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统计局组织观看全国统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 2021-06-2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21日上午,省统计局组织全省统计系统观看了国家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宁吉喆讲授专题党课。带领大家重温党走过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回顾统计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的历史轨迹,总结经验,观照现实,走向未来,在新起点上奋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毛有丰主持会议。

 

  宁吉喆指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力推进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和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建立了伟大功业,开辟了崭新道路,铸就了强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举世瞩目的奇迹。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宁吉喆强调,党领导的统计调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新生萌芽,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中探索发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砥砺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创新局,传承了红色基因,凝结着奋斗精神。新中国成立后,统计事业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成长壮大,一代又一代统计人坚守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职责,科学求实,辛勤奉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坚实统计保障。

 

  宁吉喆指出,要认真总结我国统计工作的历史经验,并在新的实践中坚持、继承和发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统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坚持不懈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强化统计督察和统计执法检查,持续营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工作环境。要与时俱进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制约统计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加强统计制度方法和数据采集方式创新。要蹄疾步稳扩大统计对外开放,积极开展国际统计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中国统计的国际影响力。要矢志不渝践行统计为民理念,进一步加大统计公开透明力度,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社会。

 

  宁吉喆要求,十四五时期,统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关于完善统计体制、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统计工作理念、标准指标、调查制度、方法手段、国民经济核算、分析服务等方面现代化改革,加强统计部门党的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和高质量的统计服务。

 

 

 

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副局长王素君,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国华,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和大水,一级巡视员田艳,二级巡视员史造月、张文阁,总工程师、一级调研员韩国英和各单位党员干部在省局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统计局、雄安新区改发局、各县(市、区)统计局党员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