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统计工作视频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时间: 2021-02-05 浏览次数:?



 

  25日,全省统计工作视频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和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统计工作,研究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会上,周国华副局长传达了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传达了国家统计局宁吉喆局长和许勤省长、袁桐利常务副省长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作了题为《推进现代化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河北统计工作新征程》的工作报告。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国华,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和大水,一级巡视员张吉良、田艳,二级巡视员史造月、白君琪,总工程师韩国英,省纪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组侯晨芳同志出席会议。王素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全省统计系统2020年取得的成绩,对做好2021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对全省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全省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2020年,全省统计工作成效显著。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统计局有力指导下,全省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要求,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各项统计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扭住从严治党牛鼻子,统计系统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时刻绷紧防疫安全弦,慎始如终做好疫情防控;激活开拓创新动力源,统计改革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下好落实重大部署先手棋,助力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吹响大国点名集结号,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严守数据质量生命线,统计数据不断求真求实;把牢依法治统定盘星,统计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当好经济运行指示器,统计服务更加精准高效;打造智慧统计新引擎,信息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立好选人用人风向标,统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在国家局27项业务工作考核中,河北11项工作被评为优秀等次,9项工作被评为良好等次,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全省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工作要求,十三五初期研究确立了改革、创新、管理、服务的工作思路,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强化担当、狠抓落实,有力推动了统计改革发展各领域工作齐头并进。五年来,统计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高,统计改革创新成果丰硕,服务中心大局积极有为,统计法治建设卓有成效,统计服务水平再创新高,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做出战略部署,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明确了我省今年主要目标任务,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对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进行了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我们要深刻领会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期统计改革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清醒认识统计现代化征程中面临的压力挑战,积极探索统计现代化改革发展的河北路径,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坚定信心、把准方向、开拓进取、乘势而上,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奋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会议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元年。全省统计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和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狠抓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重点工作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持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法治监督,加快智慧统计信息技术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助推工作方式转型升级,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统计新贡献。会议对2021年重点任务作出了安排部署:一是全面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全面推进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创新;三是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四是全面强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五是全面提升统计监测评价和分析服务水平;六是全面做好大型普查和各项统计调查;七是全面打造新时代智慧统计2.0;八是全面做好部门统计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统计系统要提高站位、全面从严,以党的建设保障和促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坚持党建引领,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理论武装,常抓不懈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坚持崇廉尚洁,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多措并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省统计局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雄安新区改发局相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