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省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会议

时间: 2020-09-0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动员部署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97日,省人普办召开全省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前期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安排部署下阶段宣传工作任务。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一级巡视员郜世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主持会议。



 

  杨景祥强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全省各级普查机构积极作为、统筹谋划、通力合作,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下阶段,各级人普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宣传的针对性。一要积极消除顾虑,争取普查对象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依法履行如实申报责任和义务。二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全民支持、人人参与”的大格局。三要严格按照《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宣传普查政策,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做好9月下旬统计开放日和10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11-12月将进入正式普查登记阶段,这一阶段新闻媒体要深入基层对现场登记首日进行专项报道,并持续做好跟进报道,以宣传普查现场登记实况为主。同时根据具体情况,曝光不配合普查或者提供虚假数据的典型案例,号召普查对象依法接受普查。

 

  杨景祥要求,各级各单位要牢牢把握住宣传的主动权,按照会议整体部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通力协作,全力推进、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营造人口普查“家喻户晓、人人支持”的深厚氛围。普查办要加强领导,组织宣传方案实施;宣传部门要积极指导,协调新闻媒体参与;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积极配合宣传工作;新闻媒体要发挥优势,广渠道多方式宣传,为人口普查顺利开展创造良好舆论氛围,为人口普查工作圆满完成做出贡献。



 

  郜世泽指出,搞好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是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宣传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履行职责,配合各级人普办完成好各项任务。一是提高认识,切实把人口普查宣传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使人口普查工作家喻户晓;二是围绕各阶段重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使人口普查宣传工作高潮迭起、亮点频现。三是加强配合,努力形成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合力。宣传部门要加强协调指导,落实宣传需要;新闻单位要发挥主力军作用,特别是在10月份人口普查宣传月和正式登记两个时间段,要把宣传工作搞得轰轰烈烈、有声有色,掀起人口普查宣传高潮。



 

  王素君在会议总结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好对这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准确把握各阶段普查宣传需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各级人普办要结合当地实际和特点,抓紧完善实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方位、多平台进行人口普查宣传。紧紧围绕全省人口普查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凝心聚力、再接再厉,扎实做好人口普查各阶段宣传,确保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会上唐山市和衡水市就人口普查前期宣传工作亮点、近期宣传工作安排及工作计划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为全省各级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提供了借鉴。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人普办主任、人普办相关成员,各市委宣传部负责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领导,各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市直主要新闻媒体;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河北新闻网、长城新媒体、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等省直主要新闻媒体相关负责人,省人普办相关成员近4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