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信息

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河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系列分析报告之六

时间: 2020-03-18 浏览次数:?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表明,2014年以来,随着生产能力、生产规模的快速增长,全省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个数快速增长,经营利润稳步提高,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带动相关产业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法人规模不断扩大

 

(一)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法人单位快速增长

 

2018年末,全省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15022个,比2013年末增长132.8%,占全省房地产业法人单位个数的33.4%。从登记注册类型看,内资企业占绝对多数。2018年末,全省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内资法人单位14945个,占全省房地产开发经营法人单位的99.5%,比2013年末增长125.1%。其中私营企业占比最高,为11261个,占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的74.9%;有限责任公司3530个,占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的23.5%;港澳台企业法人单位41个,占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的0.3%;外商投资企业36个,占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的0.2%

 

(二)企业资产规模不断扩大

 

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法人单位资产总计30916.83亿元,比2013年末增长131.9%。内资企业资产总计30188.3亿元,比2013年增长123.2%。其中私营企业占比最高,为20130.3亿元,占全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产总计的65.1%。有限责任公司17544.7亿元,占比58.1%;国有企业8344.7亿元,占比27.6% 

 

(三)法人分布区域化特点显著

 

从分地区情况看,石家庄、保定、廊坊的法人单位个数分列前三位。石家庄市省会集聚作用凸显,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法人单位4022个,是第二位保定市的两倍。  


(四)劳动生产率不断提升,带动上下游产业共同发展

 

全省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法人单位的从业人员17.76万人,比2013年末增长8.2%。房地产经营业企业法人平均单位就业人数11.8人,比2013年的25.4人减少了一倍以上,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房地产开发经营业作为重要国民经济行业之一,除提供众多就业岗位外,还带动房地产中介、物业等其他房地产行业及上游建材行业、建筑业和下游装饰装修业、家具销售业等行业稳步发展,为推动全社会经济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二、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绩效不断提高

 

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是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前端链条,房地产开发经营业的发展情况直接影响物业、中介和租赁行业的发展。2014-2018年是房地产市场迅猛发展的五年,全省房地产企业经历了房地产土拍市场交易火热、房地产项目遍地开花和房价迅速上扬的阶段,逐渐走向房子的居住属性理性回归。

 

一是营业收入增长显著。2018年末,全省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71.64亿元,比2013年末增长43.7%,占全部房地产行业企业营业收入的91.5%,是全部房地产行业创收的绝对主力。实现人均收入195.5万元,比2013年增长32.8%

 

二是营业利润和上缴税金再创历史新高。全省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实现营业利润358.8亿元,比2013年增长33.2%;上缴税金230.4亿元,2013年增长9.7%。企业实现利润利税逐年增长,体现了全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为全省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做出了贡献。  


三、商品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居民居住水平明显改善

 

(一)商品房供应规模稳步扩大,居住环境日益改善

 

五年来,随着河北省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全省不断健全和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协调机制,改进住宅用地出让方式,合理把握商品房供应节奏,形成了多层次、多类型的市场供给,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2014-2018年,全省累计商品房施工面积突破15亿平方米大关,达到151030.3万平方米,较2009-2013年增加33379.5万平方米。建设规模扩大的同时,供给质量不断提升。2014-2018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再创新高,达到29921.9万平方米,较2009-2013年增长22.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25732.8万平方米,占全部商品房销售面积的比重达86.1%,房地产居住属性进一步得到巩固。面向不同群体的高中低档住宅、保障性住房、商住公寓、商业营业用房等各类供给有效满足不同人群的各层次需求,居民居住品质不断提升。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内部结构呈现积极变化

 

随着全省房地产开发市场不断拓展,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底,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达4476.4亿元,比2013年底提高29.9%


从工程用途看,住宅完成投资3471.1亿元,比2013年增长36.7%;办公楼完成投资172.2亿元,增长22.6%;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469.0亿元,增长2.6%,其他完成投资364.1亿元,增长17.9%

 

从企业类型看,内资企业中,私营企业完成投资增长最快,贡献最高。2018年末,全省有开发经营活动的房地产法人单位中,内资企业完成投资4343.3亿元,占全部完成投资的98.4%,其中私营企业完成投资2502.1亿元,占全部完成投资的56.7%;港澳台企业完成投资22.3亿元,占全部完成投资0.5%;外商企业完成投资48.9亿元,占全部完成投资的1.1%

 

从分市情况看,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居首位,完成投资1010.7亿元,廊坊、保定分居二、三位,分别完成投资611.9亿元和516.7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新时期房地产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五年来,全省房地产开发经营业的阔步发展,既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又是全省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具体体现。今后,要紧紧围绕“房住不炒总原则,坚持“因城施策,分类调控”总思路,努力促进供需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建立多种层次、满足不同需求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事业保驾护航。

 

注释:

调查范围:全部有开发经营活动的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法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