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十二次专题学习会议

时间: 2021-11-23 浏览次数:?

 

11.jpeg 


1119日,省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为主题召开第12次学习会议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的《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

 

杨景祥指出,在建党百年这个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我们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顺乎党心军心民心,顺乎时代发展要求,具有深厚的政治根基、理论根基、实践根基、群众根基。


杨景祥强调,《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必将载入史册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也是帮助广大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的权威教材,对于全党全社会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夺取新的更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杨景祥强调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对百年党史的全面理解和系统把握,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方位感知和理性认识进一步明晰了各项事业的前进方向和着力重点。要求,局党组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系列会议部署和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学习贯彻中切实做到“五结合”

 

与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局党组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系列部署和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上来,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斗争本领,勇于自我革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懈奋斗。

 

与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结合起来。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和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坚持统计为民理念,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聚焦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对自主谋划10件实事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并持续跟踪问效,切实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

 

与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结合起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全省改革要点都把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和督办事项。局党组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统计局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工作方案》,准确把握《“十四五”期间河北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内涵,确保吃透、吃准规划核心要义,切实提高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对照规划内容部署推进,着力推动我省统计现代化改革从“蓝图”转入“施工图”。

 

 四与坚决做好统计督察整改结合起来。局党组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机遇,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主动性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自查自纠,做到汲取教训立行立改,以案为鉴、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到位。同时,进一步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扎实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加强工作协调和统计监督结果运用,提升监督效能。


与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局党组和班子成员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进一步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做好当前工作。要组织分管单位全面梳理年度任务完成情况找出差距薄弱环节,制定针对性工作计划,压实工作责任,紧盯工作进度,突出推进实效。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全年数据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切实加强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民营经济、县域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二大重点产业等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统计监测;坚持依法治统,坚决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着力服务中心大局,健全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不断完善拓展智慧统计2.0,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

 

副局长王素君,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国华,总工程师、一级调研员韩国英,总经济师、一级调研员王曙光参加会议办公室、人事教育处、政法监督局、综合处、新闻办、机关党委、数据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2名青年干部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