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信息

工业单位稳步增长 结构呈现积极变化——河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系列分析报告之二

时间: 2020-03-1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科学把握大气污染治理、化解过剩产能与工业稳增长的关系,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工业生产平稳增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全省工业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企业单位数量、资产总量保持稳步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数呈现下降趋势。

 

一、工业法人单位个数增加,资产总量稳步增长

 

普查结果显示,2018年末全省共有工业企业法人单位22.8万个,比2013年第三次经济普查增长124.1%;全部工业资产总计59113.7亿元,比2013年末增长29.2%。具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内资工业企业占主体

 

全省上下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热潮催生中小微工业企业个数大幅增加。2018年末,全部工业法人单位中内资企业法人单位个数达到22.7万个,比2013年末增长126.6%,占全部工业法人单位个数的比重为99.4%,从业人员占93.0%,分别比2013年末提高1.11.8个百分点。内资企业工业资产达到52807.9亿元,占全部工业资产的89.3%

 

受国内外产业转移、劳动力成本要素上升、内资企业竞争力提升等多重因素影响,港、澳、台商投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放缓。2018年末,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法人单位个数比2013年末下降25.1%,占全部工业单位个数的0.2%,从业人员占2.9%,分别比2013年末下降0.30.5个百分点;外商投资工业企业法人单位数比2013年末下降23.3%,占全部工业的0.4%,从业人员占4.0%,分别比2013年末下降0.81.4个百分点。2018年末,港、澳、台商投资和外商投资工业企业资产合计占全部工业资产的10.7%

 

(二)制造业主体地位增强

 

2018年末,在全部工业企业法人单位中,采矿业占2.1%,制造业占95.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占2.4%。从41个行业大类看,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企业法人单位数位居前三位,分别占15.1%11.5%8.6%

 

在全部工业企业从业人员中,采矿业占6.1%,制造业占88.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占5.3%。从工业行业大类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从业人员数位居前三位,分别占9.4%8.8%7.4%

 

2018年末,制造业工业企业法人单位数为21.8万个,资产总计达到46791.9亿元,比2013年末增长44.4%,占全部工业资产的79.2%,2013年提高8.3个百分点。

 

(三)工业经济向中高端迈进

 

全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工业经济正在向中高端迈进。

 

从单位个数增长情况看,2018年末,在41个行业大类中,36个行业增长。其中,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7个行业单位个数较快增长。5个行业企业单位个数呈现下降态势,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个数下降41.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12.5%;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28.8%;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20.8%;非金属矿采选业下降20.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47.4%

 

从工业企业资产增长情况看,41个行业大类中34个行业呈现增长,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等7个行业增速超90%。有7个行业呈现下降态势,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资产下降7.3%;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16.6%;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34.9%;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23.3%;开采辅助下降51.8%;纺织业下降4.2%;其他制造业下降3.0%从资产占比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占全部工业资产的比重居首位,达到20%,2013年下降5个百分点;资产为1.2万亿元,比2013年末增长3.4%

 

二、私营工业企业不断壮大,资产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减免、金融扶持等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私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私营企业个数大幅增长,占全部工业单位比重居首位。2018年末,在全部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20.90万个,比2013年末增长177.0%,占全部工业企业单位总数的91.5%,比2013年末提高17.5个百分点;国有企业0.05万个,比2013年末下降43.6%,占全部工业企业单位总数的0.2%,比2013年末下降0.7个百分点;集体企业0.13万个,比2013年末下降42.1%,占全部工业企业单位总数的0.6%,比2013年末下降1.6个百分点。

 

2018年末,在全部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资产为2.3万亿元,占全部工业企业资产比重为38.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5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用工下降,人员结构呈现积极变化

 

近年来,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环境变化共同作用下,工业用工需求有所放缓。同时,先进生产体系大力推广,机器人、机械手大量使用,全省工业企业从业人员呈现下降趋势。2018年末,全省工业企业共有从业人员457.9万人,比2013年末下降19.7%,人员行业结构呈现积极变化。

 

(一)先进制造业用工比重提升

 

工业从业人数总体下降,但从业人员行业分布出现了积极变化,装备制造业行业用工占比不断提升。2018年末,金属制品业从业人数占全部工业比重为8.8%,通用设备制造业比重为6.4%,专用设备制造业比重为4.9%,汽车制造业比重为5.6%,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比重为1.4%,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比重为3.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比重为2.0%,仪器仪表制造业比重0.8%,均比2013末有不同程度的上升,8个行业从业人员总占比达到33.7%,比2013年末上升6.4个百分点。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

 

2018年末,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1个行业从业人数比2013年末保持增长,30个行业下降。在从业人数增长的行业中,增速从高到低依次为: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长65.3%,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58.0%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5.3%家具制造业增长39.8%,汽车制造业增长22.5%,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7.3%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7%,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增长10.1%金属制品业增长9.1%,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增长6.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8%。在人数下降的行业中,采矿业从业人数全面下降且幅度最大,从业人数比2013年末下降48.9%,从业人数占全部工业比重由2013年末的9.5%下降至6.1%。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人数下降63.5%,下降幅度最大;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人数下降54.1%;其他采矿业下降47.8%;非金属矿采选业下降42.4%;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39.1%。纺织业从业人数下降42.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从业人数下降38.6%

 

(三)私营企业吸纳就业主体地位增强

 

2018年末,私营工业企业从业人数比2013末下降1.9%,在所有注册类型中下降幅度最小,远低于全部工业从业人数的下降幅度。私营企业单位从业人数占全部工业的63.4%,比2013年末提高11.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