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时间: 2020-01-19 浏览次数:?



 

  119日,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和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省两会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传达学习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总结2019年统计工作,研究河北统计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在会上传达了河北省省长许勤、常务副省长袁桐利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作了题为《坚守初心 担当使命 奋力谱写新时代河北统计事业的新篇章》的工作报告。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和大水,一级巡视员张吉良、田艳,总工程师史造月,总经济师徐同修,省纪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组副组长张文生出席会议。王素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省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全省统计系统2019年取得的成绩,对做好2020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2019年,全省统计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统计局有力指导下,全省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形势变化,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统计局重点工作,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拼搏竞进,积极推动构建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统计系统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大胆探索推进统计实践,统计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各项普查和常规统计调查取得新成绩;聚焦数据真实性,统计数据质量风险逐步降低;加强执法监督检查,统计法治建设达到新高度;全力服务重大决策部署,统计服务更加精准高效;强化智慧统计建设,统计工作信息化保障得到新提升;加强协作配合,部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着力推动优化提升,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在2019年度国家统计局27项业务工作考核中,河北15项工作被评为优秀等次,位居全国前三甲,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统计事业始终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当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统计工作的外部环境、生产方式、服务手段和统计需求随之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全省统计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大势,从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和把握统计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既要主动抢抓机遇、又要积极应对挑战,切实增强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坚守初心,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使命,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上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在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谱写统计事业新篇章。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全省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建设、统计法治建设,充分发挥统计调查、分析、监督三大职能,服务好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服务好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服务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服务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会议对2020年重点任务作出了安排部署:一是推进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二是健全和落实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三是组织实施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四是精心组织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和四经普后续工作;五是认真开展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六是着力加强统计监督和法治建设;七是持续加强统计监测和分析研究;八是进一步加快智慧统计建设;九是切实提高部门统计工作水平。

 

  会议要求,全省统计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统计系统党的建设和坚强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切实为统计事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地抓好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加强人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工作落实制度,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统计局局长,雄安新区管委会改革发展局有关负责同志,省直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统计工作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统计局局长,省统计局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雄安新区统计工作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省统计局部分离退休局领导列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