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郭洪波局长在全省统计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 2009-03-13 浏览次数:?

推进改革创新提高统计能力
为全省科学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2009年2月11日)
    郭洪波

同志们:
    这次全省统计局长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08年统计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09年的主要工作。
    一、2008年全省统计工作回顾
    2008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工作者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狠抓省"两办"《意见》的贯彻落实,统计改革、建设和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一)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从2008年10月份开始,省局作为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统一部署,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广泛动员,提出了"转变统计理念,推进改革创新,更好地为全省科学发展服务"的活动主题,严格按照活动阶段和步骤安排,组织开展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工作,完成了规定环节和规定动作。局党组在深入学习、调查研究、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聚焦提炼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和影响制约统计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了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目前,省局党组制定的整改方案和举措正在积极推进落实中,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在2007年11月至2008年3月,各级统计部门按照省委和地方党委的部署要求,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活动中,各级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查找、深入分析影响统计改革发展的核心问题,狠抓整改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在2008年7至8月,省局和各设区市配合省委巡视组完成了对省局的巡视工作,受到巡视组的好评。日前,巡视整改方案已经省委巡视办批复,正在组织落实中。唐山市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中,结合实际举办了科学统计论坛,形式新颖,效果良好。
    (二)贯彻落实省"两办"《意见》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8年1月21日,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省局和各设区市以"两办"《意见》下发为契机,强力推动《意见》的贯彻落实。各设区市党委、政府都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文件,党政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有新提高。各级统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强化措施,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狠抓落实,统计重点工作得到有效加强,一些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有些工作取得新突破,"两办"《意见》的贯彻落实取得了可喜成果。
    (三)大型普查和常规统计调查有序扎实进行
    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扎实推进。在各级经普办和统计局的共同努力下,组建了省、市、县三级普查机构和队伍,开展了普查综合试点,研究制定了全省普查总体方案和单位清查方案,开展了清查和普查培训工作,较好落实了普查经费和物资保障,以宣传月等形式广泛开展普查宣传动员,普查清查工作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总体进展顺利。第二次农业普查、2007年投入产出调查、人口劳动力和城镇私营单位工资调查等工作圆满完成。承德市、石家庄市在经济普查工作中,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组织得力,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质量较高。张家口市以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落实经济普查经费,为普查开展提供了财力保障。保定市为国家局经济普查数据处理试点和全省经普试点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重点统计调查成效显著。各级能源统计工作机构、人员力量和经费保障得到加强,以省政府文件下发了《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的通知》,省、市两级全面实施单位gdp能耗统计指标体系和监测体系方案,完善了统计方法和市级能源消费总量核算制度。发布了全省各设区市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规范了单位gdp能耗考核公报的时间、内容,参与了省政府对各设区市节能目标现场考核评价工作和"双三十"单位节能减排目标预考核工作。承德市各县区局都成立了能源统计股,并保证了能源统计专业人员达到2人,且全部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石家庄市把落实县一级能源统计机构编制工作列入了市政府2008年重点督导内容。邢台市在各县(市、区)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能源统计机构并配备了专职人员。服务业统计建立了"河北省服务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对2007年数据进行了实证测算;开展了2007年全省物流业主要指标测算,相关课题研究报告得到省领导的肯定。完成了河北省文化产业增加值测算工作。
    各专业主要统计数据比较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全省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各级统计部门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规范专业工作流程和操作程序,强化数据采集、审核、报送、评估等环节的数据质量控制措施。全省工业、农业、投资、贸易、外经、就业、职工工资、社会、科技、核算、城镇化等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数据质量有了新的提高,为省领导科学决策和宏观调控提供了真实情况和可靠依据。主要数据和关键指标得到了国家局有关司、省领导、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四)统计服务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各级统计部门积极适应新形势和各级党政领导的新需求,提速、提效、提质,强化统计监测和分析研究,统计服务取得新成效。