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郭洪波局长在2007年信息宣传工作表彰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 2008-05-22 浏览次数:?

200834,根据录音整理)

 

这次信息宣传工作表彰会开的很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刚才,我们对省局2007年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景祥同志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做了全面、客观的总结,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对做好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讲的非常明确,必将对进一步巩固信息地位、不断提高新闻宣传水平、开创信息宣传工作新局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会后,希望各单位认真抓好讲话的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第一,要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

总结是为了找出规律、发现问题、改进不足,更好的促进工作。过去的一年,省局信息宣传工作特别是信息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绩,在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的信息评比工作中都是第一名,确实非常不易。近年来,无论是党委部门还是政府部门都高度重视信息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在这种形势下,我们统计部门自我加压,提高工作的标准和要求,撰写的信息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在前几年基础上有了新的提高。这个成绩的取得,第一,和局机关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和支持是分不开的;第二,与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的重视和具体组织实施是分不开的;第三,和综合处有力的、有效的组织协调是分不开的。景祥同志在总结中表扬了若干处室,若干同志,特别是殷飞同志撰写了60篇信息,韩红、张少芬两位同志撰写信息都在30篇以上,很不容易,应该加大表扬力度,对信息宣传工作特别突出的给予表扬和奖励。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注意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中薄弱方面。刚才,景祥同志讲到的几点,“几多几少”等问题,我也有同感,还有几个问题应该注意,过去一年的信息工作,多是一般态势的描述,针对经济运行中新情况、新问题方面的信息还不太多,来自于基层有关调研信息缺少,应当结合2008年的经济形势,有针对性的加强。另外,在整体上,各单位的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对信息宣传工作是非常重视的,但是还有个别单位、个别处室应该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希望各单位认真地总结一下去年的信息宣传工作,通过总结,保持清醒的头脑,“双第一”确实不错,好的方面,成绩方面,发扬保持下去,但也要看到不足的地方、薄弱方面,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改进,更好地推动工作,争取取得更好的工作效果。

第二,要巩固扩大工作成果

省直部门都在加大领导力度和组织工作的推动力度,在过去一年工作的基础上,研究新举措,部署新工作。新的形势下,我局的信息宣传工作特别是信息工作“不进则退,小进也退”,我们应该有压力,有危机感和紧迫感。统计部门有量的优势,本身占有大量的信息资源,要把统计资源优势转化为真正的优势,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各单位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成绩,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巩固成果,统一认识,形成共识,明确工作思路、要求和重点,把新的一年工作做好。这一点很重要,大意不得,马虎不得。

第三,要不断创新信息宣传工作

新的一年,信息宣传工作要与时俱进,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充分发挥好统计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四个创新”。

一要加强理念的创新。统计信息工作是我们的一个传统产品、名牌产品和招牌产品,要把他做大、做强、做好,继续保持名牌产品的地位,理念和思想的认识非常重要,大家要有与时俱进的观念,有一个不断赋予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新的形势下,领导新的要求下,来看待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它对统计工作带来的积极影响。信息虽然篇幅不是很长,但也是反映和体现我们工作特点和重要的一个方面,能够起到统计分析、数据、调查的作用。在新闻宣传方面,根据省委宣传部的要求,省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在中央媒体的宣传是一个新课题、新任务,希望同志们要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有新的认识和提高。综合处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牵头部门,要加强与有关新闻单位、驻冀中央媒体的联系,加强对专业处同志们业务方面的引导和指导。宣传有其自身的规律,要注意把握原则,尤其是选题,某一时期的报道热点、重点,如何来捕捉,怎样去配合。总的来讲,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同志们在信息宣传的理念方面要有新的提高和升华。

二要加强思路的创新。思路就像经济运行态势一样,在变化、在发展,要有新的思考,要不同于上年,不同于以前,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求,以及各行业的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清晰信息宣传工作的新思路。

三要加强举措的创新。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宣传工作新举措的研究力度,不断充实新的内容,使工作更加有效。一方面要加强学习,掌握政策和经济发展的动态,了解省领导工作要求以及省局的工作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信息意识。另一方面要提高能力,信息宣传工作即重数量更重质量,要处理好数量和质量之间的关系,在提高质量方面进一步下功夫,研究有效举措,提高工作能力。今年经济运行中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大事、要事比较多,领导关注的问题比较多,对信息宣传工作要求更高,信息宣传工作密度大、频率高,总体要求:一是客观反映,二是注意效果,不能盲目追求数量或者舆论认可,三是问题类信息要准确,要对统计工作和统计信誉负责。

四要加强方法的创新。局机关各单位,无论是作为信息宣传工作牵头的综合处,还是负有信息宣传工作撰写、提供任务的单位,负责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研究新形势下推动信息宣传工作的领导方法,加大组织协调力度,使信息宣传工作更富有效率和成效。

同志们,我相信新的一年,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局各单位以及同志们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信息宣传工作一定会在过去一年工作的基础上,取得新的成绩,更好的发挥信息、咨询、监督作用,为全省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