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部署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 2019-12-25 浏览次数:?

1224日,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部署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传达了国务院人普办会议精神,动员部署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部分市做了经验介绍,各市就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开展情况和明年重点工作思路开展了研讨交流。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景祥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省统计局副局长、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素君主持会议。

 



杨景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做好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作为统计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抓手,做好打硬仗、打苦仗的准备,从今天这次会议开始,投入时间精力进行谋划部署,科学有效地组织实施,确保圆满完成人口普查的各项工作任务。

 

杨景祥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人口普查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真总结历次普查及相关试点经验,深入思考、加强调研、创新工作,克服困难,把握机遇,寻求有效措施保障人口普查顺利开展。

 

杨景祥提出,要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行统计部门职责。省、市、县三级统计部门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对普查工作的支持与配合,切实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依法开展人口普查,保证普查数据质量,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杨景祥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良好开局。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强化理论武装,依法依规开展普查,以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人口普查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尽快落实普查经费,保障人口普查顺利开展;三是及时组建普查机构,为人口普查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四是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五是加强工作督导落实,定期对人口普查各项准备阶段工作进行督促推进,加强对基层工作指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王素君对省局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对下步工作作出安排:一是筹备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会议;二是组建普查办及内设机构;三是制定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四是督促落实市、县人口普查经费;五是提请谋划做好PDA、数据处理设备等物资准备;六是提请启动普查宣传准备工作;七是积极开展人口普查试点;八是研究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选聘途径和方法;九是研究保障普查数据质量的有关政策。

 


 

石家庄市、唐山市就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作了经验介绍,各市会议代表开展了充分研讨交流,会议达到预期效果。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统计局、雄安新区改发局统计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局领导、人口普查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人口就业处全体共60余人参加会议。