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解放思想开创全省统计教育工作新局面

时间: 2008-05-22 浏览次数:?

——河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  纪检专员  支树槐同志

2008年在全省统计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8417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统计教育工作会议,落实全省统计局长会议和省委、省政府“两办”《意见》精神,总结07年工作,安排和部署08年的工作任务,共同研讨加强统计教育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首先,我代表局党组向与会的各位局长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各位局长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2007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简要回顾

 2007年,我省统计教育工作在各级统计局局党组和全省统计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全省统计改革和发展的中心工作,开展了多层次、多内容、多形式的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全年累计完成培训任务25000多人次,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

1、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得到巩固。07年全省从业资格考试人数为8257人,继续教育人数为13190人,全省统计人员的持证人数累计已达20多万人,这对严把基层统计人员入口关,提高统计人员素质,从源头上控制数据质量,巩固基层基础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石家庄、张家口、唐山、秦皇岛、廊坊等地工作进展较快,但也有个别地市工作进展缓慢,全年培训人数不足2百人,还不如一个大县的人数多。

2、成立了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文件,不断加强对全省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3、举办了第十二期县级统计局长培训班,来自县、区的110位局长参加了培训,加大了培训力度。

4、进一步加大了统计系统机关干部的培训管理力度,使干部的培训与使用更好地结合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各市局参加培训的局机关干部达1000多人次。

5、加强了对设区市教育培训工作的管理和考核力度,不断推动干部教育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62007年,学历教育共计完成3500课次,各项收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二、统计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 

首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中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目标的决定因素,要求各级政府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创造有利于各类人才涌现、成长和充分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的环境。党的十六大提出“人民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自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干部教育培训的文件。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主持研究全国干部培训工作并带头学习,仅中央政治局集中学习,五年内共有89次,这是前所末有的。

 其次,在当前的形势下,人的素质提升更为紧迫。

  进入新世纪以来,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国际社会对统计内容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予了更多关注,统计作为认识国情、把握国势、制定国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基础的作用更加凸显。统计工作责任越来越重大,任务越来越繁重,矛盾越来越突出,统计事业进入加快改革和蓬勃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求我们要把统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来适应党和国家对统计工作的需要,而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关键在干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推动干部学习的重要途径,作为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的重要环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迫切。大家都清楚,从目前全省统计队伍的现状看,统计人员的素质仍不高,统计知识尚未普及,都急需加大培训学习的力度。

第三、统计教育工作还面临诸多矛盾和困难。

根据坚持以人为本,按需施教,保证质量,全面发展,注重能力,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全省的干部培训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衡量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的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主要是:解放思想不到位,观念上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知识更新不及时;制度不健全,现有制度执行不力;教育培训质量还不高;培训经费投入不足;基层基础比较薄弱;学习型机关还没有真正建立。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进一步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在新的一年和今后一段时期里认真加以解决。

三、我省统计教育培训工作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

根据当前统计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我认为,统计教育培训工作的发展思路应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去考虑:一是要体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面向的思想,即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二是要体现统计人才战略,加快培养高素质统计专业领军人才,大力发展统计教育事业,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的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机制;三是要体现干部培养基地的思想,即努力把省统计局教育中心建设成为统计人才培训的基地,统计干部继续教育的基地,统计学术交流的基地。

工作目标:要紧紧围绕统计改革和建设的中心工作任务,以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重点,为统计工作提供人才保障,力争在3-5年内培养一批全省的统计领军人物,即一批具有开阔视野、前瞻思维、丰富实践的统计管理设计专家、统计分析专家、统计核算专家和信息处理专家。

四、全省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切实抓好政府统计系统内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我们要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抓好政府统计系统内干部的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各级统计干部的生机和活力以大规模培训干部为己任,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出不懈努力。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紧紧围绕省局的中心工作,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2006-2010年全国统计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为依据,努力完成今年的工作目标。2008年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全省培训人数要超过1万人次。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几点:一是加大规模。随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进展,干部队伍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因此,要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的要求,做到领导干部重点培训,业务骨干加强培训,紧缺人才抓紧培训。二是扩大覆盖。我们在坚持以系统内干部队伍为主的基础上,积极延伸触角,扩大范围,并根据各行业的不同特点、不同内容需要进行培训,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格局。三是要围绕统计工作的中心和热点难点工作来开展培训工作。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与统计改革发展、统计队伍建设和本局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统计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去培训干部。要把各级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通过我们的培训,贯彻到各级各部门中去,渗透落实到工作中去。四是注重质量。培训质量是干部培训的生命线。因此,在干部培训中要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做到发展需要什么就重点培训什么,干部培训需要什么方式就用什么方式,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整体水平。  