省局建立了重要信息上报制度,主要进度数据及分析第一时间上报省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月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制度,加强月度经济运行跟踪监测,及时反映宏观调控政策实施效果及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按月将宏观经济、工业运行等情况以专报形式上报省领导。多次参与省主要领导主持的小范围经济形势分析会,汇报的许多观点得到省领导的肯定和采用。围绕全省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深入开展调研分析,《产业协同"三力"强省》等统计分析报告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批示,主要观点和内容在一些重要会议上的讲话中采用。开展了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调研,提供的城市发展、城镇化等数据资料在全省重大会议中采用。全年省领导批示的统计分析报告有35篇次,张云川书记、胡春华省长、付志方常务副省长对全省工资情况、农业生产形势、经济形势、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评价等统计专报分别作出批示,较好地满足了决策需求。各级统计部门都围绕社会公众需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经济形势新闻报道和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系列宣传活动,发挥了统计的导向作用。省局成立了社情民意调查机构,组织开展的群众安全感、组织工作满意度、医德医风等大型社情民意调查社会效果良好。各市都进一步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工作,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新提高。邯郸、承德、唐山、沧州市统计分析报告多次受到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和肯定,统计服务成效比较明显。衡水市制定了《统计课题分析信息考核管理试行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对统计分析研究工作的考核管理。
    (五)统计基层基础和统计法制、信息化建设得到新加强
    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取得新成果。创新性地制定实施了《河北省县级统计机构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评定办法(试行)》,对县级统计业务基础工作的规范标准和评定依据作出了具体规定。制发了《河北省统计业务工作操作规范》,对各级各专业统计业务工作进行了统一的规范和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县及县以下统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力度,省局和大多数市较好地坚持了基层联系县制度,开展了集中调研和分包帮扶。各市以《评定办法》为抓手,一方面强力推进实施,加强了对县级工作的评定考核;一方面狠抓《评定办法》各项要求在县级的贯彻执行,提高县级业务工作规范化水平。石家庄、秦皇岛、沧州等市细化制定了县级统计机构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评定实施意见或办法,并定期对业务基础规范化评定工作进行检查。邯郸市落实执行力度大,依据《评定办法》对2008年度县、市、区局工作进行了考评。承德、邢台、张家口市重视加强乡镇统计站建设,在落实机构、人员、办公场所、设备经费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标准,做了大量工作,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化有新提高。许多县级统计部门也以《评定办法》为工作方向、标准和抓手,研究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落实措施,有力推进了县、市、区统计业务工作规范化建设。
    统计法制建设取得新突破。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分季度、分县区执法检查、办案情况通报制度。修订完善了《河北省政府统计系统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为在新形势下推进政府统计行业自律和严肃统计纪律提供了遵循依据。统计执法采取了强有力的举措,取得可喜的突破,得到了国家局的好评。2008年全省共检查单位6265个,立案885起,结案741起,消灭了执法空白县。省局首次对11起典型统计违法案件进行了公开曝光。完善统计巡查工作,对衡水、邢台两市进行了统计巡查。唐山市对全体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和所有县(市、区)局班子成员进行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沧州市采取"统一抽人、分片联查"的方式,有效开展了统计执法大联查。衡水市与市监察和法制部门开展联合统计执法,探索了统计执法新模式。秦皇岛市将《统计法》列入市委党校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课程,全年开展了三期培训。张家口市去年对三个县局开展了统计巡查。
    统计信息化建设有了新进展。制定了《河北省统计信息工程扩建项目实施方案》,完成了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和信息安全风险自评估工作,以及省局内外网站改版工作。圆满完成了奥运期间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任务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发布工作。省市视频会议系统、网络扩容等重点工作顺利实施。县乡统计联网率稳步提高,到去年底全省共有2066个乡镇实现县乡联网,联网率达到91.8%,比2007年提高26个百分点。张家口、承德、沧州、廊坊市的县乡联网率达到100%。邢台、保定市在信息化建设底子薄、基础差、历史欠帐较多的情况下,加大推动力度,县乡联网率从不到20%一举提高到90%以上。
    (六)统计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得到有效加强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省局新建制度43项,修订完善制度9项,涵盖了业务管理、工作管理和考核管理等各个方面。市、县两级统计部门也都进一步建立健全统计管理制度,统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在业务管理方面,规范工作流程、质量标准和操作程序,省局建立了《gdp数据匹配指标审核评估体系(试行)》、《重点耗能工业企业月度监测制度》和"双三十"县(市、区)季度能耗指标报送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不少专业统一规范了基层起报单位统计报表表式、统计台帐和报表填报要求。各市也建立健全了加强业务管理的相关制度。承德市全面加强精细化管理,出台了《关于以强化管理为核心提高统计执行力的意见》,建立了《局队数据质量评估制度》、《工业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办法》等业务规范;邢台市建立了数据质量通报制度;张家口市完善了《县区生产总值核算下管一级实施方案》;廊坊市制定了《县级gdp核算方案》、《县级gdp数据匹配指标审核评估体系》和《县级gdp数据质量规范、考核办法》等制度。
    在系统管理方面,圆满解决了市、县普查中心和调查队共407个单位、近两千名干部参照《公务员法》管理问题;规范完善了对设区市统计局的考评办法,制定实施了《设区市统计局工作综合考评暂行办法》,对2008年设区市工作进行了综合考评;丰富全系统文化生活,举办了全省统计系统乒乓球比赛。
