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信息

河北工业品价格稳中有变 潜在问题不容忽视

时间: 2008-03-30 浏览次数:?

    价格是经济运行的“信号灯”,工业品价格属于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源头价格,是消费价格的先行指标,它反映工业领域产品的供求关系和结构,其变动直接影响着企业生产经营,关系到工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对全省工业经济效益及经济总量的增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国家宏观调控中,更应密切关注价格涨落对工业经济的影响。本文通过分析全省2006年工业品价格“稳中有变”的运行特点及成因,研究价格走势中蕴含的问题,从探索发展循环经济新途径、谋划发展高新科技工业、大企业集团、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推进河北省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年来,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不断实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河北省经济总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工业生产较快发展,工业产品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下同)总水平运行平稳、重点行业价格有升有降,有的变动较大。

  一、“平稳”是2006年河北省工业品价格运行的主旋律

  (一)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运行平稳

  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对全省2500余家重点工业企业调查显示:2006年全年工业品出厂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0.78%,升幅较上年同期(104.39)回落3.61个百分点,是自2003年以来运行最为平稳的一年。

  (二)两大部类价格变化不大

  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两大部类价格指数同在100上下浮动,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升0.92%,所包含的采掘类和原料类价格分别上升4.45%和1.65%,加工类价格略降0.37%;生活资料价格微降0.09%,所包含的食品类、衣着类和耐用消费品类价格分别上升1.04%、1.08%和0.35%,一般日用品下降3.54%。

  (三)六成工业大类行业价格升降幅度较小

  在调查的37个工业大类行业中,价格指数在98――102之间的有23个,占62.16%。重点行业:

  1、煤炭开采及洗选业:价格全年平均同比微升0.64%。所调查的10个主要产品中,洗精煤、洗中煤价格分别下降0.30%和2.72%,无烟煤、洗块煤、烟煤价格分别上升2.25%、0.49%和0.38%。

  2、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全年平均同比微升0.58%。其中谷物磨制业、屠宰及肉类加工业和饲料加工业分别下降3.20%、3.28%和0.33%,植物油加工业和水产品加工业则分别上升0.34%和0.04%。

  3、纺织业:价格全年平均同比上升1.87%。其中棉化纤纺织及印染精加工业、纺织制成品制造业和毛纺织加工业价格分别上升0.81%、0.99%和4.89%。

  4、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价格全年平均同比下降0.07%。其中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业、农药制造业、日用化学产品制造业价格分别下降1.07%、1.72%和0.54%,合成材料制造业则上升1.28%。

  5、部分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价格上升0.35%,其中锅炉及原动机制造业上升0. 62%、金属加工机械制造业下降1.52%;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下降1.50%,其中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下降1.47%、汽车制造业下降1.98%;专用设备制造业上升1.01%。

  二、稳中有变是2006年河北省工业品价格运行的关注点

  (一)工业品价格运行轨迹呈前低后高态势

  2006年河北省工业品出厂价格与原材料购进价格总体水平较上年同期均表现为前低后高。其中出厂价格总水平前5个月在负值区间运行,降幅在0.75%―2.48%;后7个月在正值区间运行,升幅在1.16%―3.97%。原材料购进价格12个月均在正值区间运行,前5个月升幅在5%以下,后7个月升幅在5%以上。这与2005年的前高后低正好相反。(见下图)

  (二)部分重点行业价格有升有降,有的变动幅度较大

  1、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价格全年平均上升30.85%,升幅较上年扩大21.34个百分点,此类升幅为37个大类行业之最。其中常用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合金制造业、贵金属矿采选业和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业价格分别上升49.58%、29.23%、28.25%和15.45%。

  2、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全年平均上升24.12%,升幅较上年扩大7.86个百分点,此类升幅仅次于其后续加工业,居第二位。其中常用有色金属矿采选业、贵金属矿采选业价格分别上升96.83%和14.71%,而稀有稀土金属矿采选业价格则下降19. 06%。

  3、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全年平均上升21.37%,升幅较上年回落14.95个百分点。主要产品天然原油和天然气价格分别上升21.59%和19.32%,其中天然气2006年以来各月升幅在10%―23%之间波动,而天然原油价格起伏明显,最高点为2月份的上升45.27%,最低点为11月份的下降6.11%。

  4、水的生产与供应业:价格全年平均上升20.47%,升幅较上年扩大12.99个百分点。其中自来水的生产与供应业价格上升21.51%,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类价格上升4.17%。

  5、医药制造业:价格全年平均下降9.27%,降幅较上年扩大8.23个百分点,此类降幅为37个大类行业之最。其中化学药品原药制造业下降11.69%,是拉动此类价格继续下降的主因。

  6、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价格全年平均下降4.90%,与上年相差5.81个百分点。所调查的四大类价格全部呈降势。其中炼钢业、钢压延加工业、炼铁业和铁合金冶炼业价格分别下降4.53%、5.01%、5.65%和11.52%。分时期看,价格表现为先抑后扬,其中一季度下降13.85%、二季度下降6.74%、三季度下降2.16%、四季度转为上升3.13%。

