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在2006年信息宣传工作表彰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 2008-03-30 浏览次数:?

郭洪波

2007428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统计信息是我局多年来一个传统的优势产品和有效服务产品,在为省委、省政府提供统计服务方面,是一个知名度比较高的拳头产品。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局机关全体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统计信息工作不断上位、不断加强、不断完善。近年来,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为党政领导宏观决策、科学管理服务中的作用更加重要,信息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逐步增强。特别是去年,信息工作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在适应新的形势和领导需求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和效果。这是全局上下共同努力的成果,凝结着同志们的辛勤汗水,代表了省局信息和新闻宣传的整体工作。刚才景祥同志就2006年省局统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对2007年面临的形势作了全面的分析,对高质量完成2007年统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我都赞成。我也是一名老信息工作者,借此会议,与在座的各处负责同志和信息工作者一起沟通、交流,针对信息工作,强调五点要求。

一、信息工作形势喜人、形势逼人、竞争激烈、不进则退,必须乘势而上

通过对当前省局信息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分析,我概括了四句话,即“形势喜人、形势逼人、竞争激烈、不进则退”。

形势喜人,就是信息工作对统计部门来说,既有优势又有经验,还有多年来比较好的基础和传统,特别是过去的一年,各单位的领导比较重视,同志们投入了比较大的精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为2007年信息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信息工作面临着非常好的形势。

形势逼人,就是在当前形势下,要求我们统计部门的信息工作有更大的作为,不断创新,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优势,不断开创统计信息工作的新局面,这一点同志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固守以前的工作方法,有的就不一定适应新形势。过去一年,信息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分别为优胜单位第一名和第二名,要保持领先水平,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

竞争激烈,就是在当前新的形势下,省直各部门的信息工作都有争先创优、争创一流的高标准和要求。所以说,我们在去年成绩的基础上,如果不加把力,不增强进取心,不积极参与工作的竞争, 2007年就很难保持住位次,很可能掉位。为了完善工作,更好地为领导服务,发挥好统计决策咨询服务职能,务必请同志们保持清醒的认识。

不进则退,就是在当前的形势下,小进就是退,不进更退,如果不再加把力,不再创新,不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们的工作就不会取得2006年那样的成绩。希望同志们对当前形势的判断要客观、全面、准确,有个清醒的认识,这样,2007年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实施和领导安排方面才能有个很好的基础。

我总结的四句话,落脚点在责任心和危机感。全局上下、各个单位要增强信息工作的责任心,进一步增强做好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的危机感,大家要有压力,有压力才能有动力,使我们的工作发展的更好更快。大家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也要看到存在的差距和问题,适应新的形势,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在2007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二、做好信息工作的潜力和空间比较大,应该增强信心,努力工作,争创一流的工作成绩

当前,统计工作、信息工作都面临着新的形势,在新的形势下,省领导对统计信息的需求更多、更为迫切。关于信息服务的新领域,我归纳了以下几个方面,在这些方面信息工作大有作为。

第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信息服务。省局各个单位,特别是业务处室要更多地围绕“更好更快”选择题目,发布信息。

第二,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的信息服务。比如在社会发展方面、在第三产业方面等,有关处室特别是人口社科处可提供信息服务。

第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的信息服务。

第四,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方面的信息服务。

第五,国家和省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的信息服务。昨天下午,国务院召开了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明确强调节能减排是今年国家调控的重点,比以往增加了新的内容。统计部门密切监测、及时反映政策的到位情况、效果和问题,是服务省领导需求的重要内容。

第六,经济运行情况动态监测方面的信息服务。宏观经济运行的态势如何,有什么特点,分区域情况怎样,有什么问题,这些方面都可以推陈出新,对一些重大项目、一些区域经济都可以进行分析。

第七,统计部门重点工作情况的反馈。此类信息主要为政务信息。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重点反映统计部门的主体工作和重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比如就业、文化产业、科技、社会发展、能源等方面统计,统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都可以作为反映的内容。

今年,我们的统计信息工作潜力很大、空间很大,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多方面需要我们及时全面反映,是大有作为的。信息工作应该在去年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乘势而上,适应形势,争取更大的作为,这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对今年的信息工作充满信心。

三、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统计工作大局做好信息工作

今年的信息工作要以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统计工作大局为指导思想,在保证一定数量的前提下,抓好信息的质量。强调六点:

第一,明确责任。信息工作很重要,与统计数据、统计分析和新闻宣传同样重要,代表和体现着统计服务的水平。大家应该具有很强的责任意识,无论是各个单位的负责同志,还是负责编写信息的每一位同志,都应该有很强的责任心和责任感,要对工作负责,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第二,把握规律。信息工作有自身的规律,与分析报告不同,信息时效性很强,思想性很强,要求信息工作者有很强的文字功底。规律上既有一个需求的规律,还有一个编写的规律,不同时期还有不同以往的特有规律。同志们都应该对此有所了解,了解了以后,才能够掌握和驾驭,才能够使信息工作取得应有的成效。否则,费了半天劲,也是事倍功半的效果。所以从这一点上讲,同志们应该在以前工作的基础上,再进一步研究和把握规律。