    在队伍管理方面,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省局实施了加强处级干部建设的若干举措,举办了公务礼仪、领导艺术、统计决策咨询和统计法制等专题讲座;组织完成了四年一次的全省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加强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许多单位开展了对市、县和重点企业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了统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唐山市加强了以"五讲、五提升"为核心的统计队伍建设;承德市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岗位业务大练兵活动,提高了市、县统计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廊坊市建立健全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目标责任制及绩效考评制度。
    在部门管理方面,加强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立项、审批和备案,赋予9个行业协会统计职能;召开了省直部门统计法制与统计管理培训会议、省直部门统计工作座谈会;加强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利用,建立了《政府统计部门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统计数据通报制度》;编写了面向部门统计人员的《统计法规及部门统计基本知识读本》。
    与此同时,统计科研教育、人事管理、党风廉政、财务管理、后勤管理、学会建设以及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亲切关怀、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与支持的结果,是全省统计工作者团结一致、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我代表省统计局党组,向统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充分认识到统计工作中仍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是:队伍建设和干部素质还不能很好地适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计数据质量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服务科学发展的需要;统计改革还不能很好地满足统计科学发展和服务全省科学发展的需要;统计基层基础薄弱;统计服务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需求;统计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和矛盾,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在今年的工作中采取有力举措,切实改进和解决。
    二、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当前,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新形势下,统计工作担负着新使命、面临着新需求、承担着新任务。
    第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计工作承担着义不容辞的新使命。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统计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新起点上,统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工作新局面,最根本的要求就是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不断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定不移地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统计工作必须反映科学发展成果,服务科学发展决策,引导科学发展实践,监测科学发展进程;要求统计工作者真正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解放思想,统筹安排各项工作,积极推进统计各项改革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在新的一年,统计工作能不能适应科学发展的新形势,履行好服务科学发展的新使命,事关统计职能发挥,事关统计发展长远,事关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全省科学发展大局,是对各级统计部门和每一名统计工作者政治意识、大局观念和服务能力的重大考验。
    第二,党政领导给予更高重视和厚望,统计工作必须满足日益旺盛的新需求。
    2008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我们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高、需求越来越迫切。今年1月7日温家宝总理对统计工作做出重要批示;1月4日,李克强副总理在莅临国家统计局视察指导工作时做出重要指示。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对省局工作的重视和要求也越来越高。省委主要领导对统计工作寄予了很高的希望和要求。省政府主要领导在重要会议上指出:统计部门是重要的部门,提供的数据和分析是决策的重要依据。多次听取包括省局在内的省直综合部门的经济形势汇报,要求统计数据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省政府主要领导。常务副省长付志方对全省统计系统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在新的一年加强统计能力建设,努力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各级统计部门必须把党政领导的指示和要求作为推进统计改革建设的努力方向和强大动力,适应需求,尽职尽责,以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全面准确的形势判断、具体可行的政策建议,更好地为领导科学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优质服务。
    第三,应对危机保增长,统计工作面临更加繁重艰巨的新任务。2009年,将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可能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都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在这重要的时期,各级统计部门务必强化大局意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要强化忧患意识,做到未雨绸缪,主动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更加及时地跟踪经济形势的变化,更加及时地提供准确的统计数据,更加敏锐地从数据变化中发现规律性和趋势性的问题,加强分析,认真研判,提供服务。能不能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中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经济发展走势;能不能及时反映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为宏观调控和经济运行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能不能把握好重点领域的统计工作,真实反映扩大内需政策的效应,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全局,是对我们把握全局和服务全局的严峻考验。
