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郭洪波同志在全省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时间: 2008-05-22 浏览次数:?

2008417

同志们: 

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刚才,树槐同志传达了省纪委七届三次全会和全国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代表局党组对2007年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了总结,对今年的工作做了部署提出了要求,我完全赞同,各市、省局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统计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讲四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同时报告首次提出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命题,并将反腐倡廉建设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列起来,作为党的五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把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全党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工作原则和主要任务。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首先要准确领会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胡锦涛总书记把反腐倡廉建设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同作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提了出来。这既是对反腐倡廉理论的重大创新,又是对反腐倡廉实际工作要求的重要提升,标志着我们党对反腐倡廉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的境界和高度,表明了我们党将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经常性建设工作,深入持久地不断推进。把反腐倡廉工作提升为反腐倡廉建设,是我们党对反腐倡廉的新定位,是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新要求、新举措。

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形势下,统计工作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考验和挑战,统计部门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和更加艰巨的任务。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统计部门要更加注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不仅关系到统计部门的形象、统计队伍的建设,也关系着统计各项业务工作能否正确、顺利开展,关系着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全省统计系统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进一步提高统计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效。

二、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统计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 

近几年来,各级统计部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全面加强统计工作,数据质量、统计服务、队伍素质、基层基础以及统计改革的推进、统计环境的改善、统计职能的发挥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呈现出良好的局面。

我省统计工作之所以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级统计部门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中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把反腐败作为风险防范的重要内容,坚持一手抓统计,一手抓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纪检监察工作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在推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思想教育、完善规章制度、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以及积极开展统计巡查、执法检查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顺利推进统计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和政治保障。统计事业的长足发展,凝聚着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和汗水。

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当前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状况还存在一些问题,反腐倡廉建设任重道远。有的地方、有的单位和一些同志对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对统计部门加强廉政建设的紧迫性认识不够到位,对扎实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自觉性还不够强;有的同志认为统计系统无权、无钱、案件又少,纪检监察工作无足轻重,思想上重视程度不够;一些地方、单位和同志在工作中重业务、轻政治,重事务、轻管理,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还存在距离;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特别是有效监督作用的发挥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积极认真加以解决。    

2008年,全省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国家统计局谢伏瞻局长在年初召开的全国统计工作会上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国际社会对统计内容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统计已成为认识国情、把握国势、制定国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统计工作责任越来越重大,任务越来越繁重,矛盾越来越突出,统计事业进入加快改革和蓬勃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近年来的实际情况表明,越是加快发展,防范风险的任务也就越重。在今年我省推进统计改革发展进程中,在贯彻落实“两办”《意见》和加强完善统计管理工作中,全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决策的任务繁重;加强对权力运行和人、财、物管理监督检查,保障权力正确行使的任务繁重;加强统计行风建设,惩治和预防统计上弄虚作假行为的任务繁重。

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要全面把握统计系统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反腐倡廉工作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围绕中心,就是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这个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坚决服从、服务于统计改革与发展这个大局。全省统计系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全省统计改革发展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为统计事业的新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

(一)加强预防,着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根本目的,也是统计工作防范风险、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党中央准确把握新时期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特点和规律,把预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要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各级统计部门要按照“三个更加”的要求,围绕提高预防腐败能力,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水平。2005年,省统计局党组制定了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意见和任务分工方案,对构建惩防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狠抓落实,惩防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今年是中央纪委确定在我省开展“三个更加注重”试点工作的关键之年,必须下大力在统计部门推进落实。各地要认真执行省委《关于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力度的工作方案》,根据中央纪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要求,进一步抓紧落实。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预防腐败体制机制制度创新,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的突破。

   要着力推进廉政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着眼提高统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以建立健全“大宣教”格局为手段,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统计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夯实教育这个基础,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要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基本制度。从统计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健全权力制约监督制度,规范统计人员依法行政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在反腐倡廉中的保证作用。加强权力运作关键环节的监督,提高监督体系的整体效能,切实发挥监督在反腐倡廉中的关键作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多年来的反腐倡廉实践证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督促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职责的一项重要和行之有效的根本性制度,各级统计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要进一步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三个环节,更好地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反腐倡廉工作中 “龙头”作用。
    
