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信息

刘建中:8月份全省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时间: 2019-09-20 浏览次数:?

 

8月份,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64.2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比7月份缩小2.8个百分点。若扣除汽车、石油类商品影响,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1%,比7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1-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239.2亿元,同比增长2.8%,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一、乡村市场增速快于城镇

 

随着各项惠农政策的有效落实,农村地区交通、物流、通讯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加之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农民收入稳步提高,消费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乡村消费市场不断发展壮大。8月份,全省限额以上单位乡村市场零售额增长8.9%,增速比7月份加快8.4个百分点,同比加快15.2个百分点,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为4.2%,比7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253.0亿元,下降3.3%。虽然城镇市场依然处于消费品市场的主导地位,但农村市场快速发展的态势逐渐增强。

 

二、基本生活类商品保持增长

 

今年以来,各大商业企业顺应群众不断增长的多元化需求,在市场竞争中加快转型升级,商品销售结构不断优化,多数商品增长平稳。8月份,在统计的27类商品中有15类商品零售额保持增长,占55.6%,其中11类商品增速在10%以上。

 

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吃、穿、用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保持平稳增长。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烟酒、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和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6.5%0.7%3.1%12.4%26.2%,增速分别比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快19.43.66.015.329.4个百分点,以上五类商品零售额合计占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的26.7%,拉动当月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3个百分点。

 

三、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

 

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受中国传统节日“七夕”情人节的带动,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体育娱乐用品、书报杂志和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8.1%42.5%62.3%15.6%,增速同比分别加快14.844.367.128.9个百分点。

 

四、传统实体零售降幅收窄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加快应用,物流配送体系日益完善,超市、专业店等传统业态积极拓宽销售渠道,部分实体零售增长较快,新兴业态和传统业态融合发展成为当前消费方式多样化的重要体现。8月份,包括超市、百货店、专业店、专卖店、购物中心等在内的限额以上有店铺零售单位实现零售额219.0亿元,同比下降3.6%,降幅比7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大型超市和购物中心实体零售业态发展较好,分别增长14.3%33.0%,增速比7月份分别加快5.937.1个百分点。专卖店实现零售额73.7亿元,下降12.4%,降幅比7月份和去年同期分别收窄4.80.5个百分点。

 

(作者为河北省统计局贸易外经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