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信息

工业发展大跨越 转型升级势头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四

时间: 2019-09-09 浏览次数:?

 

工业发展大跨越 转型升级势头强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北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在一穷二白、百业待兴的基础上,经过全省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具有相当规模和较高技术水平的现代工业体系。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工业经济迅猛发展,生产能力、产品结构、装备水平、产业布局全面提升,逐步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形成了一批富有竞争力的工业企业,实现了工业大省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着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工业发展韧性和活力显著增强,在建设工业强省的征程上奋力前行。

 

一、工业总量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新中国成立前,河北工业基础非常薄弱,产品产量低,工业部门残缺不全。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集中有限资源进行工业化建设。按照国家战略布局,河北立足资源优势,重点发展钢铁、装备制造、石化、食品、纺织服装、建材、医药等产业,经过多年努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工业生产规模和生产能力不断扩大,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工业实力明显增强。新中国成立初期,河北工业企业设备简陋、技术落后,只能生产少量低层次、粗加工产品。1952年,全部工业增加值仅为6.8亿元。1953—1957年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基本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河北工业呈现出稳定发展局面,1978年,完成增加值83.2亿元。改革开放以后,工业规模不断扩大,增长速度持续加快,发展基础不断巩固,实现了工业化初级阶段到工业化中期的历史跨越。经过70年的发展,全省工业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18年,全部工业增加值比1952年增长1098.7,年均增长11.2%,占全省生产总值的38.0%,1952年提高2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每天实现产值105.9亿元,1949年全部工业年产值的17.5倍。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211.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9562.9亿元,资产合计达到44371.8亿元。工业经济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工业产品产量大幅增长,产品质量不断提升。2018,全省粗钢产量23729.9万吨, 1949年增长64133.7;钢材产量26908.7万吨,增长103494.1;水泥产量8936.0万吨,增长875.1;平板玻璃12156.0万重量箱,增长335.8;烧碱产量135.3万吨,增长3523.0;布产量21.1亿米,增长49.3;纱产量98.0万吨,增长394.1倍。其它主要产品如饮料酒、机制纸及纸板等均有大幅度增长。多种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钢材、粗钢、生铁、平板玻璃、铁矿石居全国第一, 乳制品、液体乳、新闻纸、焦炭、洗精煤、卫生陶瓷、水泥、白酒等居全国前十位。许多产品从无到有,产品品种大幅增加,产品档次越来越高。2018年,汽车产量122.3万辆、工业机器人3653套、动车组580辆、太阳能电池499.8万千瓦。涌现出许多知名品牌和骨干企业,河北钢铁、长城汽车、河北长安、凌云工业、戴卡股份、晶龙实业、风帆股份、唐山轨道客车、中钢邢机、唐山三友、承德露露、六个核桃、长城干红、华北制药等享誉全国。

 

——工业行业门类齐全。新中国成立初期,河北工业结构单一,以私营小手工业为主,经过不懈努力,工业基础不断增强。改革开放以来,工业经济以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迅猛发展, 建成了以钢铁、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建材、食品、医药、纺织七大产业为主导的行业门类比较齐全、富有河北特色的工业体系。2018, 在全部41个工业行业大类和207个行业中类中,河北已覆盖40个行业大类、184个行业中类,覆盖率分别达到97.6%88.9%。企业规模明显扩大。1949年全省平均每个工业企业产值仅为8.6万元,2018年达到2.6亿元,增长3022.3倍。

 

——主导产业支柱作用明显。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城镇化进程加快、交通和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大,带动了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整体工业的发展加快,工业主导地位显著增强。2018年,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83.0%,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6.9%

 

——大中型企业引领作用增强。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达1890家,比1978年增长10.1,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2.6%,1978年提高11.4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317家,比1978年增加270,增长5.7;中型企业1573,增加1450,增长11.8倍。2018,大中型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684.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的76.1%;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70.7%,1978年提高25.8个百分点。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工业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节能挖潜、兼并重组,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等措施,逐步配齐配强配优产业链,工业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高,一批规模大、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型骨干工业企业和企业集团为全省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18,全省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有60;50亿元以上的有127;30亿元以上的有202,大中型企业已成为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为建设经济强省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工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1978—1991年我国摆脱计划经济体制实行“转轨”,从单一的公有制经济转变为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并存,从计划经济转变为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经济模式。改变企业管理方式,实行政企分开,解放了生产力,增强了企业活力。特别是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再度点燃了经济改革的激情,全省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工业经济得到较大调整并逐步走向成熟。党的十八大以后,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工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非公有经济成为新增长点。新中国成立初期,全省工业企业构成中,全民、集体两种所有制形式企业个数只占全部的4.6%,手工业为主的私营经济占到了95.1%。随着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全民、集体所有制的地位增强,1957年全民、集体所有制占全部工业企业的75.4%,形成了全民、集体所有制企业单一公有制结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逐步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格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基本形成。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私营企业、股份制公司从无到有,迅猛发展,同时积极吸引外商、港澳台商投资兴办产业,全省各种所有制工业经济共同发展,经营领域不断拓宽,以股份制企业、“三资”企业和私营企业为主体的非国有工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底,国有控股企业700,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7%,1978年降低75.1个百分点;集体企业116,0.8%,降低19.4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商企业719,4.8%。私营企业发展到11768,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78.8%;营业收入18264.1亿元,46.2%;实现利润总额1120.8亿元,50.7%,私营经济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了工业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国企改革成效显著。1978年以来,国有企业改革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省属企业改革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改革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发展文件和配套政策,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政策依据。省属企业改革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市、县属企业改革强力推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框架建立并逐步完善。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日趋深入,国有工业发展壮大,2018年全省国有控股工业企业资产合计17478.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9.4%,完成增加值占19.3%,实现利润374.0亿元,占16.9%

