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统计工作视频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时间: 2022-01-24 浏览次数:?

1A6A2345.jpg


1月23日,全省统计工作视频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和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要求,全面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两会”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部署的任务总结2021年统计工作,研究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会上,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传达了王正谱省长和葛海蛟常务副省长的重要批示,作了题为《勇立潮头 奋楫争先 全面开启统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周国华副局长传达了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韩国英总工程师进行了投资项目入统专项培训,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和大水,二级巡视员史造月、徐同修、魏晓石,总经济师王曙光,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焦洪涛、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出席会议。副局长王素君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1A6A2517.jpg

会议认为,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统计局有力指导下,全省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工作要求,强化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统计调查、分析、监督职能作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坚持”为抓手,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着力加快智慧统计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服务河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统计保障。一是坚持政治站位,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二是坚持底线思维,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根本,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三是坚持履职尽责,以夯实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统计调查职能作用;四是坚持精准高效,以构建“数库”+“智库”为载体,持续提升统计分析能力水平;五是坚持依法治统,以开展统计督察为契机,有力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六是坚持守正创新,以服务中心大局为导向,扎实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七是坚持信息化引领,以智慧统计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统计工作效能;八是坚持以人为本,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着力点,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国家统计局2021年综合考核评比中,我省11项工作获得优秀、9项良好,位居全国前列,总体工作得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肯定性批示。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之年,具有特殊的意义。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做到“五个更加注重”。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总结百年统计历程,提出统计工作要始终做到“八个坚持”。各级要准确把握、深刻认识新阶段统计工作面临的发展大势,深刻认识党管统计的重大意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践行者”;深刻领会监督意见的精神内涵,做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排头兵”;深刻理解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核心要义,做推进新时代统计改革创新的“奋斗者”;深刻把握提升统计服务能力的关键作用,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强烈的政治使命、更加有为的政治担当,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统计力量。

 

会议强调,2022年河北统计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和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两会”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狠抓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重点工作落实,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扎实开展统计调查,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统计监测评价,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推进智慧统计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统计新贡献。重点推进以下任务:一要有序做好普查调查核算;二要服务项目带动战略,聚焦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认真贯彻“实、考、保、包、促、评”六字经要求,全力做好投资项目入库入统;三要加快推进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四要扎实开展统计监测分析服务;五要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六要持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七要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八要不断创新统计体制机制。

 

会议要求,全省统计部门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坚定对党的忠诚,推动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促进统计事业健康发展。一要坚持政治站位,把“两个维护”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二要坚持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三要坚持管党治党,落实落细“两个责任”;四要坚持多措并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五要坚持改进作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会上,唐山、廊坊、沧州和石家庄市鹿泉区、邯郸市涉县等5个单位做了典型发言。省统计局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省直有关部门负责统计工作的处级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雄安新区改发局相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1A6A23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