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统计局党组书记杨景祥同志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讲专题党课

时间: 2020-11-20 浏览次数:?



 

  1120日下午,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同志以“认识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奋斗”为题,通过专题党课视频会议的形式,向全省统计系统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精神。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和大水同志主持会议。



 

  杨景祥指出,要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要正确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变化,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夯实我国发展的内在基础。

 

  杨景祥强调,要全面认识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新发展理念是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是引领新时代伟大实践的科学指引。“十四五”时期,要坚持以科学的指导思想为引领,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和引领高质量发展。要锚定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围绕主要矛盾,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完成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12项重点任务。

 

  杨景祥指出,要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而作出的战略抉择,是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完善,是着眼于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对于促进世界经济繁荣,都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想,在《建议》中起着纲举目张的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贯彻。

 

  杨景祥强调,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在全面总结我国发展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基础上得出的正确结论,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首要政治前提和根本政治保证,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杨景祥强调,要坚持对标对表,推动全会精神在全省统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一是坚定自信,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全会精神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乘势而上,在深刻认识历史方向和发展大势中发挥统计职能。对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的12项重点工作任务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重点工作安排,主动对接、及时服务,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三是担当实干,在正确把握奋斗目标和发展举措中做好统计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王东峰书记在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契机,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做好当前工作,为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三个圆满收官”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和大水同志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一要全面系统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在领会把握全会精神实质上见实效;二要准确把握要求,广泛深入宣传,在扎实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上见实效;三要坚持之以恒,强化责任分工,在贯彻落实全会部署和要求上见实效。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统计局、雄安新区改发局,各县(市、区)统计局,省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专题党课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