第三,了解需求。信息的对象很明确,新闻是对社会而言的,信息是服务领导的。所以,了解需求重要的是及时了解省领导和宏观管理部门的决策需求,比如这段时间关注些什么,中心工作是什么,需要搜集反映什么信息等。省委和省政府的信息主管部门,在一定时期都有信息需求的要点,根据形势的变化要点也在变化。所以,了解需求很重要,需要综合处和各个单位同志们,特别是负责同志及时、准确把握和了解。当前宏观调控很关键的是节能减排,在领导关注的时候,假如一篇信息也没有,统计工作就没有做到位,如果有几篇,就能满足需求。这就是不同时期不同的需求。各位处长,特别是综合处作为组织协调部门,应该对政策、每个阶段领导的需求、关注点及时跟进,这样才能搞好服务。

第四,选好题目。选好题目就是围绕领导关注的重点,围绕重点工作搞好重点服务,根据不同的服务内容,来选好我们的信息题目,再根据题目去找材料。信息不必要去写几千字,关键是内涵要丰富。选好题目,就是要写什么。跟分析报告一样,题目就是分析的主题,在题目确定后,再去寻找素材,提前谋划,数据出来就可以撰写信息。在一定程度上,信息的题目决定着信息的质量,这方面请各位处长和同志们要多思考。

第五,深度挖掘。不同的信息有不同的要求,即便是经济运行状态可能好几个月没有明显变化,但题目尽可能要变化一下,相同题目几个月一直出现,体现不出变化。要深度挖掘,无论是常规信息,还是重点信息,都要深度挖掘。题目尽可能写得新一点,内容上要有些深度。比如前四个月的信息,就应该体现出与一季度不同的变化,需要把握本质,反映经济运行状态。信息年年有,年年争取新,挖掘无止境,就象炒菜一样,同样的原料,有的人可炒一个菜,有的人就可以炒多个菜,没有创新没有挖掘,一个题目看几遍就不愿看了。内容要有创新,要看我们对信息的重视程度和挖掘力度。

第六,保证准确。准确是统计的生命,也是信息工作的生命。统计信息使用的数据一定要真实,在编写过程中不能出现差误。再就是信息的观点一定要客观、全面,不要偏颇。信息工作是为了服务,不是为了争取轰动效应,否则,就背离了服务的目的和宗旨。

四、要不断加强和完善信息工作管理

第一,重视信息工作。不仅局领导要重视信息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也要高度重视,要亲自抓,亲自领导,亲自指挥,还要亲自动手写。不是说要写多少篇,但是一定要写,一年要写上几篇,把对信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加强领导,体现在每个专业处,体现在具体工作中。

第二,做好任务分解。2007年的信息工作任务已经分解落实到各个单位,有信息编写任务的单位,要在处内进行分解,分解到每一位信息工作者,分解落实到每个月,要有计划有安排,确保工作目标落实到人、落实到月。

第三,加强动态管理。综合处作为全局统计信息的主管部门,对信息工作要做到月度分析、季度小结、半年初评、年终总评。各处可以根据本单位信息工作进展情况,明确重点,合理安排工作。

第四,突出重点部位。在抓全面工作的同时,要明确统计信息的重点部位、重点处室、重点内容和重点环节,及时组织,合理安排,这样才能保证信息的数量和质量。

第五,加强沟通通报。综合处掌握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信息采用情况,要加强信息编写、采用情况的沟通和通报,及时与专业处沟通,每月每季将信息采用情况反馈给专业处,通报信息任务的完成进度,使各处把问题解决在工作过程中,防止前松后紧,被动应付。

五、要加强信息工作的组织协调

第一,制定信息上报要点。综合处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根据省领导不同时期关注的不同工作重点,以及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信息主管部门的信息需求重点,定期制定信息发布上报要点,反馈给专业处,使信息更具有针对性,满足领导决策需求。

第二,加强沟通指导。综合处要以处为单位,分析各处室信息的新特点、新变化,进行阶段性的沟通和指导,使专业处的信息更有针对性,更加有效。

第三,搞好工作总结。各单位要加强对信息工作的总结,2006年信息工作成绩不小,值得总结,存在的问题需要改进,要不断地探索和把握规律,明确工作重点。

第四,加大工作激励。把信息工作作为决策咨询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局长奖励基金中,像统计分析一样,对编写信息数量大、质量高的信息工作者进行评比、表彰、奖励。

第五,加强学习。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统计信息工作,各单位负责同志和信息工作者都要加强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和写作知识的学习,加强文字锻炼,编写高质量的统计信息,把知识转化到信息工作中,转化到统计职能的发挥上,转化到统计部门更好地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服务的实践上,为做好新的一年信息工作提供知识保障。

最后,我代表班子成员祝大家过一个轻松、快乐、祥和的五一长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