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贯彻落实 “两办”意见全面加强统计管理

时间: 2008-05-22 浏览次数:?

200849

郭 洪 波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是省局党组研究决定召开的。当前各级统计部门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省局在全省统计局长会议结束不久,在年度会议计划之外,特意组织各设区市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一天的调度会议,主要是考虑省委、省政府两办《意见》的下发和贯彻落实对于全省统计工作意义重大,作用重要,很有必要了解掌握各地工作情况,进一步在全省深入推进《意见》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下面,根据省局局长会议研究议定的内容,我就落实省“两办”《意见》、加强统计管理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意见》的重要意义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后,省局党组高度重视。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两办”《意见》。省局党组认为,《意见》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力度与决心,也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统计工作的更高要求和殷切期望。《意见》要求很高,对加强领导、数据质量、基层基础、统计法制、信息化建设,以及队伍建设、经费保障、优化环境等有关工作提出了全面要求,指明了新时期统计工作的奋斗方向,为全方位推进统计改革、发展和建设提供了可供遵循的政策依据和强大动力。《意见》针对性强,对于解决河北统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薄弱环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是加强全省统计工作必须切实遵循的纲领性文件。《意见》下发非常及时,对于全省统计部门适应新的形势,推动新时期全省统计事业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强有力的保障。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省各级统计部门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省局紧密结合全省统计工作实际,全面查摆问题,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深刻反思统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聚焦了影响全省统计改革发展的三个核心问题,一是干部队伍素质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不够适应;二是统计数据质量还不够高;三是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还比较薄弱。省局认为,这三个问题是影响和制约全省统计改革发展的最大障碍。针对存在的问题,省局制定了整改方案,并着眼于增强统计服务保障能力郑重做出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做好节能降耗统计监测、严格执行统计法规、完善规范统计管理的5项承诺。我们要切实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践行做出的承诺,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全面提高统计工作水平,省“两办”《意见》的下发和贯彻落实,为我们提供了难得契机。各级统计部门要充分认识《意见》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以《意见》的要求统一全体干部的思想,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改进、加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意见》贯彻落实为动力,推动全省统计工作上水平、上质量,开创新局面。

二、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

全面贯彻落实“两办”《意见》,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不断提高我省统计工作水平和质量,必须开阔眼界,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前不久,省局组织市局和省局的同志到福建、四川考察,学习两省加强和完善统计管理的经验和做法。通过考察,感受很多,收获很大。省局局长会议听取并同意了考察报告。借此机会,向同志们通报有关情况。

(一)两省的主要经验和做法

福建、四川两省统计部门近几年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谋划实施了一系列新的措施,全面加强统计工作,数据质量、统计服务、队伍素质、基层基础,以及统计改革的推进、统计环境的改善、统计职能的发挥等多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呈现出良好的局面。概括和总结两省的经验做法,我们感到最集中和最突出的是注重加强统计管理,以管理为总抓手、为切入点、为推动力,有效促进统计工作全面发展。

第一,围绕数据、服务抓好业务管理

福建省从2005年起,连续三年开展“数据质量工程年”活动,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系统工程连续抓,每年确定重点任务,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措施,发现、解决数据质量方面的问题。通过活动,健全完善了一系列业务制度,推动了长效机制形成,如制定实施了统计行业自律规定——《福建省政府统计系统数据质量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从统计调查各个环节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并实行责任倒查,做到从严治数。在统计服务方面,为党政领导提供及时和周到服务的同时,努力为部门积极提供服务,包括:定期提供信息、接受委托开展大量专项调查、与发改委建立局、委联席会加强联系等。在为社会服务方面,要求做到每天东南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23条统计数字新闻,每周有统计解读,每个月有形势报告,每个季度有新闻发布会,省电视台综合频道和经济频道每个季度邀请省统计局就社会公众关心与关注的话题进行解读,每年有统计公报。

四川省2007年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周密组织实施了“数据质量年”活动。制定了6个活动方案;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大调研,查找数据质量方面的问题和影响因素;历时三个月,对三个年度的主要统计数据采用逐级和下评一级的方法进行全面的评估;针对大调研、大评估中发现的问题,逐级进行全面的整改,实施了许多具体的措施,健全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以省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强化统计基础,确保数据质量的意见》。通过“数据质量年”活动,各级工作进一步规范,数据质量有明显的提高。2008年,四川省又谋划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做出了系统部署,以活动促进统计服务更上一个层次。

