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全力以赴 扎实工作 善始善终完成各项普查任务

时间: 2008-05-22 浏览次数:?

——在全省第二次农业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杨 景 祥

2008327

同志们:

自去年9月全省农普办主任座谈会以来,全省各级农普机构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农普办的工作要求,以数据质量评估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天的会议,承上启下,既要对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作一小结,又要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一会儿,省农普办的同志还要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具体安排,这里我先谈几点意见。

一、工作简要回顾

(一)深入开展农业普查数据评估工作

去年九月以后,农普数据评估成为这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也是工作难点。如何全面把握和正确认识这次农普的成果,科学分析和客观评价这次普查数据的质量,成为数据评估工作的重中之重。从一定意义上讲,数据评估工作关系到对农业普查最终工作成果的评价。为此,省农普办集中力量,历时数月,按照国家要求,围绕我省农普数据,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系统评估分析工作。

第二次农业普查数据评估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基础数据量庞大。共涉及48个小区的事后质量抽查数据、1100个普查区中的2200个小区以及500多个乡、500多个村和500多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原始表及正式表基础资料数据,还有15个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以及第一次农业普查的数据,总量达到7000多万笔。二是评估项目多。评估过程中需要对普查表入户率、抄录错误、审核差错、数据差异率、数据差异程度、数据真实性等多项相关内容进行检查。

面对如此庞大、繁杂的评估工作,省农普办艰苦奋战,分工协作,各市农普办大力配合,严格执行国家数据质量评估办法,采取定量分析技术,利用sas统计分析软件,经过历时两个多月的探索和研究,成功地开展了全省事后质量抽查数据及11个市基础资料数据的开发评估工作,并与搜集的部门数据及年报数据开展了全面对比研究,确保了国家数据质量评估要求不走样。

在顺利完成基础数据评估工作的同时,省农普办还主动拓展评估范围,对多方面数据进行了测算,如:对农普有关数据的户均指标、人均指标进行分析,对漏报情况进行分析,对全省主要农产品的生产与消费量等进行分析,特别是重点对全省畜牧、蔬菜等主要数据开展深入分析,提出了对全省农业普查数据较为全面和客观的评估意见,并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论证和说明。

在此基础上,省农普办又抽调力量,先后完成了农业普

查数据质量评估总报告、事后质量抽查评估报告、住户基本情况评估报告、畜牧业评估报告、农作物播种面积评估报告等五个评估报告的撰写工作,报告完全符合国家农业普查评估的三个技术要求:一是不调整普查基础资料和原始数据;二是以评估基础资料和原始数据质量为主、以评估汇总数据为辅;三是以定量评估为主、以定性评估为辅,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最终圆满完成了农普数据质量评估工作。

(二)适时向省政府和国务院农普办报告相关工作和数据结果

按照国家要求,省农普办将评估后的农普数据按时上报了国务院农普办,今年228日,国务院农普办就我省农普数据结果进行了正式反馈。省农普办就有关指标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比较和协商,确认了需要发布的内容。与此同时,省农普办及时向张和副省长汇报了农普工作有关情况及主要数据结果,郭庚茂省长、付志方常务副省长、宋恩华副省长都作了重要批示。目前,我们拟就的农普公报已报国务院农普办审批。

(三)制订我省第二次农业普查资料开发应用方案

农业普查资料开发应用是农业普查工作的重要环节。在认真研究全国农业普查资料开发应用计划基础上,结合河北实际,省农普办对河北省第二次农业普查资料信息及简明分析开发应用和专题研究开发应用提出了实施意见,并拟订了《河北省第二次农业普查资料开发应用方案》。这次会议上将对该《应用方案》进行具体布置。

(四)着手开展河北省第二次农业普查公报的发布准备工作

按照国务院农普办关于对主要农普数据公报发布的模板要求,省农普办组织力量,着手进行了我省农普公报数据的汇总、公报的编写以及其他各项发布准备工作。按照《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发布管理办法》的规定,在国务院农普办批准我省公报后,省农普办将及时发布河北省第二次农业普查公报。

