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团结协作 齐心合力 全面做好经济普查各项准备工作

时间: 2008-05-22 浏览次数:?

郭洪波

200842 日)

同志们: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国务院决定于2008年开展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刚才,运凯副局长介绍了我省第二次经济普查办公室的组成情况和部门职责分工情况,吉良同志介绍了我省第二次经普的前期筹备工作和下一步工作的安排情况,我都同意。几个部门的同志就我省第二次经济普查部门职责分工,就如何搞好部门协作、齐心合力搞好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做了发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普查办公室要根据大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地研究和吸收,进一步完善职责分工,经领导小组审定后下发。

今天召开的我省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第一次全体会议,标志着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的全面启动,意义是重大的。相对于第一次经济普查来说,第二次经济普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河北省经济普查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是全省整个经济普查工作的指挥中枢,承担的任务非常艰巨,肩负的责任重大。为把我们办公室建设成快捷高效的普查指挥中心,高质量地完成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的各项工作任务,我讲六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第二次经济普查的意义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是进入“十一五”新时期和党的十七大以来的首次大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性调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和省情省力调查,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次具体实践。通过经济普查,全面了解我省第二、三产业的总量、规模、结构和效益情况,查清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各类企业和单位能源消耗的基本情况,准确反映我省发展状况,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科学制定各项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提供科学的信息支持。同时,搞好经济普查,对各部门进一步加强管理和完善工作也有积极作用。因此,省政府领导对这次经济普查非常重视。国务院关于开展经济普查的通知下发后,原省长郭庚茂、常务副省长付志方都作出了重要批示,总的要求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事求是,摸清我省家底。省政府向各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发出了《关于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各级政府开展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做出了部署。我们这次会议就是为了贯彻落实省领导的批示精神和省政府的通知要求,努力完成好经济普查的各项工作任务。会后,希望各部门与会同志要向本单位领导做好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单位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进一步提高对第二次经济普查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加强对普查工作的领导,加大行政推动力度。借助行政力量组织、实施和推进普查工作。

二、要明确我省普查工作目标

根据国家通知、省领导批示精神及第二次经济普查的特点,在认真总结第一次经济普查经验的基础上确定我省第二次经济普查的工作目标为 “全、清、准、实”

全:查全单位个数。也就是要查全列入普查范围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数量。清:查清行业结构和能源消耗。也就是查清二、三产业的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生产要素的状况及构成;摸清各类企业和单位能源消耗的基本情况。准:查准总量指标。就是反映生产、财务及从业人员等方面的指标要查准。实:夯实统计基础。就是通过普查夯实专业统计基层基础,建立健全单位名录库和数据库,完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统计保障。

省普查办公室要紧紧围绕普查的总体工作目标,做到科学谋划,统筹安排;要强化责任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做到责任到人;要加强工作过程质量控制,抓好组织实施,向过程要质量;要制定和采取周密措施,狠抓落实,以保证各项具体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最终实现第二次经济普查“全、清、准、实”的工作目标。

三、要牢固树立河北一盘棋的全局观念

开展第二次经济普查是国务院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各级政府交办的政治性任务和极其重要的工作。对于全国来讲,河北既是一个部分,又是一个整体;对于河北来说,各个部门是一个方面,但都代表着河北。从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任务来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都是普查工作的承担者,都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任务,虽然各部门职责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都从不同方面代表着河北,都有为河北增光添彩的职责,大家都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有责任和义务做好普查工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普查是我们办公室各组成部门的共同工作任务。今天参加会议的部门都是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的同志都是办公室的成员,我们大家一定要从河北这个大局出发,树立起全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按照职责分工,团结协作,尽心尽责地工作,为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普查工作任务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要发挥好办公室的职能作用

经济普查是集以往基本单位普查、三产普查、工业普查于一体的综合性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这次进行的第二次经济普查又增加了能源普查,普查过程中,既有纵向省市县的统一组织,又有横向部门间的统一协作,还有普查办内部各工作小组间的统一行动,工作的任务量非常大。省第二次经济普查办公室担负的任务非常艰巨、责任重大,因此,必须加强办公室的自身各方面建设。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规范管理;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人,确保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的工作组织领导到位、部署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要把各级普查办建设成为统一指挥、分工协作、反映灵敏、运转高效,协调联动的组织指挥和协调调度中心,确保普查整体工作的正常高效运转。

各级普查办、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各项组织协调机制,下力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普查全过程的工作协作与配合。要建立实施工作责任制,普查办内部各组要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同时更要注重协调与配合,减少中间梗阻。各工作小组的同志要与整个普查工作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切实做到协调联动。要营造宽松、和谐、愉快的工作环境,形成合力,圆满完成好普查各项工作任务。

在这里再强调一点,在今后普查办的工作中,统计部门要主动提供服务,要主动加强与兄弟部门的联系、沟通与协作,促进信息与普查成果的共享。

五、要安排做好近期各项工作

2008年普查工作千头万绪,特别是经济普查前期准备阶段更为紧张忙碌。我们要放眼长远,立足当前,制定科学严密的普查整体工作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月度、和周工作计划,实现普查工作的科学管理和系统管理。近期,省普查办公室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做好组织准备。要依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督促各级及有关系统抓紧组建高规格、高效率的普查机构,加强对普查工作的领导。要加强各级普查机构和队伍建设,组建强有力的普查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

二是做好业务技术准备。要在国家总体方案的框架下,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做好省级综合和分专业试点工作,并指导市县两级开展试点或试填工作,力求方案科学、完善和可行;要高质量做好普查人员选调和培训工作;要认真组织好单位清查工作,制定科学统一的清查方案,确保单位不重不漏,为正式普查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是做好综合保障准备。省普查办要督促各级普查机构多想办法、多做工作,下力做好普查经费筹措及各项物资保障等工作,以保证普查工作的需要和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是做好普查宣传各项准备工作。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规划,做好普查宣传的相应准备工作,适时开展普查宣传,广泛争取社会各界对普查的支持和配合。

六、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

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也是是衡量普查成败的唯一标准。普查办公室所有的组成单位和工作人员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按照职责分工,采取周密措施,确保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要提前研究制定普查各阶段的质量控制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把好普查各阶段的工作质量关,把好数据质量关。

要坚持依法普查。依照《统计法》和《河北省统计条例》以及《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加大普查的执法力度,确保普查质量。对普查中出现的违法违纪事件,该处理的处理,该曝光的曝光,决不能心慈手软、姑息迁就,以法律的手段推动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以确保普查的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

同志们,2008年经济普查工作繁重而艰巨。我们省普查办的全体人员要正确把握普查形势,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齐心协力,尽职尽责,狠抓落实,带动全省各级普查办公室,组织实施好全省普查工作,圆满完成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