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信息

节能降耗促发展 生态文明谱新篇——改革开放40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九

时间: 2018-11-26 浏览次数:?



 

节能降耗促发展 生态文明谱新篇

 

——改革开放40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九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40年来,全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紧跟改革开放步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同时,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河北能源事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能源保障能力逐步增强,能源消费结构逐步优化,能源利用效率逐步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思想,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为能源发展和节能减排指明了方向。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省大气污染治理深入推进,能源生产、消费革命和新能源开发利用水平不断提高,能源将继续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动力,也必将谱写出河北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一、能源工业快速发展,供应和保障能力逐步增强

 

(一)能源投资快速增长,能源建设迅猛发展

 

能源工业是全省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支撑。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能源工业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有效拉动了能源建设发展。2017年,能源工业完成投资1847.8亿元,连续6年超过千亿元,是1995年有能源投资统计数据的23.1倍。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完成投资45.0亿元,增长1.6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完成投资19.0亿元,增长5.2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1408.3亿元,增长25.0倍;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完成投资375.4亿元,增长72.8倍。

 

(二)能源供应能力显著增强,传统能源仍是中坚

 

1981年,全省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为5502.9万吨标准煤, 2012年为9560.5万吨标准煤,达到历史最高值,随后能源生产开始小幅下降,2017年为6778.5万吨标准煤。改革开放以来,煤炭、石油、电力等传统能源生产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最主要的、最可靠的动力来源。

 

            全省一次能源产量(万吨标准煤)

 

 

煤炭生产基本稳定。河北煤炭资源比较丰富,煤炭品种齐全,为焦化、钢铁、化工和电力等行业提供了重要动力和原料。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6010.8万吨,洗精煤产量3705.5万吨,其他洗煤1981.4万吨。40年来,全省累计生产原煤超过27亿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随着部分矿井煤炭资源枯竭,以及实行停限产和关井压产政策,全省煤炭产量从90年代初的生产高峰开始小幅回落,原煤年产量稳定在5000万吨以上,精煤产量稳定在3000万吨以上。原煤采掘机械化程度提高明显,安全状况和社会效益都有了显著增强。

 

原油生产及加工量稳步提高。从上世纪70年代发现石油资源以来,河北省石油工业快速发展,相继发现勘探和开发了华北和冀东两大油田,40年来累计产量超过2.8亿吨,为我国跻身石油大国做出了重要贡献。1978-1986年,全省原油年产量均超过1000万吨,随后开始逐年下降,从90年代开始,全省原油年产量基本维持在500万吨以上。随着石油需求的强劲增长,省内石油产量已难以满足需要,石油进口和国家的石油调配为全省石油炼制和化工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2017年,全省原油加工量1441.5万吨,连续11年超1000万吨。

 

电力发展突飞猛进。改革开放以来,全省电力工业不断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大部分地区建成了以火电为主,热电联产,电源与电网建设配套的现代电力工业体系。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企业已达294家,发电量2777.3亿千瓦时,连续7年超过2000亿千瓦时,是1978年的12.5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能源供给结构逐步优化,清洁能源比重稳步提高

 

全省能源供给从满足生产、生活基本需要逐渐转变为更加节约、清洁和安全。随着近年来煤炭等传统能源产品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逐渐成为能源供给结构优化的主攻方向。改革开放以来,新能源开发利用从无到有,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成为全省能源供应的重要补充。

 

风力发电快速增长。积极开发风电资源,加快推进张家口、承德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风力发电企业逐步增多,风力发电规模快速增长。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风力发电企业65家,比2016年增加7家,风力发电量25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8%,增速比全部发电量高13.1个百分点。

 

太阳能发电发展迅猛。河北省的太阳能资源丰富,是我国光照资源较好地区。全省大力发展光电,推广先进技术装备,创新开发利用模式,太阳能发电量持续两位数增长。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太阳能发电企业54家,比2016年增加26家,太阳能发电量37.4亿千瓦时,增长40.2%,增速比全部发电量高36.5个百分点。

 

积极开发利用生物质能。生物质能作为可再生能源,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开发和利用生物质资源是改善环境质量、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任务。2017年,全省生物质能消费量181.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2.3%,其中生物质发电19亿千瓦时,增长6.3%

 

二、能源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逐步优化

 

(一)能源消费规模不断扩大

 

改革开放以来,全省经济飞速发展,能源消费不断增加。全社会能耗总量由1980年的3120.5万吨标准煤增加到2017年的30385.9万吨标准煤,增长8.7倍,年均增长6.3%。

 

2000年以前,全省只有1981年、1986年和1993年能耗增速超过10%。2000年之后,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期,经济快速发展,能源消费迅速增加。2000-2005年,除2001年外,其余年份能耗增速均在10%以上,能源消费过快增长与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的矛盾日益突出。国家节能工作力度空前加大,国务院批准制定和实施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单位GDP能耗统计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实施方案。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建立健全了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体系,实行节能减排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实施“双百”和“双三十”重点节能工程,全省能源消费增速开始放缓,2006-2010年,能耗增速控制在5%左右。进入“十二五”时期,随着大气污染治理、淘汰落后产能和煤炭减量替代等政策逐步实施,节能减排深入推进,能源消费持续低位运行。2011-2015年,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增速维持在2%左右;进入“十三五”,全省将节能、削煤、降碳与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相结合,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能耗总量与强度双重控制,能源消费得到有效控制。2016年,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1.4%,2017年增长2%。

