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杨景祥局长在《河北经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时间: 2020-12-0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更加切实有效发挥统计监督作用,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到来之际,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在123日《河北经济日报》理论版头条发表题为《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统计保障》的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统计监督是《统计法》明确的统计基本任务之一,指在统计调查取得统计资料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等进行定量检查、监测和预警,以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充分认识统计监督的重要性,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对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强调,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党中央赋予统计部门的重要使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是法律赋予统计部门的法定职责,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经济社会越发展,经济形态越多样,经济形势越复杂,对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监督的要求越高。要大力推进统计监督能力建设,压实数据质量责任、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狠抓统计队伍建设,为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供保障。

 

  文章要求,各级统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守责、负责、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有力的措施,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全面提高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从坚持党管统计、不断提升党委对统计工作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数据质量、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围绕重大战略、提供坚实统计支撑,紧贴决策需求、服务高质量发展,净化统计环境、严格执法监督监管,推进智慧统计、提升统计管理水平等六个方面进行简明、深刻阐述,为推进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路径、明晰了方法。

 

  《河北经济日报》原文链接:http://epaper.hbjjrb.com/jjrb/202012/03/con764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