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局围绕“六字经”五步齐联动 提高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能力

时间: 2022-04-1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级按照省委省政府“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工作部署“实、考、保、包、促、评”六字经工作要求,把抓投资上项目作为全省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的强力支撑,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河北省统计局党组及时跟进,深入分析研究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以夯实源头数据为抓手,制定实施五方面工作举措,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能力

 

  一、加强顶层设计,确保投资统计制度设计服务全省重点工作。在研究制定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调查制度过程中,紧紧围绕全省重点工作,贴合省情省况,研究制定增加“是否为2022年重点项目”“是否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是否双代项目”“项目承建方情况调查”“项目建设地址经纬度信息”等多项省定标识,并通过制度设计论证,报请国家统计局批准后,随2022年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同步执行。通过增加一系列的省定标识,加强对重点项目、产业转移项目、双代项目的跟踪监测,了解外省建设主体在河北省承建工程项目情况,通过增加项目建设经纬度信息,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信息完整精确。

 

  二、开展多轮次信息比对,利用大数据和部门信息夯实项目底数。2022年开年以来,省统计局积极与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住建厅等十余个省直部门开展工作对接,搜集部门掌握的行政记录、项目信息、财政资金拨付情况,与在库统计资料进行比对分析,厘清是否形成固定资产。充分利用省发改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备案监管平台的信息资料,建议利用部门数据和基层掌握的情况,增加多条标识性信息,并开展了10万以上的项目信息对比,结合“全省企业一套平联网直报平台”投资项目结转工作,摸清全省储备、新开、结转项目底数,确保应统尽统。

 

  三、强化工作合力,牵头建立部门工作联动机制。贯彻省委、省政府“管行业就要管投资”的工作要求,强化行业主管部门数据质量意识,省统计局联合12个主要行业主管部门,经反复研究讨论,制定《河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入统工作联动机制》。通过联合发文,确保各级各部门掌握统计法和法律法规要求,明确固定资产投资的概念、范围、原则、工作流程和检查惩戒办法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每月与省统计局召开联席会议,进行信息共享交换,确保分管行业的项目开工后及时入库,数据及时报送。

 

  四、拓宽培训范围,开展投资统计培训进部门专项行动。针对行业主管部门对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知识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和有关统计法律法规了解欠缺情况,根据省领导指示省统计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根据各行业主管部门的特点和需求,于2月18日25日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了投资统计培训进部门专项行动。此专项行动由局领导、总师分别带队,先后为11个行业主管部门的省市县三级工作人员进行了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知识培训,参训人员近万人。培训内容涵盖投资统计的概念、范围、原则、入库入统工作相关流程和统计报表制度有关规定,并就依法统计、依法发布和使用数据等有关内容进行了全面讲解,同时针对前期培训需求调查中各部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了对投资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明确了工作路径,形成了工作合力,为全省开展高质量投资统计调查提供了保障。

 

  五、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能力。省统计局成立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服务指导组,密切跟踪监测项目入库、数据报送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工作简报的形式随时进行答疑指导。目前已编制河北省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服务指导组工作简报13期,解答了一系列建设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报送过程中的难点和易错点。

 

  下一步,省统计局将进一步提高固定资产投资统计领域的统计工作能力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建设,确保以高质量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