(五)做好对各设区市农普主要数据的评估工作

按照国务院农普办《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质量评估办法》中关于对农普数据实行下管一级的原则,省农普办在陆续接到国家反馈的全省普查数据后,结合各市农普数据评估情况,在全面、深入、客观评估和分析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向各市反馈主要农普数据的各项准备工作,为下一步数据的整体衔接奠定了基础。

(六)部署农普数据和2007年年报数据衔接工作

由于多种因素,国务院农普办的数据反馈工作持续时间较长,对2007年年报工作产生了直接影响。为此,经数次研究和多方协调,省农普办以局办字[200813号文件形式制定下发了《关于以农业普查数据为基础做好相关农村统计调查年报工作的通知》,对2007年年报数据和农普数据的衔接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明确了工作思路,提出了工作要求,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明确了方向。

(七)完成了农普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工作

省农普办分两批完成了省、市、县及县以下国家级、省级先进集体和个人推荐材料的评审工作,并按照要求及时上报至国务院农普办。

二、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目前,普查的工作重心已转入数据的评估、发布和资料开发应用阶段。这个阶段是普查数据的产出阶段,也是普查工作能否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关键阶段。

按照农业普查工作量来说,从普查启动到各项工作的准备,再到现场调查登记和数据录入阶段,截至目前,普查任务已经完成了大半;但从农普工作的难度和重要程度来看,普查后期的任务依然很艰巨。因此,各地一定要克服麻痹大意、松懈涣散思想,加强领导,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农普队伍强的战斗力,确保各项后期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

下一阶段农业普查的主要工作是:发布公报、调整数据、开发应用、总结表彰

第一,主要农普数据的逐级评估与发布工作

一是按照评估工作要求,严格执行评估方法,做好本地区主要数据质量的评估,摸清普查数据与常规统计数据、部门数据的差异及成因;二是按照下管一级的原则,将主要普查数据按照评估结果予以全面、彻底落实;三是规范普查数据的发布方式和口径,做好普查公报发布工作。

第二,普查数据与常规统计数据衔接工作

要全面、科学、客观地研究普查数据与常规统计数据之间的差异原因,研究历史数据修订方法,严格执行有关衔接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普查数据和常规统计数据的衔接工作。

第三,农普数据资料开发和应用工作

各级要参照省级农普资料开发应用方案,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和特点,制定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数据开发应用计划;要组织好农普课题招标工作;要准备好普查的各种汇总资料,满足分析研究和课题招标等方面工作的需要。按照国家要求,做好各种资料的编印工作。

第四,农业普查考核评比和表彰工作

要依据农业普查工作考核评比管理办法,整理工作考核的量化依据,做好表彰工作的组织和管理。

三、几点要求

为进一步加强农业普查后续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省第二次农业普查的各项工作任务,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    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扎实推进后续阶段的各项工作

各市农普办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再接再厉,以顽强的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农业普查的各项后续工作顺利完成。

首先,要制定计划。根据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的时间要求,确保普查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其次,要稳定队伍。普查任务没有完成,普查人员不能解散,普查机构不能撤销,普查工作不能中断;第三,要明确责任。要把每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第四,要加强检查。根据工作计划,定期检查工作进度,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任务能够按时、保质完成。

(二)严格程序,加强管理,依法发布农业普查结果

数据发布是普查结果的主要体现。各级农普办必须严格按照《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发布管理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本级数据发布和下一级数据的审核评估工作,切实加强对数据发布的管理。

1.数据发布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国家统计局保密工作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禁发布单个普查对象的资料,各级农普办只能发布本辖区的汇总资料,严禁发布单个企业、住户和个人的资料。

2.数据审核、评估实行下管一级。包括:下一级农普办发布的数据必须是上一级农普办审核、评估后的数据;各级农普办发布的农普公报应当报经上一级农普办核准;各级农普办发布的数据口径必须与省农普办保持一致;下一级农普办的数据发布时间不得早于上一级农普办的数据发布时间。

