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信息

何红: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 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加快

时间: 2018-07-27 浏览次数:?



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  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加快



何  红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着力扩大消费需求,不断培育消费热点,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加快,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一)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

 

  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37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7%,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高于全国增速0.3个百分点,增速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全省5954家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642亿元,增长7.1%,增速同比回落2个百分点。

 

  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6610.6亿元,增长9.4%,同比回落1个百分点;餐饮收入761亿元,增长11.6%,增速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

 

  (二)城乡市场稳步发展

 

  上半年,全省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5660.5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6.8%,拉动零售总额增长7.2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711.1亿元,同比增长10.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3.2%,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

 

  (三)多数商品增长平稳

 

  上半年,在统计的27类商品中有13类增速在10%以上,主要类别商品增长平稳。

 

  吃穿用类商品稳步增长。限额以上企业(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日用品类和书报杂志类商品分别同比增长13.9%13%10.1%7.9%17.9%40.6%

 

  居住类商品增长较快,家用电器和音像制品类同比增长11.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3.4%,增速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3.7个百分点。

 

  出行类商品增长放缓。汽车类增速高位回落,从一季度同比增长8.9%回落到增长0.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8.6个百分点;石油类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2.5个百分点,增速环比有所回升,比一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

 

  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加快增长。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同比增长31.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2.6个百分点;中西药品类商品增长17.5%,同比加快2.3个百分点;体育娱乐用品类和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商品增长6%2.4%,分别同比加快19.15.9个百分点;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13.8%,在上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二、下半年消费品市场展望

 

  展望下半年消费品市场形势,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并存。有利因素:当前全省经济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消费价格温和上涨,消费环境不断优化,消费结构拓展升级,中高端商品需求不断增加,消费品质不断提升,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为消费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不利因素:从消费情况看,一季度人均消费支出增长6.7%,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全省住户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中的消费贷款,呈逐月走低趋势;全省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97.5,比一季度回落3.7个点;一定程度上说明当前居民消费趋于谨慎。从国际形势看,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关税政策的频繁变动,对平行进口车以及美国生产的进口车市场乃至整个国内消费品市场,都将产生不确定影响。综合预判,下半年全省消费品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三、促进消费品市场健康发展的措施

 

  为推进消费向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下阶段,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引导汽车消费协调发展,稳固消费支撑点

 

  汽车类商品在消费中占支柱地位,要进一步激发汽车市场活力,促进传统燃油汽车消费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稳固消费增长支撑点。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鼓励企业、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新能源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新能源汽车市场配置,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稳步发展。

 

  (二)扎实推进双创双服,持续优化消费发展环境

 

  加强各项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落地生效,有效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信心,挖掘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扎实推进双创双服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消费市场环境。强化市场引导和公共服务,规范市场秩序,强化市场管理和商品质量管控,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降低消费安全隐患,引导企业公平竞争和消费者放心消费。

 

  (三)促进企业创新转型,助力消费优化升级

 

  积极推动实体企业创新和转型发展,积极适应消费新业态,培育消费新动能,促进新兴商贸业态的合理布局与健康发展。引导传统零售企业顺应消费发展新趋势,依托网络电商等互联网消费平台,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本土知名品牌,发展优势名品,提高中高端商品有效供给能力,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有效抑制消费外溢现象,不断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拓展农村消费市场,释放乡村消费品市场潜力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村消费市场建设。加强农村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建设,完善农产品流通网络,引导城市连锁店和超市等商贸流通企业向农村地区延伸拓展,改善和提升农村市场购物环境,壮大农村消费市场规模,激发农村消费市场潜力,促进城乡消费品市场协调健康发展。

 

  (作者为河北省统计局贸易外经处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