(二)着力落实制度,加强监督检查,规范权力运行。要进一步完善统计部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形成按制度决策、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机制。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对现有的制度认真进行梳理,已经过时的制度及时修订完善,该废除的要废除,符合实际的制度要严格执行。随着反腐倡廉建设的逐步深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了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各级统计部门普遍制定了相应的配套制度和实施办法,当前首要的任务是要抓好落实。重点要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凡涉及统计改革与建设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和奖惩、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上党组会或行政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把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的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和诫勉、询问和质询、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
   
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统计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要增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动性,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整个统计发展战略规划中,寓于各项统计改革和建设的实施过程中,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违纪事件亲自督办。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也要切实负起责任,抓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取得实效。
    要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突出监督重点,以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统计数据质量为重点,以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节能降耗统计监测、国民经济核算和统计违法案件查处等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要加强对统计系统领导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省局党组决议、决定及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统计系统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监督检查,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方方面面,督促解决影响和妨碍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切实把党员干部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统计服务保障能力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统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特别是在权力运行方面要自觉接受监督。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转变工作作风,真正从会议、文件、讲话中摆脱出来,把工作着力点放到适应新形势、不断解放思想上,放到研究新问题、解决新矛盾上,放到加强统计管理、提高自身素质上,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明显成效。要规范公务接待,减少迎来送往,严禁大吃大喝,把主要精力放在调查研究和抓好工作落实上,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加强行风建设,树立统计系统良好社会形象。从行风看作风,行风的好坏直接反映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对于统计部门来说,数据质量直接影响着统计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统计是国家实行科学决策和现代化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准确、及时、全面的统计数据对正确分析国民经济的运行态势,保障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近几年来,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但是,在现实社会中还存在着种种因素影响着统计数据质量,干扰着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统计上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现象在一些地方时有发生。特别是在统计目标考核、政绩考核的形势下,统计求实面临新的考验,各级统计部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数据质量的任务还很艰巨。
    各级统计部门要把预防数字腐败作为统计部门行风建设的重点,把提高数据质量作为统计行风建设的核心。一是要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二是要狠抓统计基础规范化工作,使统计数据“来之有据,据之可查,查之可信”。三是大力开展统计宣传,增加统计工作透明度,提高统计工作社会认知度,更好地推进统计部门依法行政。四是综合运用行政、制度和法纪手段,坚决抵制弄虚作假、虚报浮夸行为。通过全面加强统计行风建设,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更准确、更科学、更敏捷地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新的变化和特点,为领导科学决策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多更好更高质量的信息。
   
要保持查办案件力度。重视群众的来信来访,对举报信件要认真调查核实,按程序按规定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严厉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特别是编造、篡改统计数据及其他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对那些置国家法律和党纪政纪于不顾、有意逃避破坏国家统计监督、在统计上顶风作假的,要严肃处理。要坚持严格依纪依法办案,严格遵守办案程序,通过查办案件,教育干部,完善制度,治理风气。
 
 四、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的组织领导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不仅仅是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的工作,更是全局、全系统的重要任务。各级党组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继续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协调、单位一把手负总责、有关单位积极配合、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单位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有首要责任,班子成员也要按责任制的要求负起相应责任。要把纪检监察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经常听取汇报,及时进行指导,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全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各级党组要通盘筹划,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各地要尽快健全纪检监察组织机构,进一步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培养、使用、交流的力度,为纪检监察干部健康成长和全面提高创造条件。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与局机关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形成系统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思想、作风、业务建设,以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奋发有为的状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在座的各位纪检组长,作为统计局党内监督的重要领导力量,要善于把反腐倡廉要求寓于统计改革和发展各项政策措施之中,协助“班长”做好工作,更要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职责,加强对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各级党组要一如既往地支持纪检监察工作,重视、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为这支队伍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同志们,新一年工作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齐心协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高昂的工作激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大力推进统计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促进统计事业发展,为建设以实力、活力、竞争力为主要标志的沿海强省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