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启动

时间: 2020-06-12 浏览次数:?


  

 

  611日,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启动仪式在唐山市丰润区举行。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综合试点正式启动。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全面摸清人口状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宏观政策提供有力统计数据支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是整个普查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普查的一次实战演练。王素君要求,各级普查试点机构要提高站位,强化责任,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参加普查试点的全体工作人员,要以试点为已任,增强责任心事业心,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依法依规认真负责地做好普查试点每一项工作。希望广大普查试点对象积极配合,如实填报普查试点数据。



 

  王素君强调,为保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质量,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依法普查。所有普查试点人员和普查试点对象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有关规定,按照时间要求、如实填报普查试点数据,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试点数据。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取得的个人资料,不得作为对试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各级普查试点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试点中所知悉的普查对象个人信息,必须履行保密义务。普查工作中,要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真实可信。

 

  启动仪式上,普查员代表和普查对象代表作表态发言,全体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进行了宣誓。



 

  启动仪式标志着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现场登记工作全面启动。此次综合试点从5月份准备到630日结束,30多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将对唐山市丰润区2个乡镇(街道办)、6个村(居)委会的约2000个家庭和6000人开展试点调查,旨在从整体上检验普查方案的科学性及业务流程的合理性,重点检验普查内容填报的可行性和准确性,检验配套数据处理程序的稳定性和适用性,探索组织实施人口普查的流程、方法和经验,发现组织实施和影响人口普查的困难和问题,为进一步完善国家第七次人口普查方案提供科学依据,为高质量、高效率组织实施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奠定基础。

 

  唐山市常务副市长付振波、丰润区区长侯旭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唐山市统计局局长吕志玉参加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