 

——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快装备制造业由低端向高端迈进,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力军。2018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3%,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34.6%,对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1.7%,均居首位。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2012年的18.5%提升到2018年的21.5%。从市场主体看,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业企业5514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总数的36.9%2011-2018年,装备制造业年均增长12.3%,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6个百分点。

 

——外向型产品竞争力显著提高。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省委、省政府大力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以“三资”企业为主的外向型经济发展迅猛,导向作用进一步增强,深加工和附加值高、技术密集型产品出口比重进一步提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不断增强。1978年河北省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工业企业均为空白, 2018年完成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已达13.7%;资产合计为5478.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2.3%;利润总额为432.6亿元, 19.6%。同时河北充分发挥环京津、环渤海区位优势,加快建设沿海强省步伐,国际化、市场化程度提高;出口产品结构档次不断提升,出口创汇稳定增长。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达到1359.8亿元。外商直接投资已初具规模,一大批外商投资企业正在崛起,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工业迈向中高端势头强劲。 

 

——传统主导产业实现升级。钢铁行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加大优化整合和产品升级力度,组建河北钢铁和冀中能源两大集团,钢铁产业正由大向强迈进。产业集中度提高。2018年底,全省有17家企业粗钢年产量超500万吨,占全省总产量的72.3%;其中,河钢、首钢产量合计超过全省的1/4。装备技术优势明显。企业主体装备处于国内较高水平,全省1000立方米及以上高炉产能占总产能的70.5%,比2015年提高9.6个百分点;100吨及以上转炉产能占总产能的64%,比2015年提高7.3个百分点。钢铁企业生产普遍实现了连续化和自动化,薄板坯连铸连轧等工艺流程技术全国领先;首钢京唐、邯钢西区的技术装备水平代表了21世纪钢铁工业技术装备的最高水准。水泥企业直径3.6米(含)以上水泥磨机产能占全省总产能比重由2013年的40%左右提高到目前的54.6%5.5米及以上焦炉占比由53%提到70%

 

——化解过剩产能不断推进。大力实施“6643”工程,重点行业去产能成效显著。2018年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229.85万吨、煤炭1401万吨、水泥313万吨、平板玻璃810万重量箱、焦炭517万吨、火电55万千瓦,钢铁“僵尸企业”产能全部出清。2018年底,全省炼钢、炼铁产能分别由2011年峰值的3.2亿吨、3.17亿吨,减少到2.27亿吨、2.33亿吨;有冶炼能力的生产厂点由2011年的148个减至82个。行业供需关系得到改善,企业经营环境改观,盈利能力增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传统优势产能“走出去”,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了传统行业产能的优化升级。

 

——钢铁产品在全国细分市场优势突出。河钢集团是我国产品规格最全的钢铁企业,品种钢占比达70%,是国内第一大家电板、第二大汽车板供应商;首钢迁钢生产的无取向硅钢产量全国第一,是全国具备高磁感取向电工钢生产能力的两家企业之一;津西集团是全国钢铁行业标准制定者之一,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支柱用热轧H型钢、钢板桩国内市场占有率为90%45%,改写了我国热轧钢板桩从日、韩进口历史;新兴铸管生产离心球墨铸铁管、钢格板规模属世界首位,国内市场占有率超45%,高合金及双金属复合管填补国际市场空白。水泥行业新型干法水泥、玻璃行业浮法玻璃比重均接近100%,全省超白、超薄、节能镀膜等优质浮法玻璃产能占总产能的比例由2013年不足35%提高到了45%以上。

 

——新动能加快成长。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产业发展较快。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达2240家,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2.3%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0%,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8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13.2%、太阳能发电增长7.7%、生物质能发电增长38.4%、生物质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5.9%、高铁车组制造增长49.5%、集成电路制造增长28.6%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3%,其中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新材料领域和生物领域分别增长23.1%17.7%1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9.5%

 

——工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大力优化投资结构,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先进优质产能不断释放。2013-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3.6%,快于同期工业投资增速6个百分点;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27.4%,比2012年提高7.1个百分点。

 

——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快速增长。2018年,汽车产量122.3万辆,2013-2018年年均增长6.8%,其中SUV汽车76.8万辆,年均增长18.2%;冷轧薄板303.9万吨,年均增长7.5%;镀层板1199.7万吨,年均增长12.0%;单晶硅404.9万千克,年均增长4.5%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液晶显示屏产量增长30.7%;新能源汽车产量27468辆,增长1.8倍;动车组增长34.3%

 

绿色发展唱响主旋律。认真落实节能减排一系列政策措施,严控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放缓。2013-2018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7%,比规模以上工业低2.8个百分点。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全省钢铁、焦化等行业企业自发电量占总用电量的50%左右,余热、余压、余能充分利用,转炉煤气、高炉煤气、焦炉煤气全部回收,除尘、脱硫脱硝等技术得到普遍推广;河钢唐钢、河钢邯钢、河钢石钢、德龙钢铁等一大批企业已实现超低排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效益提升。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11.7亿元,比上年增长12%七大主要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996.8亿元,比上年增长15%,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增长贡献率为109.5%。其中,钢铁、石化、建材和医药工业利润总额分别增长33.5%20.6%12.8%14.7%    

 

新中国成立的70年,是河北工业经济阔步前进的70年,是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的70年。新时代,全省工业战线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优化主导产业布局,增强传统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奋力谱写新时代河北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