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信息

对外经济跨越发展 开放水平全面提升——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八

时间: 2019-09-18 浏览次数:?

 

对外经济跨越发展 开放水平全面提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八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北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大格局,对外经济从无到有,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的历史性转变,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为经济发展搭建了一座连接五洲四海的新桥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对外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利用外资成效显著,国际旅游稳步发展,对外投资合作深入推进,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极富生机与活力的增长点,对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发展

 

(一)进出口贸易总量高速增长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前,全省经济基本处于封闭半封闭的计划经济时期,对外经济以出口贸易为主,形式单一,总量很小。全国实施贸易统制,全省实行调拨出口,1974年以前只是作为货源区为天津口岸提供出口货源,直到1975年正式开辟口岸开始自营出口业务,结束了与天津口岸二十多年的收购调拨关系。改革开放以后,全省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对外开放日趋活跃。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河北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迅速融入经济全球化浪潮,对外贸易取得长足发展,规模质量不断提升,实现历史性跨越,成就令人瞩目。

 

1975-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值情况


 

 

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到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值从3亿美元提高到538.8亿美元,增长179倍,年均增长13.9%,累计进出口总值6775.9亿美元。其中,1978年到2000年,全省进出口总值从3亿美元提高到52.3亿美元,年均增长13.9%,累计进出口总值518.8亿美元。进入新世纪后,以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标志,全省对外开放进入了历史新阶段。对外贸易迅猛增长,进出口总值从2001年的57.4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384.2亿美元,年均增长31.2%8年累计进出口总值1334.6亿美元,占历年全部进出口总值的21.4%。进出口规模接连实现新突破,分别在2002年、2003年、2004年迈上60亿美元、8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台阶,2007年突破200亿美元,达255.4亿美元,2008年突破300亿美元,达384.2亿美元。2009-2018年,全省累计进出口总值4922.5亿美元,占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累计进出口总值的72.6%。“十二五”时期,全省进出口规模一直保持在500亿美元以上,2011年突破500亿美元,达536.0亿美元,到2014年达到历史最高值598.8亿美元。进入“十三五”时期,全省进出口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下降后企稳回升,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值538.8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8.0%

 

出口贸易连续迈上新台阶。1978年,全省出口总值仅为2.8亿美元。上世纪90年代初,徘徊在20亿美元左右,1996年突破30亿美元,2002年突破40亿美元。2004年,新修订的对外贸易法实施,有力促进出口快速增长,出口总值一举突破9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7.5%,是历史上出口增长最快的一年;2005年超过100亿美元,达109.3亿美元。“十一五”以来,在国际各种贸易摩擦频繁发生、国内实施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紧缩出口的形势下,河北积极调整出口商品结构,出口规模快速攀升,2008年出口总值突破200亿美元,达到240.3亿美元。“十二五”时期,随着中国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国际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全省出口总值在2013年突破300亿美元,达到309.6亿美元,2014年达到历史最大规模357.1亿美元。进入“十三五”,出口企稳回升,2016年为305.8亿美元,2017年增加至313.6亿美元,2018年增加至339.9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122倍,年均增长12.8%,累计出口总值4212.6亿美元。

 

积极增加进口,占进出口比重逐年扩大。1958年以前,全省没有直接进口贸易,所需进口物资全部靠中央分配调拨。1959年国家为了调动地方提供出口货源的积极性,向地方分配进口用汇额度,直至1975年,所分的用汇额度都是通过天津口岸订购进口物资。1976年国家批准河北直接经营进口贸易。1978年,全省进口总值为0.22亿美元,1995年突破10亿美元;“十五”以来,受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和国家降低进口关税的有力推动,进口呈现不断加快趋势,从2001年的17.8亿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51.4亿美元,每年跨越一个新台阶。“十一五”以来,国家制定了一系列完善扩大进口的政策措施,进口呈现迅猛增长态势。2007年,进口总值突破80亿美元,达85.2亿美元;2008年,进口总值突破100亿美元,达143.9亿美元。“十二五”时期,进口规模继续扩大,2011年进口总值达到历史最大规模250.2亿美元,直到2014年连续4年保持在200亿美元以上。“十三五”以来,进口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进口总值198.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8%,比1978年增长897倍,累计进口总值2563.4亿美元,年均增长18.5%。进口总值超过1亿美元以上的商品由2001年的4种扩大为21种,主要为资源型商品和先进技术设备。2018年,前5类进口商品依次是铁矿砂及其精矿(67.9亿美元)、机电产品(44.3亿美元)、农产品(34.4亿美元)、高技术产品(25.0亿美元)、大豆(21.4亿美元)。超过1亿美元的进口国家(地区)由2001年的6个增加到2018年的25个。居前5位的进口国家(地区)依次是澳大利亚(55.1亿美元)、巴西(29.0亿美元)、韩国(16.5亿美元)、美国(12.9亿美元)、日本(12.1亿美元)。

