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省统计局“八强化”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 2021-11-03 浏览次数:?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重大疫情面前,省统计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落实,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在全面履职尽责做好各项统计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八项措施,扎实强化机关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防控领导小组作用。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日碰头、周调度、月总结,召开疫情防控相关会议22次、下发文件27个,工作调度40余次,部署并积极推进防控工作,坚持从快从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局疫情防控办统筹安排部署,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职责,按照各单位分工安排,广泛宣传动员,加强协调沟通,突出防控重点工作的同时,把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各项措施抓细抓到位,层层压实责任,看好门、管好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是强化排查摸底,严格落实人员“健康”备案报告制。严格执行各项防控要求,全面掌握人员信息、健康状况和动向,持续做好全面排查发热人员,执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出行报备和请销假制度,加强防控考勤登记。严格落实防控要求,认真排查各类风险点,精准摸底筛查防漏。在全局范围开展全面摸排工作,明确责任,不漏一人。认真排查各类风险点,重点排查健康码、行程异常情况,对重点人员做好登记并及时上报。凡外出人员,返回机关上班均需提供核酸检测报告。

 

三是强化免疫屏障构建,迅速落实疫苗接种。积极响应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接种疫苗相关要求,第一时间动员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尽快接种疫苗,确保应接尽接,早接早种,尽快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传播。截止10月底,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挂职、公司驻局服务人员等共计263人,其中,已接种疫苗247人,接种率93.9%。目前积极推进免疫加强针接种

 

四是强化动态管理,严格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除号召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所在社区核酸检测外,在疫情初期和节假日返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全覆盖、无遗漏。8月初开始,按要求积极配合属地做好常态全员核酸检测,每周按时报送信息表。截止11月2日已连续开展13次全员核酸检测,集中检测3000余人次,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认真做好重点工作任务的疫情防控和相关人员核酸检测工作,为国家统计督察和全省依法统计专题培训班全体人员做好多次核酸检测。

 

五是强化宣传动员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克服大意侥幸心理,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强化机关内部卫生防控,严格落实出入人员戴口罩、扫码、测温、登记、消毒等工作,坚持公共场所每日定时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严格做好办公区的定期清洁消毒。每天对办公区域、食堂及机关大院进行清洁消杀,做到不留死角,全力、全面防控,保障全局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六是强化聚集类活动管理,严控各类会议培训。提倡和鼓励采用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信息化、现代化方式召开会议、培训。今年以来采用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信息化、现代化方式召开会议次数显著增多。各类实体会议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佩戴口罩测温亮码参会。


强化党员模范作用,积极落实“双报到”要求全力支持单位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所在社区党组织安排部署的疫情防控工作。志愿值守紧盯疫情防控关键岗位,成立“党支部+志愿服务队”的疫情防控体系,在年初机关封闭管理办公期间,根据驻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抽选40人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到局机关家属院南院、西焦北路交通厅宿舍参加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

 

强化后勤保障,周密安排备好防控物资。对干部职工关心关爱,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为干部职工及时配备医用口罩、乳胶手套、消毒液等安全防护设备。及时发布内部防控指引及防控知识手册,提醒干部职工按指引做好自身防护。注重合理安排干部工作和休息,对有感冒状况等身体不适的干部职工,及时安排居家休息,确保了干部队伍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


省统计局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始终坚决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全面履职尽责,坚决落实好省领导交办的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各项重点任务。坚持实事求是、应统尽统,有序组织好各项统计调查,着力提升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生产和决策咨询服务有力有序进行,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统计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