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信息

2010年河北工业概况

时间: 2011-06-30 浏览次数:?

 

 

2010年,是河北工业经济形势比较复杂的一年,是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的一年。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强化工业运行调节,在积极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同时,保持了工业经济的较快增长。

第一,工业生产总体保持较快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8182.8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增速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总体呈现了较快增长态势。从工业生产月度运行轨迹看,前4个月工业生产延续了2009年下半年以来的恢复势头,4月份增速达到最高点为22.1%5月份以后,随着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力度逐步加大,高耗能行业增速下行影响整体工业生产增速出现下滑,全年工业生产总体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装备制造和钢铁两大行业贡献率“一升一降”。在七个主要行业中,装备制造、医药、纺织服装、建材等4个行业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分别完成增加值1409.8亿元、136.7亿元、493.3亿元和392.3亿元,分别增长26.7%、16.9%、21.0%和16.9%。装备制造业增速和贡献率均居七个主要行业之首,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6.8%,比上年提高8.4个百分点;钢铁工业完成增加值2838.8亿元,增长12.1%,贡献率为25.6%,比上年降低24.6个百分点。

第二,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政策调控效应显现。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加大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调控政策,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特别是在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积极成效。

装备制造业正在向做大方向迈进。2010年,全省装备制造业一直保持20%以上的强劲增长势头,当月增速均快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年完成增加值1409.8亿元,比上年增长26.7%,增速高出全省工业10.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7.2%,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28.7%、36.4%和30.3%,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18.2%。

高耗能行业生产明显放缓。2010年,全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非金属矿物制品、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煤炭开采和洗选、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增加值4023.8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增速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回落9.28.1个百分点,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8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9.2%,比上年降低1.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降低4.64.2个百分点。

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2010年,全省钢铁工业板带比为57.7%,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冷轧薄板、冷轧薄宽钢带等高科技含量产品产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分别比上年增长91.5%69.7%另外,部分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单晶硅增长80.4%,太阳能电池增长65%,汽车产量增长38.1%

第三,工业效益较快增长,增速从高位回落趋向平稳。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754.5亿元(快报数,下同),比上年增长41.9%;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1561.1亿元,增长32.5%;亏损企业亏损额143.6亿元,减亏7.8%。从工业利润月度累计增速变动看,总体呈现从高位回落到逐步回稳的趋势,全年增速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回落65.526.63.7个百分点,其中9-12月份累计增速基本稳定在40%-50%之间。

近九成行业实现利润增长。在38个行业大类中,有34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8个行业利润总额超过70亿元,分别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实现利润总额278.9亿元,比上年增长1.1倍;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211.5亿元,同比下降10.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现利润总额114.6亿元,增长50.8%;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12.3亿元,增长64.0%;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02.1亿元,增长73.5%;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95.6亿元,增长88.8%;通用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91.1亿元,增长57.9%;煤炭采选业实现利润总额76.5亿元,增长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