省里对普查经费非常重视,已经列入预算,并对52个贫困县进行转移支付。希望国家统计局多给予支持,减少我们工作的难度。

  (四)部门协作是重要条件。农业普查不仅是农普办的事,也不仅是统计系统的事,而是各有关部门共同的责任。相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同心协力,把农业普查作为自己应尽的职责,保证各项工作相继展开,同步推进。从目前情况看,各部门都能按省政府和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的要求,努力工作,分工负责,责任到人,下一步还需继续努力。

  (五)县、乡、村是工作重点。农业普查,基层是工作重点,也是解决问题的难点。我们要始终注重县和村两级,明确县级职责,充分调动县一级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好县一级的作用,保证数据真实可靠。再一个是村级,要发挥好“两委”班子作用,通过“两员”协助,依靠村组织把人员发动起来,顺利开展工作,从源头上保证数据准确。

  (六)人机结合是重要方法。这次农业普查,国家农普办采用计算机技术是一次新的尝试和应用,对保证数据真实、可靠、快速是十分重要的。采用计算机技术,克服了人工计算费时费力的缺点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只要原始数据真实,就能控制普查质量。

(七)落实责任是关键。各级领导和政府一定要把普查作为一项政府责任和政府行为,切实抓紧抓好,协调解决农业普查中遇到的困难,为农普出计献力,保证普查顺利进行。

二、今后工作的几点意见

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按照督导组的意见和建议,做到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实化,力度再加大,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自始至终贯彻回良玉副总理讲的“七个到位”。要做好打攻坚战的准备,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争创一流既是我们的决心,也应该成为我们的行动。我们既要注重结果,也要注重过程,要始终按照“争创一流”的标准,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工作,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二)在普查关键时期到来以前,以省政府主要领导名义代表省委、省政府给各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同志发一封信,对农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引起更大的重视。

  (三)近期省农普办要发一次通报,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市、县进行表扬,对进展缓慢的给予批评。批评的目的是消灭薄弱环节,给大家敲响警钟,以保证普查质量。

  (四)省农普办要抓紧向省政府常务会做一次汇报。这次农业普查是建国以来的第二次,农业普查十年进行一次,是一件大事,需要向政府常务会专题汇报,以便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和人员机构保障等方面引起更大地重视,对一些重大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和解决。

(五)省农普办要继续向各地派出督查组,明确督查重点,对工作薄弱的县进行重点督查,促使其尽快把工作赶上来。

会后,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国家农普办的要求,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力争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