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在全省统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 2008-03-30 浏览次数:?

 

郭 洪 波

2007425

 

同志们: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省统计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中纪委六次、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统计系统实际,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省统计事业取得了很大成绩,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全省统计系统拥有一支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的纪检监察队伍密不可分,与全省统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力监督、服务配合密不可分,特别是与纪检监察干部的清正廉洁、秉公执纪、甘于寂寞,无私奉献密不可分。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局党组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在统计系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

今年以来,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以及各市都相继召开了一系列的会议,专门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省统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广泛宣传,并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树槐同志就做好统计系统检监察工作提出了要求,进行了部署,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任务。各级统计部门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一)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高度,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性的认识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在实践中,必须依靠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特别是要依靠各级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社会要和谐,首先党内要和谐,党员要廉洁勤政。只有党风正、政风清,社会风气才会好,人民才会满意。党员同志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道德修养、行为准则、廉洁从政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关系到党的大政方针能否贯彻执行,关系到能否开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局面。如果我们不能正视腐败滋生蔓延将给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带来的巨大危害,不加大反腐倡廉力度,我们党就难以顺利完成历史使命。因此,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贯穿于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整个过程,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奋斗目标。这既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宏伟目标,又是一个需要长期奋斗的艰巨工程。实现宏伟奋斗目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先进性,增强战斗力,以好的作风、好的形象,进一步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激发全省人民振兴河北的巨大热情。只有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打造出一支政治思想素质过得硬、业务能力强的党员队伍,才能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河北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可靠保证。

(二)要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多年以来,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狠抓制度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得到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整体情况是好的,是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能打硬仗的队伍,应该给予充分肯定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要求。

目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利益主体的多元化,加上一些地方在党风政风上还存在着不正之风,在统计上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编造篡改数据等现象依然存在,这不仅是统计问题,而且是党风问题,不仅严重违反了《统计法》,同时与中央关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腐败行为。如果听任发展,不仅会动摇国家宏观决策和宏观调控的信息基础,而且可能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统计部门虽然没有直接掌管着人、财、物审批权,但也是政府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独立的统计调查权,统计报告权、统计数据发布权、统计调查项目审批权、统计执法权和监督权。我们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还拥有选人用人权、资金使用权、重大事项的决策权。如果这些权利运用不好,会造成腐败行为的产生,直接给统计事业带来损失,甚至给党政领导决策带来失误,给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带来损失。

从统计系统内部看,有些同志对统计系统反腐败工作缺乏正确认识,认为统计部门是清水衙门,出不了什么事,把统计部门视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世外桃源”,在思想上放松了警惕,这种麻痹的认识有可能让腐朽思想和腐败分子钻空子。从现实情况看,当前经济社会大环境中的腐败风气同样会侵蚀我们队伍中意志薄弱的同志。由于一些干部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在各种诱惑面前打了败仗。邱晓华因收受不法企业主所送现金、生活腐化堕落、犯重婚罪等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处分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作为一名党培养了二十多年的高级领导干部,却犯下这样严重的错误,教训尤为深刻。统计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和腐败案件警醒我们,“清水衙门”也有水不清的可能,决不能有麻痹思想,决不可丝毫松懈。

统计系统的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强统计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

二、切实加强统计系统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的高度,从新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出发,针对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具体任务和措施做出了全面深刻的阐述和部署。省委书记白克明同志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厅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专题研讨班上,深入分析了我省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本情况,紧密结合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强调要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围绕五个方面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发挥四个模范带头作用,在增强党性修养、党性锻炼上强化三个意识。

统计部门是政府决策的基础部门,统计数据关乎到国计民生、关系到宏观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构建和谐河北的历史进程中,全省统计系统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各级统计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以胡锦涛同志强调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为核心,大力加强省局机关和全省统计系统干部队伍、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

一是努力加强理论学习。通过不断的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素质,正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统计工作中。

二是大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教育统计人员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旗帜鲜明地反对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努力提高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统计保障。

三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在全系统积极倡导真抓实干创业绩的良好风尚,教育广大干部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不断提高统计决策咨询服务水平,在服务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创业绩,充分发挥统计的职能作用。

四是不断转变领导作风,努力营造团结共事谋发展的浓厚氛围。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作风过硬,富有正气,奋发有为的坚强集体,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是自觉加强生活作风修养,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道德修养,坚决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讲操守、重品行,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通过坚持不懈地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统计干部队伍,树立良好的统计形象。

三、进一步发挥好纪检监察机构的职能作用

一要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各级统计部门领导同志要认真履行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职责,加强对工作的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统计改革发展和业务工作之中,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检查,主要领导要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对分工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抓好落实。机关内部各单位的负责同志,也要认真执行“一岗双责”的工作制度,把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关。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要经常过问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督查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排除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困难和阻力。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敢抓敢管,重大问题要及时过问、及时解决。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考事、考人和考廉相结合,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各级统计部门领导要自觉接受和主动服从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以身作则,当好廉洁自律的表率。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构的工作,做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强后盾,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全力以赴帮助解决;碰到的阻力和压力,要旗帜鲜明地予以支持,为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纪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环境。要想方设法为纪检监察机构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提供必要的办公用房、办公设备、工作用车,落实办案经费和其它的业务支出,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

三要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和质量。各级统计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研究分析统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总结把握新阶段、新形势下统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要围绕中心、服务中心,积极主动地配合业务处室查处在统计上的弄虚作假的问题,要把防止和惩处统计上弄虚作假行为,作为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要按照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的要求,进一步研究探索统计监督检查的新举措,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警示活动,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教育、监督和检查,促进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和工作质量上一个新台阶。要研究统计局、调查队党风廉政建设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发挥局、队纪检监察工作的合力,进一步加强统计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近几年来,我们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建立和实施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例如大宗物品购置招投标制度、基本建设招投标制度和程序、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等,对有效规范各种行为,推进机关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要在继续执行和完善这些制度同时,针对新形势下统计部门反腐倡廉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探索建立和完善更加完备的规章制度和防范措施,全面落实“教育、监督、保护、惩处”的纪检监察工作职能,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四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各级统计部门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素质高、业务好的标准配齐纪检监察干部。要关心纪检监察干部的成长,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培养、使用、交流的力度,使更多的优秀干部能够得到锻炼和提高。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增强自身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执纪能力,不断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要强化监督者也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原则,秉公执纪,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同志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省统计改革、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省统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要遵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责任,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全省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