第二,着眼素质、和谐抓好队伍管理

福建省继续多年在全省统计系统开展“51”工程建设,即45岁以下干部都有一份大专以上文凭、掌握一套熟练的业务技能、会写一手好的统计分析材料、有一手熟练自如的电脑应用技能、基本看懂一门外语资料、拥有一副适应统计工作需要的好身体。按年度制定统计干部培训计划,每年提出10项培训任务,并积极组织系统干部出省、出境考察学习。以文化的建设推进和谐,归纳并大力弘扬“实事求是、忠于统计;提高素质、优化服务;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争先创优、奋发向上”的福建统计精神。每年开展全省统计系统的文体比赛活动,弘扬统计文化,展现统计风貌。注重机关建设,将此作为增强凝聚力,激发干部奋发向上的有效载体。

四川省统计局每年召开一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前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建议,会上各单位汇报、交流、提建议,会后分门别类责成有关部门提出解决措施。全省系统每年开展一场文体活动,如文艺汇演、体育比赛、演讲、知识竞赛等。两项活动几年坚持,成效明显。经过讨论、提炼,总结形成“求真、奉献、团结、创新”的四川统计精神,在系统内弘扬、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加强干部的培训工作,省局进行了计算机全员培训,今年要进行分析研究全员培训。每年举办12期县局长培训班,集中学习后到省外考察,并组织市级局长到国外考察学习。加大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每两年推荐一次后备干部。选派省局部分干部到市、县统计局挂职锻炼,与省国资委协商,拟选派处级干部到大型国有企业挂职锻炼,同时选调部分大专院校的教师到省局挂职,统计干部交流的形式、渠道较多。

第三,突出基层、基础抓好系统管理

福建省在全省推行乡镇首席统计员制度和统计代理制度,省政府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加强乡镇基层统计工作的意见》,基层统计力量薄弱问题得到改善。加强对设区市和基层统计工作的管理,制定实施了统计监督检查工作暂行办法、对设区市统计工作的考评办法、县(市、区)对乡镇(街道)开展统计监督检查若干规定,每年省局要对三分之一设区市、市对四分之一县、县对五分之一乡镇(街道)开展统计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的重点是统计数据质量的准确性和统计工作的规范性。特别是在机关党建中实行省、市、县 “三级联创”工作,全局15个党支部与9个设区市党支部和11个县(市、区)党支部开展共建优秀支部活动,上级带下级,下级促上级,上下联动,相互推进,共同提高。

四川省2005年开展“基层统计工作年”,2006年开展“统计基础工作年”,集中解决基层统计和统计基础方面存在的问题。以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统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强化统计基础,确保数据质量的意见》,提出了以“有机构、有人员、有资格、有制度、有台账”五有目标为统计工作基础的基本标准。以贯彻落实省政府通知为契机,组织各级统计部门按照“五有”标准开展拉网式执法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基层统计基础工作。把加强县级统计工作列为全省统计工作的一项重点,确定不同类别的县(市、区)作为联系点,开展加强基层基础统计工作试点。省局各专业处对市级统计部门的专业工作都进行量化打分考评,重点工作有专项量化考评,在此基础上加权形成全局综合考评结果,根据综合分数对各设区市统计工作进行考评,并根据考评结果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第四,依据职能、资源抓好部门管理

福建省统计局2003年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名义召开了部门统计工作会议,之后,每年都召开部门统计工作会议。几年来,采取各种措施,加强部门统计工作。一是开展部门统计工作评比。出台了《部门统计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对部门统计工作两年进行一次评比。二是对部门开展统计知识培训。三是以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印发了《省直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对部门统计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四是加强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管理。五是加强与部门的沟通与联系,采取省外交流、考察等方式,促进政府统计与部门统计的沟通、合作。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决定》。省统计局经常召开部门统计工作座谈会,研究制定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协调合作的原则、形式、方法和内容。省统计局要求省级部门开展统计基础工作自查,并组织多个工作组,对各部门统计工作情况进行抽查,部门统计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第五,改善环境、氛围抓好社会管理

一是抓领导重视。福建省统计局连续两年对县(市、区)主管统计工作的政府领导举办培训班,最近还举办了设区市主管政府领导统计知识培训班,主管省领导亲自到班讲话。我们所到的南平市也举办了多期县级政府领导培训班,四川省乐山市同样举办了类似的培训班。福建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省统计局联合发文,要求把统计法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内容,省统计局还连续两年对各地执行情况进行督察,公开通报,推动落实。

二是抓统计执法。福建、四川两省省统计局都有专门的统计执法队,执法力量较强。两省及其设区市统计部门执法力度都较大,每年执法检查次数和查处案件数量都较多,特别是在通过媒体曝光,增强执法震慑力方面做得较好。福建省局2007年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媒体公开曝光32起重大典型案件,每个设区市至少提供一起违法案例曝光,省执法队还将查处的案件在全省进行书面通报。四川省乐山市统计局近两年刮起“乐山统计风暴”,查处曝光了一大批统计违法行为,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

