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省统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 2021-04-0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41日下午,河北省统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议圆满召开。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同志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四个方面给全省统计部门党员、干部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宣讲阐释。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国华同志主持会议。

 

 

 

杨景祥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了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并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统计领域的闪亮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统计方面的最新成果,是指引新时期统计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全系统党员干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深钻细研、学思践悟,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将学习收获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转化为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具体行动,把党中央决策各项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 

 

杨景祥指出,要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河北人民富有革命传统和牺牲精神,在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顽强拼搏中,河北人民经受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宝贵贡献。全系统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也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科学的产物。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杨景祥强调,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按照党中央《通知》要求,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一是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二是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三是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四是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五是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六是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同时,要认真学习共和国统计史,把统计改革发展和党、国家、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牢记党的嘱托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完善统计体制,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程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杨景祥指出,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实践条件下创立并不断发展的,也正是由于这一思想实践伟力的充分彰显,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新发展,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大跨越。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好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必须靠科学的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切实筑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周国华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要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为契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上走在前、做表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统计改革创新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常态,充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国家统计局工作要求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奋力实现学习教育与统计现代化改革两不误、两促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王素君、和大水、田艳等局领导,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和各单位党员干部172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统计局、雄安新区改发局、各县(市、区)统计局党员干部4200多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