(三)严格要求,科学实施,全力做好农普数据衔接工作

经过全省40多万农普人员的共同努力,这次农业普查基本摸清了我省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家底,获得了真实可靠的数据,各市统计局、农普办要明确认识,统一思想,按照国统办字[20088号《关于以农业普查数据为基础做好相关农村统计调查年报工作的通知》和省统计局办字[200813号《关于以农业普查数据为基础做好相关农村统计调查年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稳妥、有序地开展数据衔接工作。要按照省农普办反馈的2006年和2007年农产品产量数据,修正2006年农林牧渔业产值、增加值等相关年报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做好2007年农林牧渔业产值、增加值、农业产业化等相关年报;要准确把握农业发展形势,做好2008年定期报表的上报工作;要按照下管一级的原则,层层抓落实,确保上下级数据的全面衔接,不留死角死面;要按照国家要求,在做好2007年年报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和实施相关统计数据和历史资料调整工作,使普查数据衔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四)发挥特色,联合力量,全面展开农普资料开发应用工作

各级农普办要以《河北省第二次农业普查资料开发应用方案》为指导,充分利用农业普查丰富的数据资源,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全面、深入、系统的分析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农业普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农普资料开发应用研究工作要着力于四个方面:一是开展国情国力基本情况以及党和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的研究,满足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和党政领导的决策需要;二是针对农村改革与发展的焦点、难点和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的研究,为党政部门和社会公众服务;三是加大对新时期农村统计调查制度的研究,满足统计体系和方法制度改革的需要;四是利用农普数据,开发一系列以短、平、快为特点的统计专报和分析报告,及时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信息。

此外,农普资料开发利用和研究工作还应把握好几个问题:一是在开发范围上,要以农业普查数据资料为主要支撑,辅之以正常的年报数据资料、其他部门的资料以及必要的个案调查资料;二是在技术手段上,应借助于国际国内先进的数理分析手段和技术;三是在研究方向上,要做到准确、及时、全面、新颖并富有前瞻性;四是在开发形式上,应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大专院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等多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深度开发;五是在开发成果上,要通过普查公报、普查资料汇编、课题汇编、分析报告选集、网站建设等多种形式,为社会公众了解三农提供全面的信息服务。

(五)深入细致,客观公正,认真做好农业普查总结和评比工作

去年11月份,按照省农普办的要求,各市对整个普查工作,包括组织实施和业务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特别是总结了在这次农普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出现的主要问题,为今后的普查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由于总结报告上报较早,各地在数据评估和衔接、发布等工作阶段的经验和问题尚未包括在内,各地可以在上述工作完成后,进一步作出深入总结,对原报告加以完善和补充后再次整理上报。

省农普办将按照国务院农普办的有关规定和统一部署,对在农业普查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各地的表彰工作按照工作进度及要求自行安排。

(六)认真细致,及早动手,做好各类普查资料的整理归档保管工作

十年一次的农业普查,是和平时期一次规模宏大的社会动员,是统计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因此,一定要把普查过程中的各种原始文件、资料保存好,完整记录我省第二次农业普查的全过程。各地要严格按照《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文件资料归档目录和整理规定》以及国家统计局和国家档案局印发的《普查工作档案管理规定》要求,做好相关文件的整理、归档和保管工作,尤其要保存好相关文件的电子文档,让这些文件成为我们普查工作的历史见证。为了记录农业普查工作的全过程,在普查结束后,请各地要搜集整理有关文件和音像资料,以便于全省统一编辑相关资料。为此,请各地要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提前做好准备,陆续整理相关资料和文件,保证编辑质量。同时,要按照普查资料管理规定,做好普查登记表和摸底表等原始调查表的整理、保管工作,未经上级部门批准,不得私自处置和销毁普查资料。

同志们,让我们振奋精神,再接再厉,高质量地做好各项后续工作,夺取农业普查的最后胜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