(二)两省经验的体会和启示

通过学习和考察,有四点体会和启示。

第一,要具备较强的适应形势的能力,积极主动创新观念、思路和举措。福建、四川两省统计部门和干部对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认识早、感悟深、适应快,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工作责任心强、富有激情,推动统计事业加快发展的愿望和要求十分强烈和迫切,体现在谋划和实施工作中能够积极主动转变思路、创新举措,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是两省统计工作能够取得新成效、呈现新局面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也是我们学习借鉴的重要内容。

第二,谋划工作要站位高、目光远、重点突出、主题鲜明。两省统计部门对统计工作的规律思考深、把握准,谋划工作时前瞻性较强,具有战略性思维,站位较高。能较好地遵循统计发展规律,着眼统计长远发展,确定战略发展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谋划实施当前和今后各阶段的工作内容、工作措施。组织实施时注重抓住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一个时期一个工作主题,以重点为纲,纲举目张,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强化措施,突破重点,带动全局。这种工作方法目标明确,主题鲜明,思想统一,力量集中,便于形成氛围和气势,易于取得成效,应该结合我省实际学习借鉴。

第三,抓工作要有较强的系统性,务实多措,注重载体,活跃局面。两省统计部门在抓工作时注重系统性、协调性和配套性,工作比较有章法。谋划工作时思路、目标、重点、抓手、举措统筹考虑;部署工作时年度之间、局内各单位之间、系统上下之间、系统内外之间衔接较好,安排较科学;执行环节有抓手、有载体、有保障,制度、机制、措施较完备,部署、检查、考评较配套。特别是注重以抓手的刚性化、方法的多样化、载体的丰富化推动工作,既成效明显,又工作生动、局面活跃。这些经验和做法,体现了精细化管理的原则,值得很好学习和借鉴。

第四,要统筹资源,加强协调,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工作效率。与我省相比,两省省、市、县三级统计人员力量普遍偏弱,特别是市、县两级相差更多。在这种情况下,两省各级统计部门依然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工作,并能做到统计服务领域广、内容多,统计执法查处案件多,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大,一年举办一次大的全系统活动。考察了解并分析原因,一是两省注重统筹全社会统计资源,特别是加强对部门统计的管理,发挥部门统计的作用,承担了不少工作和任务;二是注重统计队伍管理,提高人员整体素质,加强责任心,激发工作热情,人尽其能,人尽其用,提高每一个人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三是注重系统管理,各级统计部门之间各尽其责,协调配合,执行力、战斗力较强;四是注重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管理,各个工作环节运转顺畅快捷,整体工作效率高。两省的经验做法充分体现了管理的作用和重要性,应该认真学习借鉴。

三、切实加强和完善统计管理

近几年,我省统计部门对统计工作规律的认识越来越深化,把握越来越准,在重大问题上方向、目标是正确的,着力点抓得是准的,与先进地区的思路、措施是一致的。在某些方面,如统计机构、人员力量建设、县乡联网、统计分析研究、服务业、能源统计工作等,我们在全国具有独到和优势之处,国家统计局和兄弟省份也给予较高评价。但客观地看,我们的思想观念还需进一步解放,思路还要进一步开阔,谋划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还需增强,推动工作的力度还需强化,组织实施的具体办法、措施还要充实和丰富。特别是在统计管理方面,我们还有薄弱方面,存在不足和差距,也出现过一些问题,有过教训。

今年全省统计工作面临着解放思想大讨论和落实“两办”意见的良好契机,同时还面临着经济普查、能源统计监测等重大工作的挑战。适应当前新的形势,谋划全省统计工作新的发展,围绕省“两办”《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提出的要求,着眼于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省局党组研究决定,全省统计系统要进一步聚焦薄弱环节和重点方面,突出加强和完善统计管理这一主题,从2008年起,用三年时间,采取综合和系统的措施,下大力量加强统计管理,以管理为突破点、为总抓手,全面推动统计改革、建设和发展。各级统计部门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共同做好统计管理这篇大文章。

