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关于一季度工业企业联网直报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08-03-29 浏览次数:?

办字[2003]4

 

各市统计局:

    今年年初以来,各市统计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直报工作力度,使全省工业企业联网直报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现将一季度直报企业上网报送情况通报如下。

一、      上报率显著提高,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截止4月底,全省一季度“工业产销存及订货情况表”(b521表)、“投资科技开发及劳动情况表”(b523表)和“工业企业现金流量主要指标”(b524表)的上报率均超额完成了国家要求80%的目标任务,分别达到100%92.8%87.2%

    二、多数市所有表的上报率都超过80%

    由于措施得力,工作积极主动,石家庄、秦皇岛、邢台、保定、承德、衡水和沧州7个市b521表、b523表和b524表的上报率都超过80%;其中石家庄、秦皇岛、保定、衡水4个市所属直报企业的全部报表实现了100%上报。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市对直报工作重视不够,缺乏主动性,使“投资科技开发及劳动情况表”(b523表)和“工业企业现金流量主要指标”(b524表)的上报率偏低。廊坊b523表的上报率为50%,未达到目标要求。张家口、邯郸、唐山b524表的上报率为76.5%73.1%64.3%,未达到目标要求。二是少数企业在上报过程中,不按报告期时间要求报送。三是个别企业报表不全、数字质量较差。特别是b521表的订货指标,填报混乱,使数据无法汇总;法人基本情况(b520)表未按新的行业代码进行修改、更新。四是为数不多的企业不能直接报送,需要统计局代报。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国家统计局要求各地上半年的上报率达到95%。为切实巩固和提高上网率,针对企业上网报送报表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市务必按照制度要求,进一步规范企业直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继续加大指导力度,使企业在6月份之前全部用新系统报送。由于国家将于6月份关闭旧系统,各市必须对使用旧系统报送的企业加大指导力度,逐个通知和指导使用老系统的企业用户,尽快转用新的报送系统。

2.提高主动性,加大催报力度。为了巩固和提高上网率,各市尤其是上报率低的市必须提高主动性,积极监测本地企业每月的上网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对上报迟缓的企业要加大催报力度,对没有报送b523表和b524表的企业,必须要求企业申请补报。力争每月上报率均达到100%

3.减少各市代替企业报送报表的数量。由于各种原因目前全省有十几家企业的报表由各市统计局代企业上报,为规范直报工作,减轻各市的工作量,各市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直报工作所需条件,尽快使企业能独立上报报表。

4.为满足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了解当前企业发展情况的需要,发挥网上调查快速、灵活的优势,国家局近期将利用直报网开展一些临时性调查,请各地督促当地企业按时填报。

5.今年下半年,国家将增加直报企业的数量,每个市要选取10家具备上网条件的企业提前做好准备。同时国家正在研究规模以上企业的网上直报工作,待方案确定后布置实施。

各市接到通知后,迅速将本文件精神转达到所属直报企业。

 

附一:   一季度各市直报企业上网情况表

附二:   各市未上报企业名单

 

 

 

 

 

〇〇三年五月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