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扎实开展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

时间: 2008-03-30 浏览次数:?

      ——在全省第二次农业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宋恩华

200687日)

同志们:

省政府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对全省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要求,确保农业普查的如期完成,确保农业普查工作的高质量。所谓高质量就是对普查对象、生产经营、生活消费和社会发展要查全、要查准、要查实、要查清。刚才,洪波同志、永会同志和志立同志分别代表省农普办、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都讲了很好的意见。这些意见完全符合我们省的实际情况,希望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抓好贯彻和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20054,国务院决定利用三年多的时间,开展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任务是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指导“三农”工作提供依据,也为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这是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局之际,国务院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去年7月,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次农业普查的通知》,对普查工作作了总体部署。今年3月,省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对普查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一年多来,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行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县以上普查机构组建完毕,人员基本到位,经费正在落实,普查规划制定完成,宣传工作已经启动,省市两级的综合试点圆满结束。我省前一阶段的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农业普查督导组的肯定。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随着普查工作的深入,好多实际问题和实际困难会暴露出来。当前的农普工作主要有三个问题。一是一些地方的领导同志对这项工作的认识还不高,有的只是把普查作为一般性工作来对待,还没有真正抓在手上。二是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调难。这次普查,“两员”的选调主要靠我们去临时招聘,这就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三是经费落实的不到位。以上这三个主要问题都是带有共性的,还有一些个性的问题在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因此,这次会议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正视目前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要意识到,随着普查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我们还会遇到新的困难和问题。我省是一个农业大省,这次普查将涉及全省所有的乡镇、所有的村委会、1400多万农户、5400多万乡村人口,以及大量的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单位,至少需要45万多人直接参与一线普查。普查对象之多、涉及范围之广、工作难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45万人的选调和培训,困难之大是可以想象到。目前,距正式登记只有不到5个月时间,全面完成各项工作,时间相当紧迫,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搞好第二次农业普查的重大意义,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和经费上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这次农业普查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党委和政府科学制定方针政策需要开展农业普查。正确的决策来自对实情的准确把握。农业普查能够为党委和政府了解“三农”情况、分析发展形势、准确作出决策提供依据。10年前进行的第一次农业普查,为党中央科学判断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作出战略性结构调整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十六大以来,是党和政府出台惠农政策最密集、农民群众受益最多的历史时期。这次农业普查可以系统检验惠农政策的实际效果,全面评价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成就,为制定出台新的惠农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第二,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需要开展农业普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历史任务,赋予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新的内涵。开展农业普查,能够全面摸清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家底,为科学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提供系统、准确、详实的第一手资料;能够及时发现妨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症结,找准推进工作的着力点;能够全面掌握农村经济社会的基本信息,为农户和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及社会各界参与新农村建设提供指导。

第三,加快农村改革开放步伐需要开展农业普查。经过20多年的改革和建设,农村生产力得到了巨大解放,农业生产关系进行了重大调整,农业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发展,我省农业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这种新的形势,要求我们改进统计制度方法,采用国际通用标准和规则,科学搞好普查,全面掌握“三农”新情况。这样,才能客观地评价改革开放的成就,使国际社会真实地认识河北农业,参与河北农业建设,提升我省农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四,实施统筹城乡方略需要开展农业普查。当前,我省已进入以工哺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如何更好地、更加主动地调整全省经济结构和分配格局,更加积极地落实“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更加有力地加强农村、支持农业、保护农民,更加有针对性地加快农村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迫切需要我们摸清“三农”家底,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

这次农业普查,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对此,大家一定要深刻领会。我们这一届政府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正赶上第二次农业普查,搞好普查就是我们的责任。这次普查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和实践的检验,将会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决策提供依据。同时也必须认识到,对这次普查,如果我们事前准备的不充分,在普查的各个时段,情况搞得不准,那么由此造成的损失将难于弥补。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讲责任、讲对农民感情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第二次农业普查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并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普查圆满成功。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

在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回良玉副总理明确指出,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三个依靠(依靠法制、依靠科学、依靠群众),摸清三个底数(农业底数、农村底数、农民底数),实现一个确保(确保普查结果的真实可靠)。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上述目标,再接再厉,再鼓干劲,全力作好各项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进一步完善机构健全队伍。机构和队伍是开展农业普查的组织保障。一要完善机构。经过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省市县普查机构已组建完毕,但仍存在人员少、条件差、力量弱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和充实。随着登记日期的临近,乡、村两级普查机构的组建已迫在眉睫。各地要按照省农普领导小组的要求,抓紧组建机构,落实办公条件。乡镇普查机构8月底前组建完毕,村级普查机构也要尽早落实。二要选调人员。县、乡两级要加大推进力度,充分依靠全社会的力量,采取聘用、抽调、借用等多种方式,选调业务过硬、经验丰富、作风严谨的人员,组建一支高素质的队伍,保证普查工作的需要。这次普查难点在基层,45万人怎么选,就是一个很大的困难和问题。选调有一定素质、符合普查要求的人员是非常关键的。要广开思路,如乡村教师和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都是一支可依靠的重要力量。各地要根据本市、本县、本乡人力资源的状况,确定聘用、抽调、借用的方案。这项工作总的要求是,选调人员素质要高、数量要足。三要搞好培训。各级要按照“下培训两级”的要求,精心做好选调人员的培训并进行严格的考试,不合格的要及时补训,保证普查队伍质量。

