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杨景祥局长赴承德丰宁开展扶贫调研走访

时间: 2020-08-25 浏览次数:?


   

  8月19—21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带队赴承德丰宁县定点帮扶村开展扶贫调研走访工作。

 

 

  在黑山咀镇大金营村和喇嘛栅子村,杨景祥仔细查看2020年度下半年帮扶工作计划,深入细致了解疫情防控和扶贫脱贫工作统筹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与难点,并就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落实防贫返贫措施和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等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和要求。杨景祥先后走访了21户困难群众,每到一户,都深入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存在困难、脱贫措施以及帮扶工作成效,同时,认真填写《河北省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记录本》和《扶贫手册》,看望驻村队员并实地检查他们的居住、生活情况,给驻村工作组送去必备的生活用品。

 

 

  杨景祥边入户走访边与当地县、乡、村干部和我局驻村干部就扶贫脱贫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杨景祥对驻村帮扶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我局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按照省委组织部的部署和要求,三个帮扶村的第一书记第一时间返回帮扶村,在当地县委县政府、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与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驻村帮扶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紧盯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因户施策,密切关注,定期走访,实现了三个帮扶村未脱贫的4户8人6月底前如期脱贫。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各项工作,对照工作方案要求,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全面提升扶贫脱贫防贫工作水平。同时,还在产业培育、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群众对党的好政策、对工作组的工作给予了赞扬和肯定。

 

  杨景祥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要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驻村工作组要坚定信心、一鼓作气、乘势而上,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实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力争在国家验收和省考核验收工作中,再次取得好成绩。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脱贫攻坚会议精神,要切实提高对今年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重要意义的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帮扶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二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疫情防控和打赢脱贫攻坚都是重大政治任务,驻村工作队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三要落实防贫返贫措施,提高脱贫稳定性。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将防止致贫返贫作为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四要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要继续狠抓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培养、树立、引进产业致富能手和技术带头人,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五要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道路、供水、卫生室、文化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升水平、健全功能。六要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按照省局印发《“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聚焦脱贫防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短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六个围绕”为主要任务开展工作。七是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问题,解决问题,对完成的工作任务要加以巩固,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

 

 

  杨景祥强调,省统计局将进一步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按要求强化对驻村干部的管理,全力支持和配合驻村工作组工作。希望市、县、乡党委政府加强对我局驻村扶贫脱贫工作的支持和指导。驻村工作组要与村“两委”继续加强团结,积极协作。村“两委”要切实承担起脱贫工作的主体责任,驻村工作组要积极配合。

 

 

  调研走访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晋宇会见了杨景祥局长一行。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承德市统计局局长遇建军、丰宁县常务副县长桑爱民陪同调研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