    面对新时期、新形势和新任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统计改革和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科学发展为目标,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调查和普查任务,加快统计改革创新,强化统计管理,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和信息化、法制化建设,提升统计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推动统计自身科学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必须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统计工作。要深入研究科学发展观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坚决破除陈旧的思想观念,明确统计发展的正确方向和正确目标,以科学发展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统计工作各个环节,引领统计工作全过程,协调推进各项统计改革、发展和建设,开创统计工作的新局面。
    --必须积极主动地适应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要全面深刻地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适应意识,增强适应能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创新统计方法、健全统计体系、强化统计手段、提高统计能力、指导统计实践的强大动力。
    --必须始终不渝地把提高数据质量放在统计工作的首位。必须坚持和突出数据质量"首要"和"中心环节"的地位,把数据统计作为基本的、首要的职能,把确保数据质量作为第一位的职责。一切统计改革、发展和建设都必须有利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研究和采取行政、法制、业务的综合措施,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切实维护统计数据的权威性和科学性。
    --必须奋发有为地为全省科学发展提供更优质的统计服务。要用准确、全面、及时的统计数据资料反映、描述和评价科学发展的进程,用科学态度、科学方法、科学手段进行统计分析,提出宏观决策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把统计部门打造成各级党政领导的智囊团、参谋部和社会各界透视经济发展的信息窗。
    --必须扎扎实实地推进统计自身科学发展。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力清除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和体制障碍。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增强统计服务的科学性;着力推进统计创新,增强统计工作的适应性;着力加强统计保障,增强统计发展的可持续性;着力强化统计管理,增强统计建设的规范性,不遗余力地谋划推动统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三、2009年的主要任务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按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我省统计工作实际,全省统计系统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解决问题,搞好学习实践活动
    省局要巩固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各项成果,开展好第三阶段的整改落实工作,把重点放在转变统计理念、推进改革创新、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开展好"百家破百题"活动,明确工作目标、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对市、县统计部门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帮助,把省局的活动经验和成效扩大、体现到全系统工作中。
    市、县两级统计部门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省委和地方党委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成效。一是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机构,落实工作责任。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表率带头作用。二是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统计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三是严格标准,注重成效。高标准地完成规定的统一动作,积极开展符合自身实际的自选动作,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真正体现到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上来,体现到提高统计工作者素质上来,体现到提高统计服务科学发展水平上来。
    (二)全力以赴,做好重大普查工作
    第二次全省经济普查工作仍然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普查机构要按照"全、准、实、清"的工作目标,狠抓普查登记的组织、指挥和督导检查,确保普查各阶段、各环节工作高质量完成。各级普查机构和全体普查工作者要指导、督促普查对象依法如实填报普查资料,获取准确、翔实的普查数据。落实数据质量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数据的审核、评估、把关,高质量完成数据处理工作。加大普查执法力度,依法查处普查中的违法违纪案件,推动普查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各级普查机构及人员要恪守普查纪律,做到协调一致、步伐一致,令行禁止。以第二次经济普查为契机,改进完善gdp核算方法,在核算与专业统计增加值计算方法的一致性以及省、市、县gdp核算资料来源和计算方法的一致性上取得突破。
    积极做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和第二次农业普查收尾工作。开展省、市两级投入产出表编制和开发应用研究。高质量完成人口、劳动力调查工作。
    (三)多措并举,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严格执行《河北省政府统计系统数据质量责任制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加大系统内部管理约束力度。二是建立健全并严格实施各项业务规范。加强检查指导,确保各级统计部门严格执行新近制定的《河北省统计业务工作操作规范》。修订完善具体、严格、系统的专业业务操作规程,规范各专业统计数据采集、审核、汇总、上报等业务流程。制定实施《"双三十"县能耗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确保规模以上工业成本费用调查数据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的审核评估。完善各级、各专业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制度办法,提高对本级和下一级专业数据质量审核评估把关的有效性。完善《河北省县级gdp核算审核评估办法》。建立主要统计指标匹配审核评估体系。继续坚持并改进完善主要专业季度数据联审会制度,加强对设区市季度数据的审定工作。充实、完善各专业具体的统计数据审核及评估办法,加强对基层源头数据的质量检查,严把数据入口关。四是改进完善gdp核算工作。严格执行河北省gdp核算数据下管一级制度,有效改进全省季度地区gdp核算数据联审工作。按照省、市、县三级规范统一的核算方法,对普查年度gdp核算数据实施下算一级。规范全省gdp季度核算方法,推进季度gdp核算数据下算一级工作制度。