 

全省能源消费总量增速(%)

 

(二)能源消费结构逐步优化

 

传统能源消费比重降低。河北省煤炭资源相对丰富,水电、原油和天然气等资源相对不足,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1980-2009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85%逐步提高到92.5%。2009年之后,煤炭消费占比开始逐渐下降,2017年降至83.7%石油消费比重先降后升。石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1980年的12.9%降至2009年的6.2%;2010年之后有所提高,2017年石油消费所占比重为8.0%。

 

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

 

 

     清洁能源消费大幅增长。近年来,全省各地强力实施“6643工程”,淘汰改造燃煤锅炉,推进煤改气、煤改电,以天然气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消费大幅增长,促进了能源消费的清洁化和多元化。2017年,全省天然气消费93.5亿立方米,是1990年消费量(6.1亿立方米)的15.3倍,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4.2%,比1990年提高2.9个百分点。

 

资源回收利用率水平较高。全省工业企业技术装备比较先进,资源回收利用水平较高,资源的回收利用成为企业节约集约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重要手段。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回收利用3306.2万吨标准煤,能源回收利用率为8.1%,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回收利用高炉煤气2268.8亿立方米,回收转炉煤气137亿立方米,回收余热余压9883.8万百万千焦。城市生活垃圾(用于燃料)267.9万吨,增长24.4%;生物燃料(用于燃料)125.7万吨标准煤,增长30.9%

 

用电量较快增长。大力推动居民清洁供暖,居民用电大幅增加,工业企业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全省用电负荷持续维持较高水平。2017年,全省全社会用电量3441.7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5.4%。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107.7亿千瓦时,增长10.6%;第二产业用电量2428亿千瓦时,增长3.1%,工业用电量2391.3亿千瓦时,增长3%;第三产业用电量469.4亿千瓦时,增长12.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436.7亿千瓦时,增长10.5%。

 

(三)人均能耗明显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能源消费水平也不断提高。2017年,全省人均能耗506.1千克标准煤。其中,城市人均能耗419.6千克标准煤,农村人均能耗612.3千克标准煤,分别比上年提高5.2%和4.7%。

 

人均能源消费的清洁化也是近年来河北省能源消费的一大亮点,清洁能源逐步取代薪柴、煤炭成为烹饪、取暖的主要能源,城市集中供暖面积不断扩大,促进了人民生活的便捷、富足和清洁。2016年,城市天然气供气总量达36.6亿立方米,是1997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130.9倍;城市天然气用气人口达1373.7万人是1997年的83.1倍。《河北省城镇供热“十三五”规划》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省11个设区市、2个直管县和117个县(市、区)实现了集中供热,全省总供热能力13亿平方米,总需供热面积10.7亿平方米(即总用热面积),集中供热面积为8.6亿平方米,比“十一五”期末增加3.6亿平方米,集中供热率达到80.1%。全省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供热面积为2.4亿平方米,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供热率达到22%。

 

三、节能成效明显,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

 

(一)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

 

加大能耗强度监测和考核,“十一五”以来,全省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能耗强度逐步降低。“十一五”时期,单位GDP能耗累计降幅超过20%,“十二五”时期降幅进一步扩大,累计下降25.2%。2017年,全省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42%,“十三五”前两年累计下降9.2%。

 

(二)工业节能明显提高

 

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着力培育新动能,加强重点行业能效管理,有力推动了节能工作深入开展,工业节能对全省节能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2017年,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5.7%,工业节能对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三)主要单位产品能耗指标下降

 

单位产品能耗是反映企业能源利用水平的重要指标,降低单位产品能耗是企业节能的主要手段。全省重点用能工业企业不断加强节能技术改造,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2017年全省304家重点耗能工业企业统计的48个单耗指标中20个指标同比下降。从六大高耗能行业看,23个指标中10个指标同比下降,其中,石油加工、炼焦行业中,原油加工单位耗电下降3.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中,吨水泥综合能耗下降3.3%;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中,吨钢综合能耗下降1.5%,转炉炼钢综合工序单位能耗下降4.2%;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中,电厂火力供电标准煤耗下降1.1%。

 

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20项监测指标相比,有10项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万米布混合数综合能耗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2.9%,机制纸及纸板综合能耗低27.2%,铁矿选矿工序单位能耗低17.8%,炼焦工序单位能耗低15.7%,吨钢耗新水低13.7%,单位油气产量综合能耗低11.6%,吨粘胶纤维综合能耗(短纤)低11.1%,单位烧碱生产综合能耗(离子膜法30%)低7.3%,吨水泥熟料综合能耗低1.7%,单位合成氨生产综合能耗低0.9%。

 

四、积极应对挑战,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改革开放40年,全省能源发展格局始终立足于能源资源实际,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石油天然气比重不断上升,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但是,受工业结构、资源环境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环境约束和能源需求的矛盾日益加大,能源利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能源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完善等,能源未来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全省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力促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坚持节能、削煤、降碳与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相结合,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相促进,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