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适应形势 提升能力 开创信息宣传工作新局面

时间: 2008-05-22 浏览次数:?

——在2007年信息宣传工作表彰会议上的讲话

杨景祥

200834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表彰过去一年的统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提出做好今后信息和新闻工作的具体要求和保障措施,推动信息和宣传工作再上新水平。刚才,我们对2007年全局统计信息、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继续强化工作力度,巩固良好发展势头,不断提高统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水平,为各级党政领导科学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郭洪波局长还要作重要讲话,对做好信息、宣传工作提出要求,望各单位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信息和宣传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过去一年成绩突出

2007年,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信息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全局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需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面提高工作水平,努力搞好优质服务,统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第一,信息工作实现新突破。去年,全局加大了信息工作的力度,面对激烈的竞争形势,自我加压,强化协调,规范运作,争创一流,在提供全面、准确、及时、有用的信息上狠下功夫,及时高效地向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报送统计信息,经过各有关单位的奋斗拼搏和共同努力,全局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撰写数量实现突破。全年共向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报送统计信息499篇,超过全年计划目标54篇,比上年多119篇,是撰写数量最多的一年,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职能进一步发挥。二是信息采用情况居省直部门首位。去年前11个月,我局上报信息在省委办公厅总得分为1016分,在省政府办公厅总得分为330分,均居第一名,分别比第二名高38.8%35.8%,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大量的有参考价值的信息。三是信息工作力度大。有关单位加强信息工作领导,全方位挖掘信息资源,充分调动信息人员的积极性,投资处、外经处和工业处撰写统计信息均在80篇以上,占全局撰写数量的50%以上,殷飞同志一人撰写信息60篇,占全局的12%,为全局信息的“双第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综合处强化组织协调与沟通。一方面,加强局内信息的组织调度,将省领导关注的、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信息需求重点和可开发的信息及时与有关处沟通;另一方面,加强与两个办公厅信息主管部门的沟通,及时了解信息需求要点和我局上报信息是否符合需求,同时视信息的内容和时效性等情况分类、分时间分别上报,确保了全局信息的及时报送。四是信息工作实现“双第一”。在全省政府系统信息工作优胜单位评比中由去年的第二名晋升为第一名,在党委系统信息工作优胜单位评比中继续保持第一位,统计信息的主渠道地位进一步巩固。

第二,新闻宣传取得新成绩。首先是新闻发布效果好。新闻发布进一步规范,与新闻发布主管部门、有关部门、媒体的沟通更加广泛,发布渠道更加通畅。新闻发布会准备充分,综合处强化组织协调,各有关单位积极参与,认真准备,经过共同努力,成功地召开了年度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次是宣传发布新闻最多的一年。按月组织跟踪报道宏观经济形势,使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全年共组织向新闻媒体提供稿件150(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0%,是对社会公众发布经济统计新闻最多的一年,发挥了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第三是参与重大宣传活动力度大。为反映党的十六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我省组织了“新世纪、新河北、新成就”大型展览,按照展览办公室的要求,统计局参与了展览的全过程,不仅为展览提供了大量参展资料,共30多个专题和40多版数据材料,还多次参与展览稿的文字、数据的提供、审核和校对等工作,还对展板进行了最后审核把关,为宣传河北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三,信息和新闻宣传队伍扩大。信息新闻宣传工作作为咨询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都非常重视,投入了大量人力。2007年,全局共有14个单位55人参与了统计信息撰写工作,分别比2006年增加5个单位和16人,有12位处级领导亲自撰写信息;共有12个单位参与了新闻宣传撰写工作,比2006年增加4个单位,37名撰写人员中有9位处级领导亲自撰写;特别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同志逐步成为处内的信息宣传工作骨干,形成了信息宣传工作的强大合力。特别值得表扬的是投资处、外经处和工业处分别撰写统计信息99篇、95篇和81篇,占全局撰写数量的55.1%。优秀信息员中前六名撰写信息均在25篇以上,其中殷飞、韩红、张少芬三位同志分别撰写信息60篇、39篇和37篇,共撰写统计信息136篇,占全局撰写数量的27%;采用98篇,占全局采用数量的34%,采用率在70%以上。农村处、工业处、投资处分别撰写新闻稿件33篇、22篇和21篇,占全局撰写数量的51%。信息新闻宣传队伍的扩大以及在质和量上的长足进步,为开展信息宣传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四,服务的质量逐步提高。一是进一步突出统计信息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党政领导决策需求,密切关注全省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客观、准确地报送进度信息,不断提高质量,确保采用率,多条信息被省委、政府多个刊物同时采用。比如《全省进出口总额跃上180亿美元台阶》、《全省城镇投资增速继续减缓》、《全省单位gdp电耗持续增长应予关注》等一大批统计特色鲜明的信息分别被《每日重要动态》、《昨日要情》、《河北短信》、《河北快报》等刊物采用,充分发挥了统计的智囊作用。二是信息宣传服务的领域拓宽。去年我们又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宣传领域和内容,在经济类信息上,新增加了服务业、能源等方面的信息,政务信息上,增加了贯彻全省重要会议精神、党建和统计决策咨询服务等方面信息,丰富了统计服务的内容,宣传了统计工作,统计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增强。宣传方面,统计局成为全省大型宣传活动的重要参与部门,积极为“新世纪、新河北、新成就”展览提供了优质服务,受到展览办公室的好评,充分发挥了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三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根据去年信息面临的新形势,对统计信息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建立了全局信息完成及采用情况反馈通报制度,定期将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信息采用情况进行通报。根据省领导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度信息上报重点,明确负责处室,满足各级领导决策需要,促进了信息工作的健康开展。