    (四)发挥职能,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主线,按照"提速、提效、提质"的要求,做好重要信息和统计信息报送工作,建立主要指标统计月报快速上报省领导工作制度。强化应对危机促增长跟踪监测,特别要针对中央和我省实施的调控政策、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以及月度经济运行的新变化和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加强月度经济形势分析,深入开展重大问题和专题分析研究,提出宏观调控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为各级党政领导当好参谋助手。围绕实现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加快推进城镇化,制定为实现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提供统计服务的实施意见,在统计资料、信息、分析中,突出反映三年大变样的有关指标和内容,建立房地产相关信息通报制度,强化统计咨询服务。研究建立河北省科学发展统计指标评价体系和实施方案,并认真开展实证分析,为服务科学发展提供统计支撑。搞好节能降耗统计监测,进一步完善单位gdp能耗等主要指标定期公布制度,定期提供全省节能情况进程分析,编辑出版《河北能源统计年鉴》。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扩大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加强经济形势的统计宣传和新闻发布,做好建国60周年发展成就宣传工作。做好社情民意调查,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
    (五)开拓创新,加快制度方法改革
    组织开展全省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总体规划设计工作。研究制定《2009年全省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工作要点》,对统计制度方法改革与创新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全省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方向、目标和任务。加强研究论证,积极探索"一套表"制度。
    加快统计指标体系的完善和创新,全面反映科学发展。进一步完善能源统计、资源环境统计、劳动就业统计、服务业统计、文化产业统计、对外经济统计和民营经济、城镇化、建设小康社会监测等统计调查指标体系,健全、规范统计报表制度。
    加快统计调查方法改革步伐。探索建立综合运用抽样调查、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等多种形式的统计调查方法。扩大成品油流通统计调查范围。积极推进规模以上工业和限额以上贸易企业网上直报试点工作。做好劳动工资基本单位网上直报试点工作,积极开展专项调查;实行房地产按项目统计、房地产开发在地统计,逐步实现建筑业由按注册地向在地统计过渡。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省、市、县"三级一库"制度。(六)深入推进,继续强化统计管理
    2009年是"统计管理推进年"。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要重点抓好各项制度特别是2008年所定制度的实施和落实,推动管理制度发挥应有成效。一要推动"两办"《意见》在县以下统计部门和统计工作中的贯彻落实。省、市两级要加强对县级统计局工作的指导和帮助,以《意见》为政策依据,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加强县、市、区局和乡(镇)、街道办事处统计工作中取得新成效。同时,要及时发现和总结县、市、区局创造性工作的好做法。二要加强系统管理,改进完善对设区市工作综合考评办法,继续组织实施好考评工作。加强对市、县普查中心和地方调查队管理,理顺关系,更好发挥职能。三要推进系统文化建设,在下半年组织举办全系统文艺汇演。四要加强部门管理,修订《河北省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研究制定《河北省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召开全省部门统计工作会议,探索部门统计合作、数据共享机制。
    (七)加大力度,加强统计基层基础
    2009年,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要在加强基层、夯实基础上继续加力、深入推进,县(市、区)要在规范上出成效,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在加强上出成效,村(居委会)要在积极探索尝试上出成效,进一步提高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水平。
    要加强基层建设。各级统计部门要密切关注政府乡镇机构改革,积极做好相关工作,确保统计力量在乡镇机构改革中得到加强。大力推广乡镇统计机构、人员由县级统计局派出、垂直管理的模式,每个设区市至少要有一个示范县,通过总结经验、典型示范,不断增加数量,扩大影响。积极探索利用市辖区再就业人员等公益性岗位,解决和充实街道办事处统计力量的新办法、新途径。完善省局《统计工作和基层建设联系县制度》。省、市、县统计部门要未雨绸缪,早做工作,确保县级统计机构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单独设置。省、市两级统计部门要加大基层建设的组织推动力度,积极主动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力争出台有效加强统计基层建设的文件和政策。下半年分别组织召开全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表彰会和"双基"建设现场会,更加有力地推进全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
    要强化基础规范。研究制定县级统计机构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评定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考评程序、时间、重点和方法,在上半年组织设区市完成对各县(市、区)的评定工作。各设区市局要督促和指导县级统计部门以《县级统计机构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评定办法》为标准和抓手,对照《评定办法》的要求,逐项进行认真检查、整改和完善,切实提高县级统计业务工作规范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乡镇统计工作基本规范》,制定实施《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化考评办法》。要提高基层人员素质。加强对县(市、区)统计领导干部的培训,适时对县级统计部门主要负责人轮训一遍。加强专业业务培训,扩大培训范围,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落实基层统计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考试认定工作,开展企事业单位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
    (八)着力突破,加强统计法制建设
    要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紧紧抓住《统计法》修订的有利契机,实施有力措施和办法,在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加强统计执法的震慑力、影响力上实现新突破。积极争取与人大、纪检等部门联合开展全省统计执法大检查。进一步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各设区市今年要向省局上报2件以上典型统计违法案件,由省局统一公开曝光。继续实施查处案件季度通报制度,加强对县局执法检查工作的督导,巩固成果,坚决防止出现执法办案空白县。围绕重要专业统计和统计从业人员资格认定等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及重点检查。严厉查处经济普查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要加强统计普法和队伍建设。配合国家局做好《统计法》修订工作。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的普法宣传,经省委组织部同意,下半年开展对县(市、区)政府主管领导统计法和统计业务知识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市、县统计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制定《全省统计"五五"普法考核验收办法》。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以普法经验交流会、研讨会、现场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和办案程序,严格执行《统计执法检查规定》,做好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