 

(二)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

 

改革开放初期,出口商品主要是畜产品、土产品和粮油食品,同时也有部分纺织品、轻工业品、服装、五金矿产品,出口商品结构以低附加值的初级产品为主。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外贸经营能力的增强,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资源型、劳动密集型商品比重持续降低,1992年实现了由初级产品为主向工业制品为主的转变。“十五”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外贸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以质取胜”、“科技兴贸”等战略的深入实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不断提高,出口贸易在稳步发展中提质增效,出口商品结构在调整中进一步优化,代表较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机电产品和高技术产品出口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带动出口商品结构实现新突破。2001年机电产品出口仅为6.1亿美元,2018年达114.6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值的比重由2001年的15.4%提高到2018年的33.7%,主要优势产品包括金属制品、运输工具、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制品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规模快速扩大。2001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仅为0.5亿美元,2018年迅速增加到28.6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值的比重由2001年的1.3%提高到2018年的8.4%,主要优势产品包括生命科学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与通讯技术等。

 

(三)出口市场全面拓展

 

1978年,与河北建立出口贸易关系的国家和地区有73个。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主要出口对象向多元化全面发展。2018年,河北出口贸易伙伴已遍及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欧盟、东盟、美国、日本、韩国等为河北省五大出口市场。出口总值超过1亿美元的国家(地区)由2001年的8个增加到2018年的48个;超过5亿美元的国家(地区)由2个增加到20个。2018年,居前10位的出口国家(地区)依次是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印度、越南、德国、印度尼西亚、意大利、香港。在巩固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增创对外贸易新优势,拉丁美洲、非洲及大洋洲逐渐成为河北新兴外贸市场,2018年,对拉丁美洲、非洲及大洋洲出口总值分别为168.5亿美元、161.4亿美元、48.6亿美元,分别占2018年出口总值的7.5%7.2%2.2%,分别比上年增长6.3%8.3%13.5%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部分“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出口较快增长,成为河北省外贸出口新的增长极。2018年,对“一带一路”东南亚11国出口42.5亿美元,增长12.1%;对“一带一路”南亚8国出口24.4亿美元,增长14.0%;对“一带一路”中东欧16国出口5.6亿美元,增长12.9%

 

(四)贸易主体日趋多元化

 

随着外贸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大经贸战略的实施,对外贸易队伍进一步壮大,民营企业出口活跃,非国有企业出口占全省出口总值的比重迅速提高。2003年,非国有企业出口比重首次超过国有企业,达到53.9%,占据出口的半壁江山,主导地位得以确立,并不断巩固和加强。私营企业出口总值由2001年的1.75亿美元,迅速增加到2018年的227.3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值的比重由4.4%提高到66.9%

 

二、利用外资创新发展

 

(一)外商投资规模日益扩大

 

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利用外资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在保持外资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引资结构优化提升,利用外资重心由以最初的向国际金融组织和国外银行借款等间接方式为主,转向以外商直接投资兴办三资企业为主。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入世过渡期的结束,全省在继续扩大外商直接投资的同时,拓展出证券投资等更多的外商其他投资方式,利用外资规模不断实现新突破。

 

1984-2018年全省利用外资情况


  1991年以前,全省利用外资以对外借款为主,外商直接投资规模较小,累计利用外资仅为3.4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累计仅为1.8亿美元。1992年以后,按照“积极、合理、有效”的原则,开始注重引资方式的多样化,通过兴办三资企业带动利用外资规模的扩张,蓄积了多年的引资能量得到有效释放。1992年外商直接投资首次超过对外借款,成为全省吸引外资的主要方式,是有史以来外商直接投资增速最快的一年;当年审批三资企业突破1000家,超过1991年之前年份的总和。“九五”时期,外商直接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累计达到68.4亿美元,分别比“七五”“八五”时期增长69.3倍和2.6倍。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河北开放型经济步入新阶段,利用外资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十五”时期,全省外商直接投资规模62.3亿美元,“十一五”时期达到152.8亿美元,到“十二五”时期达294.8亿美元。“十三五”以来,积极化解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利用外资保持平稳发展,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

 

2018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突破90亿美元,达97.0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90.8亿美元,规模均创历史新高。自1984年以来,全省累计实际利用外资961.2亿美元,年均增长24.6%;其中,累计外商直接投资847.8亿美元,年均增长28.9%

 

(二)外商投资行业结构不断优化

 