(二)抓紧筹措和落实普查经费。经费是搞好农业普查的经济保障。国务院明确要求,这次普查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并列入相应年度财政预算。目前,省级普查经费已经落实,市县两级还没有落实到位,多数乡镇还没有着落。全省普查工作已开始向基层推进,必要的物资准备和业务培训即将全面展开。各市、县要从大局出发,克服困难,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农业普查经费及时足额地到位。省财政厅要督促各市、县政府尽快落实好本级的普查经费,决不能因经费不落实影响普查工作的进度和质量。这次农业普查经费一定要有保证,保证普查工作的需要,这是一个基本要求。我省确实有一批财政特别困难的县,需要上级财政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这也是需要的。会后,省财政部门、农普办和统计部门要拿出一个意见,争取中央的支持,把我省需要对基层进行补助的数额要制定下来,尽快拨付到位。各市对特别困难县也要给予财政支持。从县本身来讲,各县在解决农业普查经费保证的问题上,态度要坚决,保证要到位。县作为落实普查经费的主体,这一点必须十分明确。同时,除了解决财政资金外,这次农业普查的物资和必要的经费,都可以在现有资源、现有设备的基础上进行优化,也可以进行借调,这也是解决经费不足所采取的必要补充措施。总之,不论财政怎么困难,也必须把普查任务完成好。各级农普机构要切实加强经费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从严控制开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动员。农业普查是我们国家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组织如此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紧紧依靠各级组织和广大农村干部群众来完成。各级要按照省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普查工作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多种媒体,采取明白纸、大喇叭、墙报等多种方式,面向农村,面向广大农民群众,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这八个字,对其它工作来说是一个普遍性的要求,而对农业普查宣传来说,则是具体的要求,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与其它工作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决不能把这八个字仅作为口号来喊,因为农业普查涉及到每一个农户,每一个人,如果他们不明白,不配合,我们获得的数据就要失真。因此,这次农业普查宣传工作一定要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真正了解普查,理解普查,自觉配合普查,积极支持普查,主动参与普查,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严格坚持依法开展普查。农业普查是法定的政府行为,依法普查是普查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全国农业普查条例》的具体要求,坚决反对和制止农业普查工作当中的弄虚作假行为,保障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在农业普查中做遵纪守法的表率,正确对待普查数据与政绩考核的关系,支持普查人员依法独立开展调查。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模范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按照各项程序和标准,摸实情、报实数,如实提供普查资料。各级统计部门要把农业普查作为今明两年统计执法检查的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查处利用职权干预、干扰、瞒报、漏报、伪造、篡改普查数据等各种弄虚作假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五)严格控制农业普查数据质量。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也是衡量普查成败的唯一依据。不实的数据比没有数据危害更大,伪科学比无知带来的损失更严重。领导机关采用的数据一旦出了差错,就会影响决策,甚至会造成重大失误。要建立数据质量控制全员责任制,向每一位普查工作人员讲清质量标准,讲明任务责任,并严格落实奖惩措施。要对数据质量实行全过程控制,在普查的每个阶段和每个环节,严格按照国家普查方案的统一要求,搞好数据质量验收和事后质量抽查,把原生性差错和再生性差错控制到最低程度。对达不到质量标准要求的,必须重新返工,务必获得真实可靠的数据,确保普查的情况不失真,调查的数字不含水,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群众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

三、加强领导,密切配合

第二次农业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和省情省力调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积极配合,通力合作,全力做好普查工作。

一要摆上位置。各级政府要把第二次农业普查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摆上日程,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研究措施、扎实推进。主要领导要把农业普查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加强对工作的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困难。主管领导要亲自抓,着重解决普查工作中经费落实难、普查员选调难、入户登记难等问题,保证普查工作正常开展。在普查登记期间,县级党政领导都要亲临一线指挥,加强组织调度,特别是乡村等基层单位,对普查的每一项工作都要做到党政一起抓,一把手负总责,确保普查工作有序、顺利进行。

二要落实责任。各级政府是这次农业普查的责任主体,对本辖区的普查工作负总责。为了明确工作责任,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普查任务,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各级政府都要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谁的任务谁完成,谁的问题谁解决,谁的责任谁承担,确保把责任层层落到实处。

三要密切配合。农业普查规模大,政策性强,涉及部门多。各部门必须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农普办和统计局要做好普查的业务指导和协调工作;财政、发展改革部门要落实好普查经费和物资;司法、公安、武警、军队等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本系统的统一要求下独立开展普查,并做好与地方普查的衔接;宣传部门要认真做好农业普查的宣传工作,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配合、支持普查工作;国土资源部门要充分利用土地详查和土地变更等资料,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积极配合农业普查办公室完成农业用地普查;农业、林业等部门要积极参加、密切配合,做好系统普查工作;研究室、教育、科技、民政、劳动保障、水利、卫生、工商、农发行、扶贫办、中小企业等部门都要积极主动地做好本职工作。

同志们,开展第二次农业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周密组织,扎实工作,高质量、按时完成各项普查任务,为我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