    要完善统计巡查工作。认真总结统计巡查经验,完善统计巡查内容,优化巡查工作程序和方式,对廊坊、保定、沧州三市开展统计巡查。
    (九)加快步伐,推进统计信息化
    要切实加大投入力度,提高统计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信息技术对统计工作的服务保障能力。加快网络扩容改造,完成国家到省一级骨干网扩容提速工程,谋划省到市二级骨干网扩容工程,提升统计广域网速度。完成省市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并适时开通使用。继续推进县乡联网,2009年县乡联网率要达到和稳定在95%左右,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实现县乡全部联网目标。开展全省乡镇统计业务网络应用试点工作,推行网上直报系统。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系统。加强网站管理和维护,制定网站管理办法。做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工作,以及人口普查数据处理准备工作。启动统计宏观数据库系统建设。加强软件开发应用和信息技术人才培养。
    四、以奋发有为、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
    2009年统计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全省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工作者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第一,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是良好思想和作风的体现,是推动各项工作的精神动力。在当前,各级统计部门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把握好工作大局和方向,掌控好工作局面,特别是把握好数据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要积极主动、统筹谋划,在数据统计的事前、事中、事后加强评估分析,主动汇报说明,在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服务中保持主动、有效、顺畅、优质的良好状态。在严峻挑战和繁重工作面前,各级统计部门和全体统计工作者必须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锐气投入到统计工作中,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要富有激情,在服务科学发展、推动统计科学发展中胸怀大志、奋发向上,强化理想、责任和追求,以争创一流的志气、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奋力开拓的锐气创新工作,创造业绩。要敢于创新,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被困难吓倒、不向逆境低头、不因失败气馁,以钻劲、韧劲和拼劲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要勇于争先,在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超前意识,前瞻思维,谋划工作站位高,创新工作力度大,落实工作效果好,争当先进,争做标杆。
    第二,要全面提高统计能力。贯彻李克强副总理重要讲话和付志方常务副省长的批示精神,把统计能力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统计软实力。要提高广大统计干部的工作能力。重视和加强系统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素质,拓宽思路、开阔视野。围绕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和统计数据质量,重点加强对统计工作规律、统计政策法规、统计制度方法、统计调查技能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学习研究,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提高各级统计领导班子的能力,增强班子成员的政治水平、理论素养和政治敏锐性,完善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不断提高班子把握科学发展观要求、统揽统计工作大局的驾驭能力,增强班子应对复杂局面、推动统计科学发展的领导能力。加快制度方法改革、完善统计管理体制、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积极构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现代统计体系,提升统计综合能力。
    第三,要有效转变工作作风。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广大统计工作者要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培养崇高的职业荣誉感、塑造优秀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真抓实干,立说立行、速决速行、雷厉风行;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指导实践工作。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体察民情,反映民愿,顺应民意,真心实意地多为群众和基层办好事、办实事。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廉洁从政,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
    第四,要全力推进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务必高度重视并全力确保每一项工作的落实。要强化责任意识,对承担的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履行确保数据质量这一统计工作第一位的职责,树立"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从我做起"的理念。干工作,要"拒绝理由";抓落实,要"执行过程不打折扣"。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更多地关注结果,以工作结果和成效作为检验工作落实的重要标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抓落实的环节控制和机制建设,做到工作落实事前有方案、有部署,事中有督促、有检查,事后有着落、有奖惩。要以责任意识推动落实,在执行环节促进落实,靠工作制度保障落实,以务实作风狠抓落实,从基层和末端检验落实,不断增强统计系统的落实力和执行力。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统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开拓奋进,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全力推动统计改革建设事业再创新成绩,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