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统计局积极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 2020-05-27 浏览次数:?

  

 

  521日、22日,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河北省统计局广大干部职工怀着激动的心情,通过电视、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报纸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并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取得重要成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全国“两会”拉开帷幕,提振士气、鼓舞人心。“两会”的胜利召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制度优势,展现了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雷厉风行的中国效率、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再一次向世界给出了中国答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河北局党组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围绕全国“两会”精神举行集体学习研讨。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团组会议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文学习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对于进一步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力量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代表团小组讨论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激发我们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精炼务实、凝心聚力、鼓舞人心,全文仅1万余字,但所透露出的民生关切却殊为强烈、深厚。在当前防疫情谋发展的严峻复杂形势下,报告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没有设定经济增长目标,但突出强调底线思维,强化“六稳”“六保”,“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精神。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传达,强化宣传贯彻,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要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利用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局常务会议、支部会议等多种形式,通过集中学、辅导学、自学相结合多种方式,把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到省统计局每一名党员干部,以奋进者的姿态、钉钉子的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深刻认识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和重点工作,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准确把握今年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夯实责任、突出重点,努力以新担当新作为扎实推动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在统计部门落地落实。下一步,关键是抓好部署落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一是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统计调查、分析、监督职能作用,持续加强统计监测和分析研究;二是推进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三是健全和落实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四是组织实施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五是精心组织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六是协调推进雄安新区统计工作;七是认真开展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八是着力加强统计监督和法治建设;九是进一步加快智慧统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