(一)解放思想,在加强统计管理上要有新要求

解放思想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加强统计管理,必须破除思想不解放、观念不更新的梗阻,把握大势,紧跟形势,开阔视野,以新的理念和思维认识管理、理解管理。要按照解放思想的高标准,对加强统计管理提出新的要求。一要强化管理的意识。结合形势要求和统计工作实际,深刻理解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克服不愿管理、不敢管理的错误思想和倾向,高度重视管理,积极主动加强管理,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高昂的工作激情,大胆管理、严格管理,通过管理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和质量。二要强化管理的能力。学习管理知识,掌握管理艺术,提高管理水平,善于管理、精于管理,通过管理增强统计决策力、执行力。在管理中要谋事、抓事、办事、成事,并且不出事,以大事的谋划、推进和办结程度检验、评价管理能力。三要强化管理的“抓手”。善于发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选准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以看得见、摸得着、具体实在的方法、手段和载体实施突破,以强有力的“抓手”牵住管理的“牛鼻子”,提高管理的成效。

(二)把握重点,在加强统计管理上要有新作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全面推进全省统计改革、建设和发展,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为目标,以贯彻落实“两办”意见为契机,切实加强统计管理,在几个重点方面有新作为。一是队伍管理要有新提高。通过严格管理和悉心培养造就,人员综合素质不断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基层统计力量得到加强,统计工作者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向社会展示统计风采;二是业务管理要有新成果。通过精细化管理,数据质量不断提高、统计服务的内容和领域得到拓展、统计的影响进一步扩大、统计工作流程和基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数据质量的保证程度有所增强;三是系统管理要有新成效。通过规范管理,省、市、县三级统计部门职责明确、各尽其职、联系密切、协调顺畅、形成强大合力,乡、村统计工作职责、任务得到落实,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统计文化建设得到加强;四是部门管理要有新突破。通过统筹管理,部门统计工作得到加强和规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三)改革创新,在加强统计管理上要有新举措

各级统计部门要围绕统计管理的重点方面,开展一系列具体工作,在工作组织、推动和实施中,创新举措、形式和载体,增强管理的成效,实现管理的目的。经省局局长会议研究,初步安排了16项工作。

1,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做好各方面的争取工作,加快市、县地方调查队和普查中心参照公务员管理问题的解决。

2,加大干部培训教育的力度,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统一归口管理,有计划、有步骤地制定干部培训教育年度具体项目,并做出中期规划,持之以恒,努力使全省统计干部队伍素质有一个较大的提高。

3,加强局机关和系统精神文明、统计文化建设。总结以往成果和做法、适应新形势的新要求,归纳提炼统计职业道德、河北统计精神、统计人员行为规范等职业操守守则,以各种形式宣传、学习,激励、规范每一名统计工作者。全系统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文体活动,今年组织开展全系统乒乓球比赛。

4,改进完善并深入实施统一的统计业务工作规范化标准。

5,加强行业自律。参照我省以往规定和外省经验,完善实施政府统计部门数据质量责任制度,围绕统计数据生产的流程,详细规定各部门、各单位应承担的责任,并对出现质量事故做出责任追究规定。

6,提高统计服务水平。要在继续巩固、发展统计服务已有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研究采取措施,充实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方法、形式和手段,实现资料开发系列化、服务成果多样化。

7,加强统计法制工作。加大力度,创新工作,加强统计法制宣传,宣传效果要有明显的提高。在工作组织、要求和手段、方法、形式等方面综合强化措施,创新提高,切实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增强执法震慑力,在统计执法方面实现突破。

8,加大对设区市统计巡查力度。每年选取三分之一的设区市开展统计巡查。要注意总结积累经验和做法,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巡查对象的实际,不断创新提高,扩大巡查的效果。

9,加强对设区市统计工作的检查指导。抓紧完善出台对设区市统计工作的评比办法,按照量化、具体、严格、规范的原则和要求组织实施,发挥好抓手与导向作用。各设区市也要加强和改进对县级统计工作的检查指导。同时,积极探索对市级统计部门绩效奖励办法。将现有的物质、资金支持与其工作绩效挂钩,突出奖励性质,发挥推动工作的作用。

10,加强对县(市、区)统计工作的检查指导。出台实施《河北省县级统计机构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评定办法》。省、市、县三级统计部门要以此为工作遵循、导向和要求,指导各级统计部门有效加强业务基础规范化建设,并以此为考评标准和检查依据,加强对各级统计工作的改进、督导和检查。认真执行并进一步完善省局与县级统计部门联系点制度,加强联系和调研,发挥好联系点的作用。

11,加强乡镇统计机构、力量建设。落实“两办”《意见》的要求,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乡镇统计人员力量。继续关注乡镇机构改革试点情况,加强与有关部门、有关地区的沟通协调和调研督导,确保在乡镇机构改革中统计力量不削弱。

12,关注和支持对乡镇统计工作的业务指导。根据现有的《乡镇统计工作规范》,研究制定检查、考评办法,强化督促、推动和落实的刚性。在年内组织开展对乡镇统计工作力量、条件、环境以及统计人员工作量、工作待遇等情况的调查,摸清底数,发现问题和薄弱方面,有针对性地做好加强和改进的工作。