改革开放之初,外商来冀投资的领域仅限于制造、电力和交通运输等基础产业。之后,外商投资领域不断拓展,服务业外商投资发展迅速。外商直接投资一、二、三产业分布从“九五”时期的1:87:12调整到“十二五”时期的3.2:74.3:22.5,第二产业比重下降13.7个百分点,第一、三产业分别上升2.210.5个百分点。进入“十三五”时期,外商直接投资继续向第三产业拓展,并快速流入高新技术行业。2018年,外商直接投资三次产业分布为0.7:80.7:18.6。从行业来看,上世纪90年代初外商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工业、房地产等行业,之后外商投资行业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全省外商直接投资增长较快的行业分别是采矿业0.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13.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0亿美元,增长407.8%;金融业2.4亿美元,增长275.7%;批发和零售业1.4亿美元,增长59.1%;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2.5亿美元,增长57.5%

 

(三)投资方式逐渐转变

 

独资化以及并购为外资注入新活力。在外资经济发展的初始阶段,中外合资作为一种“双赢”的引资,投资方式曾被广泛采用,并在较长一段时期内成为外资经济的主要形式。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善,不确定性风险的降低及投资政策的逐步统一、规范和透明,外资企业迅速发展。2005年,独资企业外商直接投资增长64.4%,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过半,达52.3%,首次超过合资企业成为外商投资的主要形式。2018年,独资企业外商直接投资50.2亿美元,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55.3%

 

(四)外资来源不断拓展

 

从外资来源地的分布看,主要以亚洲、美洲等国家(地区)为主,欧洲和大洋洲地区为有效补充。2018年来自亚洲的外商直接投资占全省实际外商直接投资的64.1%;拉丁美洲占21.2%;北美洲占5.1%;欧洲占4.8%;大洋洲占4.4%;非洲占0.1%。2018年,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五个国家(地区)依次为香港占54.1%、英属维尔京群岛占20.8%、美国占4.4%、日本占4.1%、新加坡占2.2%,五个国家(地区)合计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85.7%。

 

三、国际旅游稳步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国际旅游业从弱到强,发展迅速。全省入境旅游接待人数从1979年的1.3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175.7万人次,历年累计2042.3万人次,增长136倍,年均增长13.4%;全省国际旅游收入从1979年的29万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8.5亿美元,历年累计79.2亿美元,增长2928倍,年均增长22.7%

 

1979-2018全省国际旅游收入情况

 

改革开放初期,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旅游饭店接待能力不足,国际旅游发展受限。“七五”时期,国家把旅游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旅游业正式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际旅游呈现高速发展的势头。进入上世纪90年代,旅游基础设施和交通能力大为改善,为国际旅游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1997年全省入境旅游接待人数超过30万人次,1999年全省国际旅游收入超过1亿美元。“九五”时期,全省累计入境旅游接待人数162.7万人次,比“八五”时期增加104万人次,增长1.8倍;国际旅游收入5.0亿美元,比“八五”时期增加3.9亿美元,增长3.6倍。“十五”以来,为充分发挥内环京津、外环渤海的独特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大旅游业投入,旅游业发展迅猛。2005年,入境旅游接待人数突破60万人次,达到62.6万人次;实现国际旅游收入突破2亿美元,达2.1亿美元。“十一五”时期入境旅游接待人数累计411.2万人次,比“十五”时期增长71.7%,国际旅游收入累计14.8亿美元,比“十五”时期增长86.0%;“十二五”时期入境旅游接待人数累计648.3万人次,比“十一五”时期增长57.6%,国际旅游收入累计27.3亿美元,增长84.1%。“十三五”以来,全省旅游业发展动力强劲,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2018年全省入境旅游接待人数175.8万人次,实现国际旅游收入8.5亿美元,分别比2017年增长9.7%11.7%,旅游产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四、对外投资合作蓬勃发展

 

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是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一项新兴事业。1981年,全省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开始起步。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合作领域逐步扩大,合作国家和地区逐步增多,日益显示出其广阔的发展前景。对外经济合作的快速增长促进了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对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带动设备、技术、劳务和产品出口,缓解就业压力,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河北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国家(地区)已遍布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北美洲和大洋洲6个大洲,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2018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金额42.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7.7亿美元,分别比1985年(有数据统计以来)增长1314倍和593倍,年均增长均超过20%,分别为24.3%21.4%;对外劳务合作新签合同工资总额0.2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16.4%

 

新世纪以来,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大力实施、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全省综合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有力推动了省内有实力的企业在全球范围优化配置资源,提高生产要素的利用率,推动所在国的经济发展与繁荣。当前,河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重大对外战略,推进优势产能走出去,对外投资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更趋成熟和理性,结构更加优化,质量明显提升。2016年,河钢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既是河钢集团进一步优化全球产业布局、进军欧洲腹地的战略举措,也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国优势产能“走出去”的重要成果,成为我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70年来,河北对外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的历史转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时代,河北将以更大力度全面扩大开放,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谱写河北对外开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