取得上述成绩,特别是统计信息工作在党委、政府中获得双第一,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局信息宣传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局党组向默默耕耘在信息宣传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新的一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搞好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关注形势,认清形势,适应形势,才能对工作有正确的把握和定位,为决策者提供重要的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今年,信息宣传工作面临着全新的形势和任务。

一是统计工作的责任越来越重大。谢伏瞻局长在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指出:统计已成为认识国情、把握国势、制定国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这充分说明统计工作在新时期的重要性。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职能和作用。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还提出要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就需要统计部门全面描述、及时反映、准确评价又快又快发展的态势。今年12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冀办发[2008]2号),就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提出要求,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统计工作的更新更高要求和所寄予的殷切厚望。形势在发展、环境在变化,社会对统计的要求在提高,《意见》指明了新时期统计工作的奋斗方向,是全省统计工作必须遵循的纲领性文件,要求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不断适应新形势,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创新领导方法,不断推动统计信息工作的新实践,实现信息工作的新发展。

二是党政领导的要求越来越高。今年是调控转变、深化改革和特殊稳定之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党政领导也对统计工作提出新需求。张云川书记提出“四个创新”、“精细化管理”,强调“拒绝理由”。郭庚茂省长对统计工作提出了三句话要求:“实事求是、主动参谋、调研分析”。党政领导越来越高的要求,也要求我们统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要在“四个创新”的基础上,把工作往细里做、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在“细、深、实”上下功夫。“细”:就是体现张云川书记提出的“精细化”要求。统计部门掌握着大量的数据资料,有开展工作的大量信息资源,这是我们的优势,要发挥好这一优势,提高服务产品的针对性,使统计服务产品更加“适销对路”。这都要求我们必须对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必须时刻保持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特别是要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深”:就是要在深层次的服务上下功夫。在产品的深度上见成效。信息和新闻工作不能简单地停留在对现有资料的浅层次开发上,要更多地适应变化了的需求进行深层次的开发。只有深层次的服务,才能实现统计自身的价值,确保我们的决策咨询地位。“实”:就是重实际、想实策、办实事、求实效,以务实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实重在一个“实”字,抓而不实,等于没抓,落而不实,必然落空,离开实,落实就缺少了魂,抓落实也就没有了意义。要使我们的服务产品真正成为党政领导进行科学决策、实施调控、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信息和宣传工作也必须要抓落实。

三是信息咨询的任务越来越繁重。今年国家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加快推进“三个转变”,调控要求之高、力度之大是以往没有的。同时,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的因素很多。努力实现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最近,省委、省政府信息主管部门召开会议,就党政领导最关注的问题和今年上报的信息重点进行了部署,要求要加强反映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动向,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城乡居民收入、社会保障、社会管理以及社情民意等问题。统计部门在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一是全局性优势。统计部门掌握着大量的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信息资源,这是其他部门所不具备的。二是权威性优势。统计部门的分析信息,对形势的分析判断比较客观、系统、全面,具有较强的权威性。三是专业性优势。每个专业都有一批信息分析人员,能撰写一大批反映各领域的专业性和专题性的分析信息。所以说,在当前党政领导尤其需要全局性和专业性比较强的信息的时候,就要求我们既要全面理解和正确把握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反映政策执行效果,又要密切关注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更多的有价值的信息。今年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河北维护稳定和治安的责任十分重大。我们要立足于发挥统计优势,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咨询工作的组织协调。