  三、四大因素左右河北省2006年工业品价格走势

  (一)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实施

  近几年,国家着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迅猛增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和控制资源性产品出口等政策措施,随着这些政策效能的逐步释放,部分过热行业投资增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减缓,国内投资结构逐步优化,能源、基础产品市场供给偏紧的状况有所缓解,尤其是对河北省重要支柱产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价格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主导产业价格走势决定了河北省工业品出厂价格的总体趋势。

  同时,在一系列支农扶农惠农政策的影响下,我国粮食生产连续三年增产,亦为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工业品价格相对稳定奠定了基础。2006年河北省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品价格同比仅上升1.03%。

  由于资源约束作用,政府部门对成品油、水、电、铁路货物运输等价格进行适当上调,使部分行业出厂价格上升。如2006年精炼石油产品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上升18.05%,电力生产价格上升6.98%,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价格同比上升9.86%。

  (二)国际间的价格传导波及

  随着我国经济的逐步全球化,国际间的价格传导作用愈来愈明显,国际市场变化对国内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而河北省的原油、有色金属矿、黑色金属矿等大宗原材料,是国际商品期货市场发展十分成熟、交投极为活跃的品种,价格走势受国际市场的影响起伏尤为明显。加之国际货币市场也处于波动较大的时期,汇率变化大,对战略资源及工业金属价格也产生较大影响。

  (三)市场供求状况

  随着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费趋向由过去的“衣食”逐步向“住行”方面转变等,带动了市场对煤炭、石化、黑色和有色金属、建材、电力等基础性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费需求,对工业品价格起上行的支撑作用。同时,也由于部分行业产成品的市场进入门槛较低,一些企业纷纷新上或扩大产能,挤占有限的市场,造成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等行业(由上年上升9.07%,转为下降0.07%)价格下滑。

  (四)制造成本上扬

  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的变化,直接关系到工业企业产成品的制造成本,而制造成本的高低,又对产成品出厂价格的定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2006年受原材料硅钢片和铝锭等价格不断上涨的影响,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3.36%。

  此外,进出口关税、信贷投放、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提高等因素,都会对工业品价格变化产生一定影响。

  四、七个潜存问题不容忽视

  工业品价格趋向稳定,对河北省工业经济发展无疑是有益的,但透过平稳这一主基调,综观上下游产品价格,潜在的几个问题尚需引起重视。

  (一)工业品价格“高进低出”现象依存,企业提升经济效益阻力未除

  工业企业购进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的升幅高于产成品出厂价格的升幅,即工业品价格“高进低出”现象,在河北省已连续存在四年之久,2003年――2006年二者分别相差2.25、6.84、2.63和4.21个百分点。2006年37个大类行业中有23个行业存在“高进低出”现象,其中较为突出的行业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非金属矿采选业、烟草制品业、皮革皮毛羽毛(绒)及其制品业、医药制造业,二者差值在7个百分点以上。企业内部积聚的成本压力膨胀,利润空间缩小,盈利难度增大。

  (二)上下游产品价格传导链仍未完全连接,生产和流通领域均有所不畅

  从河北省工业品出厂价格内部观察,价格指数自2003年以来均呈递减关系,即上游的“采掘工业”产品价格指数高于中间的“原材料工业”,而“原材料工业”价格指数又高于下游的“加工工业品”。以2006年为例,三者的价格指数分别为105.51、101.38和98.43。

  从外部观察,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工业品出厂价格与居民消费价格三者相互关联,上下联动,价格传导滞后期的经验值约为3-6个月。但河北省并未同步运行,2006年6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105.29,3个月后的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分别为101.90和101.80,6个月后的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分别为103.97和103.10。

  (三)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持续上升,加大企业资金占用

  自2003年以来,河北省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一直在上升通道运行,2006年多数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仍处在高位运行,导致工业企业用于购买主要原燃料占用的资金增多,加剧了企业资金紧张的状况。

  (四)工业产品价格优势尚未形成,市场竞争力较弱

  在资金不足、人才短缺、观念陈旧等多种因素制约下,全省工业产品仍以初加工、附加值低、竞争力弱的传统产品和资源型行业为主,产品研发、更新、升级进程缓慢,产业链条形成不完善,价格比较优势缺乏,造成部分企业可持续发展受挫。

  (五)工业品市场需求仍显不足,影响部分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

  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升幅降低,部分行业产品价格局促不前,说明市场需求不足、供需失衡,也就是说,工业品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得以改变,这已影响到部分工业企业生产,并对工业品价格上升产生一定的阻滞作用。