13,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组织完成国家统计信息工程扩建项目配套工作,对省统计信息系统主干网扩容改造。加快推进省、市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加强督促、指导、帮助,进一步推进县、乡联网建设,确保完成建设计划。

14,优化统计工作环境。争取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县(市、区)政府主管领导统计知识培训班。抓紧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尽快落实“两办”《意见》要求,将统计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内容,并做好教材编写等准备工作。

15,广泛征求市、县统计部门的意见。在研究谋划全省重大工作和年度工作计划时,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市、县统计部门和基层统计机构的意见、建议,并认真汇总研究,积极采纳。从今年起,每年第四季度,省局各领导、各单位,都要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听取、收集市、县统计部门的意见,用于下一年重点工作的谋划,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更好地改进和完善省局工作。

16,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履行《统计法》赋予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本行政区域的统计工作”的职责,加强对部门统计报表的审批管理和统计数据的审核、发布、使用管理。按照“整体、协力、互补、共享”的原则,强化政府综合统计对全社会统计的组织管理,理顺政府统计与部门统计的关系,督促指导部门加强统计工作和统计力量,承担并完成好相应的统计工作。以落实“两办”《意见》为契机,筹划召开部门统计工作会议,在加强部门统计工作方面实现突破。

四、深入推进《意见》贯彻落实

省“两办”《意见》下发后,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认真按照省局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学习、贯彻和落实“两办”意见,有效推动了各项统计工作。但从全省范围看,各地落实《意见》的进展不平衡,还需要加强全省工作的整体推进。从落实《意见》的进程看,各项举措刚刚破题、初步实施,处于起步阶段,取得预期成效,还需进一步加大推动力度,深入推进《意见》贯彻落实。

一要高度重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是全省统计工作的一件大事。全面贯彻落实《意见》各项要求是全省统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意见》各项要求标准高、要求严,全面落实任务艰巨。《意见》印发各设区市、县(市、区)党委、政府和省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在全省人民面前对统计工作提出了目标要求,是对统计部门落实力、执行力公开严格的检验。各级统计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意见》的下发及其各项要求,明确落实《意见》中肩负的责任和重担,切实发挥好主体作用,积极主动工作,确保《意见》在本地得到全面落实。

二要深入推进。落实省“两办”《意见》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困难。各级统计部门既要开好局、起好步,更要高开高走,保持良好势头,坚持不懈地深入推进落实工作。要强化贯彻落实的组织推动,做到组织得力,措施有力,要求严格。要细化贯彻落实举措,具体、深入研究谋划,细化、量化落实责任,周密、细致组织实施,以细致、具体的工作,确保落实的深入。

三要强化针对性。各级统计部门及其各单位、各专业,都要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落实好省“两办”《意见》。要善于把全省综合性的、原则性的要求和举措本地化、具体化,转化为符合自身实际的要求和举措。要对照《意见》各项要求,全面审视本地、本单位和本专业的工作,重点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寻找差距,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贯彻落实的方案,有重点地实施加强和改进措施。

四要增强执行力。执行不力,再好的政策等于一纸空文。落实好省“两办”《意见》,必须增强统计执行力。各级统计部门要建立健全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和严格执行责任制度、督察制度、考核制度,使落实的各项部署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归依。对于不落实的事,要加强督办,对不落实的人,要严肃追究。省局对各市落实《意见》情况半年还要进行一次调度。省局办公室要把《意见》落实情况作为首要和重点内容,加强督查督办,并向全系统通报督查督办报告。要通过增强统计执行力,保证决策部署在向基层推进过程中不走偏、不打折,保证各级干部职工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思想、行动高度一致,保证制定的各项举措能够取得预期成效。

五要确保效果。各级统计部门都要注重落实的效果、追求落实的效果、确保落实的效果。通过落实《意见》各项要求,切实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薄弱环节得到有效加强、工作环境得到有效优化、基层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基础工作得到有效规范,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有明显的提高。年底省局要组织对各市落实成效的考评,并依照完善后的对设区市考评办法实施激励约束。

同志们,以落实省“两办”《意见》为契机,以加强统计管理为重点,以各项管理措施为抓手,全面提高统计工作水平,是省局党组认真研究确定的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统计改革、发展和建设的战略部署。各级统计部门要认真按照省局的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紧密结合本地统计工作实际,切实做好各项落实工作,严格抓好各项管理措施,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经过一个时期的共同努力,推动全省统计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开创一个新的局面,为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