四是新闻宣传的力度越来越大。为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特别是中央、省主要新闻媒体的重要版面、黄金时段,宣传河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示全省人民励精图治、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风貌,增强全省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为河北改革发展营造更好良好舆论环境,今年省委宣传部下发了《关于加强在中央媒体宣传河北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冀宣发[2007]8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的力度,根据文件要求和局领导指示,综合处组织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了宣传的内容、组织形式和各有关单位责任目标,并提出了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抓好通知的落实。另外,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经局领导研究决定,将组织开展系列分析宣传活动,并编辑成册印刷出版。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的力度,要围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强经济形势的宣传报道;围绕加快建设以实力、活力、竞争力为标志的沿海强省,加强对经济生活中重点、热点问题的专题性新闻报道;围绕重大政治经济活动开展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统计宣传,不断提高统计的公信度和权威性,努力把新闻宣传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要求,统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还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一是抓创新的力度不够大。信息分析方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现象的多,分析原因少;反映成绩的多,客观分析问题的少;简单罗列数据或数据文字化的多,具有鲜明观点的少;短信息多,反映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长篇信息少;反映宏观信息多,微观信息少,在宏观与微观上的结合不够。宣传方面,宣传的内容和形式比较单一,鲜活性、可读性还不够。二是抓质量的意识不够强。有的单位对信息和宣传质量抓得还不够紧,存在着信息、新闻质量不高,内容模式化,一稿两用,只换数据不换内容等现象。三是抓基础的氛围不够浓。信息和新闻二者服务的对象不同,所反映的内容应当各有侧重,写作手法也应有所区别。但目前存在着一稿两用的现象,信息缺乏针对性,宣传缺乏鲜明性、生动性。表明信息员、宣传员对信息和新闻的一些基本知识缺乏了解,写作方法还没有完全掌握。四是抓开发的程度不够深。只注重了面上的信息,充分利用信息资源深入挖掘还很欠缺;绝大多数是反映全省情况的信息,而对国际信息、外省信息等开发得不够,信息的敏感性还不够强,还没有充分发挥统计的系统优势。这些问题制约着信息宣传工作的健康发展,应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三、要全面提升工作能力

最近,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分别召开了信息工作会议,对信息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信息宣传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谋求大发展,实现新突破,必须狠抓“四个强化”,提高“四种能力”:

一要强化责任意识,提高适应能力。洪波局长反复强调适应问题,在局务会上专门提出要提高适应能力。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清形势,合理安排、把握大局,亲自领导,要建立信息宣传目标责任制,每季度对照检查完成情况,确保工作健康、顺畅开展,不断创造新的成绩。要把解放思想放在首位,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树立统计适应科学发展的理念,适应新形势、新领导、新要求,由被动适应转变为主动服务。抓住创新这个关键,用创新的方式、系统的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谋求信息宣传工作新发展。

二要强化工作质量,提高服务能力。统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的目标是追求高质量。在新的时期,要加强对新领域新课题的信息咨询研究,反映经济和社会领域中的重大问题和苗头性问题,领导和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捕捉新事物、研究新情况、提炼新观点,不断探索认知新事物的方法,研究新情况的方式,分析深层次的原因。强化为社会服务的意识,提高新闻稿件质量和写作水平,充分运用新闻语言,避免出现信息稿件新闻化,新闻稿件简单的数据罗列化,避免“一稿两用”和“两句话”的新闻稿,增强综合性,突出统计特色,丰富稿件内容,提高工作质量,促进工作上档次、上水平,切实提高服务的能力。

三要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学习转化能力。高质量的信息宣传工作,需要靠高素质的人才作保障。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省委七届三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决策咨询服务的新实践。认真学习经济统计理论和业务技能,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能力,努力提高信息搜集、分析判断和文字表达能力,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每个单位都要确定并培养信息和新闻宣传员,进一步调动信息宣传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努力在全局形成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工作氛围。

四要强化组织协调,提高管理能力。各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和主管信息宣传工作的领导,要加强对本单位信息宣传工作的组织,综合处要强化全局工作的协调调度和督导,健全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运行机制,完善岗位责任制和新闻宣传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完善信息宣传情况反馈通报制度,建立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创新组织协调的形式和方法,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增强执行力和落实力,切实抓出成效。

同志们,新的一年,信息宣传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勤奋敬业、真抓实干,进一步提高信息宣传工作水平,不断开创信息宣传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和谐河北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