(二)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两办”《意见》和全省统计局长会议中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

省局教育中心已将《意见》中有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了责任制,把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到了各市和省局中心每个人员的头上,并在年终实行考核。各级要围绕基层基础建设这个中心工作,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有关精神宣传好,执行好,并抓出成效。

(三)继续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和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根基

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和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对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保障统计人员稳定,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是国家赋予统计部门抓好基层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08年要注重加强管理,健全完善网络,规范程序,消除空白县;要结合贯彻落实“两办”《意见》和统计改革与发展的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实施;要逐步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

五、做好新时期全省统计教育培训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收到实效,不断加大对教育培训工作的投入

目前,我省统计系统教育培训机构和运行机制已基本建立,教育培训队伍已初具规模,教育培训条件有所改善。但是,总的来说,统计教育培训工作的基础还比较薄弱。为此,各级统计部门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高对统计教育培训工作的认识,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加强对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各级统计部门“一把手”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规划,统筹安排,整体部署。各级统计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法规的要求,为教育培训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保障。对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学历教育的,也要在经费上给予一定的支持。

省局今年对各市干部教育工作实行目标任务管理,年终考核评比,对完不成任务的要通报批评,现场办公。要求各市也要实行目标管理,落实到人。

(二)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积极推进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工作

各级统计部门要通过认真学习《行政许可法》和《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等法规文件,不断强化依法统计、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思想。牢固树立法律意识、服务意识,确保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工作健康顺利发展。今年要加大督促检查、考核和管理的力度,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地市,省局要现场办公、现场指导,通报批评。

各市局也要建立和落实统计从业资格考试责任制;要将各级的责任加以细化,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并加以督促和落实;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的,要追究责任。

(三)加强合作,整合资源,形成教育培训的合力

统计教育事业要发展,需要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需要多方面的支持和合作。因为合作才能优势互补,合作才能充分发挥效率,合作才能出生产力。省局教育中心多年来得到了各市统计局和局内其他部门、单位的支持和指导,今后也要进一步加强内外合作,首先是要加强与统计局内部各专业处室的合作,要进一步整合局内部各专业的培训,对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实行归口管理,还要加强与国内外优质教育机构的合作。同时,各级统计教育培训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服务、主动服务,要积极主动地为各业务部门服务,积极主动地为统计工作服务。

(四)综合运用多种教育培训手段,提高统计教育培训工作适应现代网络环境的能力

在现代社会中,网络成为了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因素,统计教育必须大力加强网络建设。我们要综合运用远程网络教育、集中面授培训和国际交流合作三种手段,着力提高统计教育培训的质量和覆盖面。要启动并完善省教育中心网站的建设,提升应用能力,扩大辐射面,尽快形成在现代远程网络环境下,开展大规模统计教育培训的能力。

(五)加强教育培训队伍自身建设,提高教育培训工作能力

从事统计教育的人,传知识之道,授致用之业,责任重大。教育者应先受教育,达到职业化水平,在搞好干部培训的同时,要加强对统计教育工作者的培养教育,要在我们教育部门内部培养一批热爱统计教育培训工作,有较高学术水平,精通教学、熟悉业务、善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要通过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教育培训工作者的“四个能力”,即教学管理的能力,对外交往的能力,组织协调的能力,创新思维的能力。

同志们,统计教育是统计事业的基础,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任重而道远。统计教育当前面临的形势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任务光荣而艰巨,责任神圣而崇高。让我们以更加紧迫的意识、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做好统计教育培训的各项工作,为提高我省统计人员素质做出积极的贡献。我相信,在全省各级统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面对挑战,抓住机遇,开拓进取,肩负起新时期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