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信息

解读:消费市场平稳增长  消费升级步伐加快

时间: 2020-01-22 浏览次数:?


 

2019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稳增长、促消费的决策部署,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加快推动消费转型升级,城乡市场共同发展,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消费品市场总体呈现平稳运行态势。

 

一、市场规模继续扩大,运行总体平稳

 

2019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7934.2亿元,同比增长8.4%

 

全省5894家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496.6亿元,同比增长2.1%

 

二、城乡市场繁荣稳定,乡村市场较快增长

 

全省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13611.8亿元,同比增长8.1%,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75.9%,依然是支撑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的主导力量。乡村市场增长较快,实现零售额4322.4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快于城镇市场1.4个百分点。

 

三、新兴业态发展态势良好,网上零售保持快速增长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网上零售等新兴业态快速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反馈数据,前三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1723.7亿元,同比增长22.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495.2亿元,增长29.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1%,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

 

四、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加快,生活类商品平稳较快增长

 

随着经济发展,居民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发生转变,绿色消费逐渐成为居民生活消费的增长点。全省限上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中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商品实现零售额49.0亿元,同比增长41.2%,增速快于同期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47.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5.9亿元,同比增长138.4%

 

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商品增长22.1%,增速同比加快12.9个百分点;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96.2%,加快1.1倍。文化办公用品和通讯器材类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9.3%53.2%,分别加快25.963.7个百分点。以上四类商品拉动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1.5个百分点。

 

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吃、穿、用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保持平稳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8%,饮料类商品增长4.0%,烟酒类商品增长8.5%,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增长7.0%,日用品类商品增长9.6%,以上五类商品零售额合计占全省限额以上零售额的26.5%,拉动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2.3个百分点,对消费品市场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北省统计局贸易外经处处长 刘建中


 

附:1.2019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稿

 

    2.2019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