  (六)部分行业规范监管力度不够,价格调控优势未能完全发挥

  当前,部分行业之间、企业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有所显现,主要表现为行业间效益差距明显、生产与效益增幅不同步,县域工业中产业集群布局分散、缺乏有效监管、竞相压价等。据衡水市城调队调查反映,上述问题已在该市部分县如枣强皮毛、安平丝网、武邑橱柜等部分传统优势产业中有不同程度的体现,应引起各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七)工业品价格上涨的压力较大,部分下游生产企业面临形势将会更加严峻

  2007年国家将进一步推进水价、电价、成品油、天然气等垄断行业产品价格改革,部分资源性产品价格仍呈升势,如今年1月1日起煤气出厂价格每立方米已上调0.10元。另据分析,与河北省工业品价格总水平息息相关的钢材价格,在今年全球铁矿石长期协议基准价在前两年上涨71.50%、19.00%的基础上继续上涨9.50%,能源、人工费、环保费等其它制造成本不会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加上国家钢铁产业政策的落实,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的加大,钢材价格很可能会有小幅波动。这些将会直接推动工业品价格总水平变化,工业企业也将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

  五、推进河北省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步伐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资源、环境矛盾和压力仍然很大,为确保“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及河北省工业节能25%的目标,2007年国家和省势必将会出台相关配套措施,以促使地方政府和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目标。为此,河北省在 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第一年,更应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切实从过度依赖资金、自然资源等的投入,以量的扩张实现增长转向更多依靠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术创新上来,以提高效率获取经济增长。应利用高新技术多渠道、全方位地积极探索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即发展循环经济的新途径。一方面,应通过组织科技攻关和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更新耗能高、工艺落后的技术、设备,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尤其是应按照循环经济理念,做好高耗能、高污染、发展潜力大的原材料行业的产业升级,淘汰低效高能耗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另一方面,政府对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应积极鼓励、扶持,对企业进行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为主的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活动,可采取财政补贴、税收优惠、低息贷款等政策措施。

  (二)谋划发展高科技工业,增强企业创新意识

  推进河北省工业健康持续发展,需全面提高工业企业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企业要发展、要壮大,必须具备创新意识,坚持“科技兴企”发展战略,进行自主创新,从市场需求和竞争要求出发,选准创新的突破点,以市场和效益为首要目标,积极寻求新技术与企业实际的最佳结合点,以技术创新不断占领行业科技领域制高点,使企业产品在利润高峰期到来之前组织生产,开拓市场,这样企业产品才有知名度和竞争优势,才能更多的占领市场,才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从而实现企业稳定、可持续的发展和壮大。此外,高科技产品受原材料影响小、经济效益好、附加值高、积累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对于从整体上提升产业结构层次有重大意义。因此,政府要以科技创新为根本,扶持壮大特色科技产业,大力发展高科技工业。

  (三)加快发展工业大企业集团,充分发挥大企业的龙头作用

  产业快速发展,要经过企业裂变,企业依托自身优势,通过大企业办小企业、主辅分离等多种方式,使企业规模迅速扩大。由于大企业在品牌、市场、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对区域经济发展有较强的辐射和拉动作用,因而大企业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支柱,是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中坚和骨干,一个大企业,不是一种个体的孤立行为,它往往伴随着几十家甚至上百家配套企业的转移和重新聚集,越来越多的上下游项目随之进入,产业链得以不断拉长和向纵深发展,即通过产业链条,以资产重组方式,创建跨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形成独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同时还能带动交通运输、批发零售、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四)统筹发展工业园区,充分释放其集聚作用

  工业园区是做大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一是有目标地吸引那些具备产业带动优势、有产业关联效应和配套协作功能强的企业进入集群区域;二是将原有区域中不同产业企业引入更有利于其生存和发展的聚集区,形成优势鲜明的产业集群经济;三是加快园区的开展建设,以满足不同层次投资者的需求。

  (五)进一步增强引导、协调功能,改善经济发展环境

  企业是经济的主体,政府应有效发挥引导作用,对一些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实施超前部署、超常规扶持,以求突破;应加强引导私营工业企业建立合理的产业布局结构,从而提高私营工业企业的地位,壮大整体实力;加强区域协调,建立省、市、县市区合作机制,鼓励和支持各设区市与各县之间开展多种区域经济协作的技术、人才协作,形成全省共谋和谐发展的格局。同时优化市场环境,建立诚信、公平、公正、开放的市场机制,促成市场正当有序的竞争。

  (六)及时掌握有效信息资源,积极应对产品市场及原材料价格的变化

  面对原材料、能源、动力价格不断上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时,作为企业尤其是非垄断行业企业,对于市场价格调控是决定不了的,只有通过不断了解市场信息,掌握市场需求,把握市场规律,来及时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开发和生产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增强自身适应市场、应变市场和赢得市场的能力,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保持价格与利润最优化趋势。本着“收益最大、成本最小”的原则,谋求企业的维持和发展。

  (七)建立健全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努力提高企业的信用等级

  对信用等级难以评价的问题,应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尤其对中小型企业实现统一管理、评价,选取产品销路好、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向金融机构推荐,优先发放企业贷款,从而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

2007.01.17

工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